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闻中心

学习“千万工程”管理学院研究团队在行动

2024年03月11日    作者:刘宇荧 王燕 杨许 审稿 李冬梅阅读量:


3月2日-3月6日,学院“天府新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研究及示范村建设”团队、“双带头人”工商管理系教工党支部王燕工作室、农业农村产业组织创新研究团队组织刘宇荧博士带领硕博士生共计5人深入浙江省3市4区县11个村,跟随习近平总书记足迹,调研学习“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下简称“千万工程”),领悟“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深入学习浙江推进以农村集体经济为核心的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经验。

浙江农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760亿元以上,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15万元以上行政村占比85%以上,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村占比51.2%。农村集体经济改革发展是浙江省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十大标志性成果之一。团队以研讨会的形式参与探讨余杭区青山村和永安村的建设、运营、治理与发展;参观学习了安吉余村村和鲁家村、余杭小古城村和径山社区、萧山梅林村的经验做法;以走访调查、座谈访问等方式深度研讨仙居振兴村、杨丰山村、西炉村和上叶村的振兴之路。

“乡村造梦师”、“在地化”、“乡村荟客厅”等新词、新机制涌入团队视野和脑海,“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逐渐浮现。带着调研成果,团队将基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共同富裕为目标,以市场化资源配置为核心,从加强联合合作,构建治理机制和利益分享机制,形成平等协商、民主管理、利益共享的经济形态等方面参与到天府新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工作中。

 项目组访问“中华第一鸡”育苗基地

项目组调研振兴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