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专栏   >>   正文

CMA常见疑问解答


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CMA培养班常见问题解答

一、什么是管理会计

管理会计是一种深度参与管理决策、制订计划与绩效管理系统、提供财务报告与控制方面的专业知识以及帮助管理者制定并实施组织战略的职业。

二、管理会计与传统财务会计的区别?

管理会计更多的服务于企业的管理者,主要是通过财务会计提供的报表等将数字转化为数据和战略;而财务会计则更多的是反映企业的经营状况。

三、什么是 CMA

CMA 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认证(Certified Management Accountant)是 IMA 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对会计和财务专业人士的权威鉴定。CMA AICPACFA 并称为美国最权威的三大财经认证。 有国际财务界 Mini-MBA 之称,全球超过 80,000 名会员,目前中国区会员近 17,000 名。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 IMA 1972 年推出的针对管理会计领域的全球专业财会认证,是目前全球管理会计及财务管理领域的最权威的证照。拥有中/英文双语试卷的 CMA 认证被列为中国国际化人才重点培养项目。

四、CMA 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与中国的关系?

国资委将 CMA 列为央企重点人才培养项目,CMA 是目前国内唯一由国家教育部承办考试的国外财务资格,也是第一个被国家正式引进的国际化财务管理认证

五、为什么选择 CMA

1CMA 是你全球就业的通行证,它受到企业雇主的推崇,国际通行;

2)能够带给你无可比拟的高薪,CMA 全球平均年薪 15.5 万美金;

3)能够提供更多的职业选择,令你在财经内外游刃有余;

4)继续学习深造的良好开端,CMA 与国际知名的认证有互认的快速通道;

5CMA 具备企业发展的核心价值,为企业培养更多复合型人才;

6)短期内可获得的国际证书,两门课程,中英文双语任选,学员可在 8-12 月内完成考试;

六、成为 CMA 会员后,我会获得哪些资源?

1)高端人脉网络:IMA 遍布全球的会员网络为会员提供专业的交流、经验分享与社交的机会;

2)职业发展规划:IMA 对会员职业发展的长期规划拥有令人振奋的解决方案;

3)一站式继续教育:IMA 旗下的专业出版物、在线学习课程、IMA 虚拟校园、IMA 终身学习中心、

各种交流平台等为会员提供了多种渠道的持续教育服务;

七、CMA 对我以后读 MBA 的帮助有哪些?

CMA 不仅涉及到财会方面的知识,而且还涵盖了整个管理知识体系,特别是帮助管理层决策分析方面,能起到非常有效的指导作用,被称为财务界的“Mini-MBA”,为以后学习 MBA 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而且取得 CMA 认证后有利于申请国内外知名高校的 MBA,大大降低了申请名校 MBA 的困难。

八、CMA 会员通常在企业中适合的岗位有哪些?

CMA 会员在企业中通常适合的岗位有财务分析员、理财规划师、管理咨询师,企业策划、内部控制员、成本分析员、成本控制员、预算管理员、人事经理、投资分析师、客户经理等职务。

九、非会计类专业的学生考 CMA,价值高吗?

现在的企业都更青睐复合型的人才,拥有多种技能也是自己的一种优势,多考取一个证书也就意味着多一个技能,非财会类学生考取 CMA 认证其价值更高。

十、CMA 考完可以申请 ACCA 免试吗?

原则上,通过 CMA 全科(part1+part2)并拿到证书才可免 ACCA 3 门课程。其中,ACCA 互认科目为第一阶段的 F1/F2/F3。考生需在通过 CMA 考试后提交专科及以上毕业证书以及 2 年相关工作经验证明获得证书才可成功获得互认免考。

十一、英语水平不行可不可以考 CMACMA 对英语水平有要求吗?

CMA 考试不做语言要求。首先,CMA 考试考核的是你的专业能力,而不是语言能力。其次 CMA考试有两种官方语言,一个是中文,一个是英文,您可以根据自身语言水平自由选择。但无论是中文考试还是英文考试,最终所取得的证书完全一样,其证书效力、适用范围、认可度等各个方面都没有任何区别。

十二、CMA 考试时长、题型?

英文:机考,4 小时,3 小时选择题,1 小时主观题(如低于 3 小时完成选择题部分则剩余时间累积计入主观题),100 道选择题,2 道主观题。

中文:笔考,4 小时,3 小时选择题,1 小时主观题,100 道选择题,2 道主观题。

十三、CMA 考试的分数判定?考生是否可以收到成绩报告?

英文:CMA 考试的总分为 500 分,360 分及以上即为通过考试。

中文:CMA 考试的总分为 500 分,360 分及以上即为通过考试。

IMA 将会继续为没有通过考试的考生提供一份单选题部分的成绩报告。

十四、关于 CMA 考试 3 年考试有效期规定的说明?

CMA 考试的 3 年有效期规定:

考试准入费必须在参加考试前支付完成;

3 年考试有效期的开始日期从购买考试准入费 entrance fee 之日算起;

2017 1 1 日起,CMA 考生购买考试准入费后将不再被要求在 1 年内必须参加一门 CMA 考试。但会员在购买 CMA 考试准入费之日起,仍要求在 3 年内完成通过 2 门考试,如果 3 年内没有通过通过 2 门考试,准入费失效,通过的一门成绩也不予以保留。后续如要继续参加考试,则需重新支付考试准入费和考试费。

A、对于目前已经购买了考试准入费并仍在 1 年有效期内的考生,此新规定适用;

B、对于考试准入费已经过期并重新需要购买的考生,此新规不适用(仍需要重新购买准入费后才能考试)

十五、注册成为 IMA 会员之后,经常会收到 IMA 发来的举办活动的邮件,我可以去参加吗?

IMA 协会会定期举办一些在线讲座或是现场活动,IMA 会员不管是否已经持证都可以报名去参加,有些是免费的,有些是需要付费的,参加活动可获得一定的 CPE 学分。

十六、CMA 学员注册需要提交的信息

①姓名 ②学校名称③学校地址④学校邮编⑤学生联系方式⑥入学年份⑦毕业年份⑧常用邮箱⑨出生年月

十七、保持证书的有效性途径

1) 职业道德行为准则:遵守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协会制定的《职业道德守则公告》 。

2) 年费:注册管理会计师需缴纳年费以保持其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的会员资格。

3) 继续教育:考试完成后每年必须完成至少 30 小时的继续职业教育,其中包括至少两个小时的职业道德教育。

4) 遵守当地法律。

管理学院 CMA 培养班好学生政策?

1) CMA好学生政策:

报名参加CMA培养班通过培训通过考试,且满足90%出勤率,100%作业完成率,以及100%参与模拟考试,符合以上标准且达到下列分数线的就可以申领CMA培养班的好学生奖金。

P1 P2, 单科成绩 420 (不含)以上获得者,可获得 1500 元奖学金;

★在同一考试窗口,各科目第一次参加考试且一次性通过 2 门考试,可获得 3000 元奖学金;

以上奖励不重复发放,如学员同时符合多个条件,只发放所获得的最高奖学金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