学工动态

以书信之名,言敬老之心

点击数:2021-03-23 作者: 陈俊联

早春显凉意,青春暖夕阳。3月19日,管理学院志工部组织了一次向老人表达关心与敬爱的书信活动。同学们踊跃参与,以信达情,在老人还不能自由出入社区的特殊时期,这样一种以书信为载体的交流活动给了他们心灵极大的慰藉。

19日上午,成功招募的十位志愿者纷纷在答疑群积极讨论应该怎样更好地通过信件来传达出对老人的敬爱之情。志愿者们集思广益,最终决定根据各个老人家乡的不同,用不同地方的方言来展开信件,这不仅让书信更加地亲切,也让老人们感到志愿者的用心。不仅如此,由于志愿者们与老人是一对一的关系,这就让志愿者能够有时间有精力了解每一位老人的兴趣、职业等多方面的情况,这让信件的质量大大提高,提升了我们青年志愿者在老人心目中的形象。

“老人喜欢打麻将的话可以约出来一起打吗?”,这是一名志愿者在看到一位喜欢打麻将的老人信息时在答疑群询问的问题,当得知现在社区还处于封锁状态,志愿者不能进出社区的情况后,这位志愿者只能惋惜地说道:“真希望社区能早一点解封,这样就可以让我们和老人近距离交流了。”虽然特殊时期拉远了志愿者和老人们的物理距离,但志愿者对老人的敬爱以及老人对于志愿者们的关爱让彼此心灵的距离更近,志愿者和老人希望通过书信的形式,让这种真挚的情感能够被永远铭记。在问及书信的主要内容时,志愿者们显得非常兴奋。“我感觉这些老人很厉害,打台球、唱歌、弹电子琴样样精通,连数独都是一把好手,我的书信主要表达对他们的崇敬,因为他们真的太让人敬佩了。”一位志愿者激动地说道。其余的志愿者纷纷对此表示赞同。在书信的写作过程中,老人们优秀的品质让志愿者们自叹不如,志愿者们均表示要好好向老人们学习。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本次活动不仅延续了这种美德,也让老人和志愿者在活动中体验到互相交流,互相启发的快乐。老人受尊敬,是人类精神最美好的一种特权。未来我院计划开展更多形式的敬老活动,将敬老的基因融入每位青年志愿者的实践活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