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MPA MA教育中心

四川农业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教育简介


四川农业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

专业学位教育简介

四川农业大学是全国第五批获得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办学资格的院校之一,MPA教育实行“学校MPA教育领导小组领导、管理学院组织、MPA教育中心具体实施”的办学体制。学校MPA培养目标是为适应公共管理科学化、时代化和专业化的要求,为党政部门及非政府公共机构,特别是涉农公共部门和县域政府部门,培养德才兼备,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公共管理专门人才,以推进我国公共管理事业的发展。按照公共管理学科特点、MPA专业学位属性和学校学科优势相结合的原则,学校MPA专业学位教育设立三个专业方向,即:农业与农村发展政策、土地资源及房地产管理、现代行政与企业管理。

学校MPA教育以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的土地资源管理硕士点、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为依托,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技术经济及管理、产业经济学、农村金融、农业信息管理等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为支撑学科。教育中心现有专职教师29名,其中教授15名、副教授9名、拥有博士学位教师17人,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教师24名;另外还聘有21位有社会知名度和实践经验的政府官员及著名公共管理实践专家担任兼职教师及校外导师,从事课程教学、专题报告、论文和社会实践指导工作,教学效果明显。

MPA教育中心组织结构健全、人员配备合理,设主任、副主任各1名,下辖中心办公室,负责MPA招生和日常教学管理,现有工作人员1人、秘书2人。MPA教育中心教学服务和规章制度健全,日常教学管理程序规范、教学实施良好,近三年共使用教材28种,编写原创案例12个,2个案例入选全国MPA教指委的全国公共管理案例中心案例库,案例教学覆盖率达80%,教育实践基地6个,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公共管理资深专家、政府高层官员举办各种讲座约30场次,所有课程均采用了多媒体投影进行教学。

经过不懈地努力与发展,现已招收MPA学员52名,累计授予学位10人。通过学习,毕业生在业务水平、工作能力均有较大程度的提升,有的已走上领导岗位,教学效果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