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MPA MA教育中心

MPA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撰写及答辩等规范


一、开题报告编写的要求

1. 开题报告作为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对学生答辩资格审查的依据材料之一,此报告应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由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前期内完成,经指导教师认可并答辩通过后生效。

2. 开题报告按标准格式撰写,禁止打印在其它纸上后剪贴,完成后的开题报告应及时交给指导教师修改,老师同意答辩后再打印上交。

3. 学生查阅资料的参考文献应在30篇及以上(不包括辞典、手册、网络新闻)。

4. 严格按照格式要求编写,在指导老师同意的情况下打印三份,开题答辩时给答辩老师参考,答辩时自己带一份。

二、开题答辩程序

首先,学生将开题报告做成PPT,当场陈述6-8分钟。主要陈述内容:(1)选题的目的、意义;(2)国内外研究综述;(3)资料收集、分析情况;(4)论文结构与提纲;(5)论文准备中的其他问题。

其次,老师提问与答辩5-10分钟。

最后,答辩组提出答辩意见(通过答辩或是不通过第二次答辩)。

三、开题报告修改

开题答辩之后,学生将答辩组提出的意见进行整理,汇报给指导老师,商议沟通后再根据意见修改完善开题报告。

定稿后的开题报告要存入档案,在毕业论文答辩之前交到MPA教育中心。

四、注意事项

1. 开题答辩不及格者进行二次答辩

2. 开题答辩通过者:开题报告定稿后原则上不允许更改题目,否则需要再次开题答辩。

3. 不参加开题答辩或开题答辩不及格者不能参加毕业论文答辩。


四川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四川农业大学MPA教育中心

二〇一四年十一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