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搭建财管教学实践平台 提升财务服务社会能力—记“管理学院•成都九联投资有限公司”8个实践基地签约仪式

2015年04月27日    作者:王运陈 田琪阅读量:



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为了加强理论联系实践,提升财务管理专业学子社会实践能力,更好发挥会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治理功能和作用,财务管理系整合各种资源、积极开拓学生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力求进一步丰富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实践平台,经财务管理系主任唐曼萍带领专业教师与温江区政府最大的国资平台公司——成都九联投资有限公司高层进行了多次深入的走访、交流和磋商,并在学院党政领导的积极支持下,4月24日上午,管理学院与成都九联投资有限公司在一教405会议室正式签订了8个教学实践、社会(就业)实践平台的多个协议。

受财务管理系邀请,成都九联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朝、总经理叶昌伟率公司高管及旗下7家子公司负责人莅临签约仪式。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潘宏、财务管理系罗华伟教授、院行政办主任钟秀玲、院党办主任张韬、财务管理系主任唐曼萍、副主任王运陈等出席签约仪式,管理学院副院长符刚主持签约仪式。

首先,潘书记对杨朝董事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及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基本情况,深入阐释了“求术问道”的学院文化。符院长则进一步介绍了财务管理系发展历史、社会实践平台建设及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成才情况等。

杨朝董事长表示,九联公司作为温江区国有独资企业,是一家集公共服务、文化旅游、特许经营、城市综合开发和智慧城市运营的公司,涵盖了资产管理、产业投资等多种业态,企业正处在高速发展当中,需要大量优秀的财务管理及相关专业人才。九联公司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与高端科研单位的交流,尤其是作为“温江邻居”,愿意与管理学院开展实质性合作。会上,双方还就院企合作模式、机制构建等实质性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随后,管理学院与到会的成都九联投资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签订了教学实践、社会(就业)实践平台协议,这一系列实践基地协议的签订,标志着财务管理系教学实践平台建设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学生提升财务实践能力、就业创业提供了新的条件,为财务管理系联系实践教学、服务社会提供了新的契机,为今后财务管理系签订更多、更优质的实践基地增添了新的动力。

附:成都九联投资有限公司简介

成都九联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5月,是温江区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企业。2013年底,九联公司整合温江区其他相关产业国有全资子公司以及对外股权投资项目,发展成为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的产业投资集团公司。围绕“产业成就城市、城市助推产业“的总体思路,努力将公司打造为一流的产业投资商和城市综合运营商。公司现有全资、控股、参股子公司20余家,资产逾百亿。

通过对经济形势、区域特征的研究分析,结合自身实际,目前,九联公司已确立了运作思路、经营方向、发展策略及发展目标:

运作思路:一是市场化。始终坚持公司化经营、效益优先等基本原则,在项目投资、资产经营及管理体制、激励机制等方面坚持按市场规律运作,从而实现国有资产增值保值。二是服务区域发展。在坚持市场化的前提下,围绕温江区“351”产业体系,积极构建产业发展平台,在实现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促进区域产业发展。

经营方向:一是公共服务业。市场化投资学校、医院、养老等公共服务项目,同时培育运营品牌,提高公共服务产品品质,满足社会大众对公共服务产品的需求。二是文化旅游业。围绕温江区“全域旅游”战略、西部旅游枢纽和成都旅游集散中心发展规划,积极投资酒店、餐饮、特色商业、创意文化等文化旅游项目,同时培育酒店和餐饮经营品牌。三是城市综合开发和智慧城市运营。利用参与城南工业区改造等项目,构建独具竞争优势的城市运营体系。四是特许经营业。主要投资和经营自来水、公交、出租、广告等专营行业。

发展策略:一是“双轮驱动”策略,以项目投资为龙头,以资产经营为保障,在投资公共服务和文化旅游项目的同时,重点培育学校、医院、养老、酒店等资产运营品牌。二是“请进来走出去”策略,初期加强与有实力的投资商和运营商合作,请进来投资区域重点产业和项目,择机走出温江以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发展目标:坚持以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为中心,通过1—2年完成政府投融资平台向市场化经营公司转型,建立科学合理、运行有序的现代企业内控管理体系,并力争在3—5年内经济效益显著提高,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形成持续的盈利能力,实现优质资产整合上市,最终发展成为具有可持续经营能力的产城相融的产业投资商和城市运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