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师风采   >>   正文
师生风采

九名学生保研,这位老师不一般!


有这样一位老师

由她指导的学生都实现加速成长

今年再创佳绩

共有九名学生取得推免资格

在同学眼里她是严师,亦为益友

在她的眼中十载桃李,无悔付出

她就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

管理学院的唐曼萍老师

人物介绍

唐曼萍,女,教授博士生导师。1981年出生,四川叙永人,西南财经大学博士。现任审计学系主任。曾获评四川省优秀党支部书记、四川农业大学优秀党员

自2010年7月到校任教至今,指导了多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展科研。同时,指导学生积极参加科研兴趣培养计划项目和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主持教改项目3项,获得四川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四川农业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获得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特等奖,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主持或主研省部级课题10余项,发表SSCI、EI、CSSCI等学术论文20余篇,获得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奖三等奖1项。

团魂燃起”,助梦科研

科研从来不是一个人的战斗,科研成果的取得也不是个人的成就。”数年的教书育人,唐老师摸索出了独到的经验。团队协作是她指导学生的一大法宝。唐老师解释道,团队有三层含义。

01教师团队

团队作战培养优秀学生。“指导学生,不是某个老师单独的功劳,背后是整个团队的努力。”在唐老师的组织协调下,一支由不同专业、不同学院的教师组成的团队,各展所长,带领学生进行比赛与科研。

02学生跨年级组队

学生跨年级组队,即独特的“传、帮、带”教学方式。“传帮带”模式下,唐老师指导的学生都形成一条链,研究生带本科生、高年级带低年级,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很好地化解了“一个导师多个学生”的教学压力,还增进了成员间的互动交流,促进团队氛围。

03同级学生组队

唐老师鼓励学生在同级之间寻找科研伙伴,更是常常主动化身“搭桥人”。唐老师回忆道,在三年前的新生概论课上,自己发现夏瑜燭、杨志远、胡平佳三人的认真态度,便一力促成三人组队科研与学习。三人一路携手共进,如今已成为铁三角,并分别保研至清华大学、厦门大学与西南财经大学。

唐老师还认为

科研兴趣应该尽早培养

进入一个科研项目是一瞬的事

但科研方法的学习却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

她鼓励让大一有科研兴趣的同学

进组旁听,交流学习

百变人设”,亦师亦友

“我的学生们都很怕我,但他们又都很喜欢与我沟通交流。”接受采访时,唐老师笑着说出这句看似前后矛盾的话。

用唐老师自己的话说,她是一个高要求的严师”。对自己布置的任务,唐老师总是效率、质量两手抓,秉着做了就要做到最好”的宗旨,不允许学生有丝毫懈怠。而面对学生们的问题,她也是雷厉风行,不留情面地批评指正

她回忆道,有一次团队开研讨会,因袁坪浩不够认真而“狠狠”地将其批评了一顿。“做我的学生,不能玻璃心,得有很强的抗压能力。”唐老师直言,批评是为了让同学能尽快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改正。事实证明的确严师出高徒”,之后袁坪浩格外努力,成功保研至哈尔滨工业大学。

严格的背后隐藏着的是唐老师对学生的

高度负责以及拳拳爱护之心

当然

严格并不是唐老师的全部

她还有着极富亲和力的一面

对学生的关怀更是细致入微

在日常相处中,唐老师与学生之间更像是朋友。食堂总少不了唐老师与学生一起谈笑、吃饭的场景,她一直认为——生活是第二个课堂,很多问题都能在餐桌轻松融洽的的气氛中解决,并且与同学们“打成一片”。

“欸,你们俩是在耍朋友吗?”团队成员郭悦瞻与徐千睿谈起了恋爱,唐老师不但不反对,反而打趣两人,同时告诫他们最美好的感情应该是相互促进的,从而成就一对共同保研的“神仙眷侣”。

郭悦瞻与徐千睿

双向奔赴”,互相成就

教学是一个双方共同成长的过程。

在采访中唐老师如是谈到:我与我的学生之间是相互成就。我能够在科研道路上有一些收获、能够在教学领域做出一定成绩,都离不开同学们的大力支持。”

2017年的寒假,唐老师指导学生彭馨怡撰写论文。两人一起交流讨论,直到过年前三天才结束工作。最终,该论文成功于《财经科学》(cssci核心期刊)发表。

在2020年申报省级一流课程期间,唐老师团队的同学们主动坚守在办公室,帮忙各项工作。期间,同学们进步“神速”,唐老师也在“反向”教学中掌握了电子问卷的制作技术。

古人云

教学相长”

其精髓莫过于是

十载奉献,润育桃李

不知不觉,唐老师已走过十年教师生涯。十年来,唐老师坚持“奉献”初心,润育万千桃李。

身为科研导师,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好地指导,她积极申请科研项目。她重视社会工作,积累人脉资源以便共享给同学。对于学生的保研考研与工作实习,她更是倾囊相助。

为人师,学生被认可、被学生超越是一种骄傲”,她如此谈到,“这是一种后继有人的喜悦感与满足感。”唐老师力求让“商科与农学、新闻学、工科等学科结合”,将学生培养成对人类发展有推动作用的复合型人才。

对于自己从事科研的意义,她如此理解:首先对国家而言,最重要的是支持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对学生而言是其个人发展的支撑,把前沿动态带入课堂,开视野、拓思维;对教师自己,则是一份责任、一种使命感

严格促使学生进步

关怀拉近师生距离

除此之外

唐老师也对学生充满了期许

1、首先要明确读大学是为了什么,要确立大学期间的目标。从而激发学习的内生动力,主动学习

2、学校为大家提供了很多平台与机会,鼓励同学们在课堂之外多投身于专业与创新创业实践,提升个人能力,如参加互联网+、挑战杯、专业技能提升计划等,把握机会,实现四年大学生涯的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