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一、专业学位简介

公共管理硕士(Master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MPA)是中央组织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教育部批准的在职公务员攻读硕士学位,为党政部门及非政府公共机构,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的高级公务员及领导干部的研究生教育项目。

二、招生类别

公共管理硕士(Master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非全日制(双证)

三、研究方向及领域

1.公共行政与事业管理

2.农村发展与社会管理

3.地方政府管理

4.金融发展与监管

5.国土资源与环境管理

四、学制及培养方式

采用“进校不离岗”的方式培养,利用周末(双休日)上课,学制3年,最长不超过4年。

五、报考条件

报名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人员,须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要求。

报名参加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MPA)招生考试的人员,其学业水平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 大学本科毕业后有 3 年以上工作经验。

2. 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或大学本科结业后,有 5 年以上工作经验,按同等学力身份报考。

3. 已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并有 2 年以上工作经验。

六、报名程序

考生报名分为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两个阶段:

1.网上报名

网上报名时间:10 月 10-31 日,每天 9:00—22:00。

网上预报名时间:9 月 24-27 日,每天 9:00—22:00。

报名网站: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请注意查看报名公告。

考点选择:网上报名时,考生根据自身情况,按照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的规定选择报考点,并按照考点公告按时参加现场确认。

2.现场确认

一般在 11 月中旬,详见各省、各考点和招生单位的通知公告。

七、入学考试

入学考试分初试和复试。

初试由全国统一组织,时间为 2020 年 12 月 26-27 日(每天上午 8:30—11:30,下午 14:00—17:00)。

初试科目:1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204统考英语二。

复试由四川农业大学组织实施。

八、录取

1. 初试成绩达到学校公布的复试分数线的考生。

2. 满足复试资格并且复试成绩 60 分及以上者为有效备录人选。

3. 遵循“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原则,分学科(类别)、专业(领域)按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总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从有效备录人选中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4. 导师有权择优推荐拟录人选,招生单位有权在导师间调剂拟录人选。

5. 原则上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

6.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复试成绩不合格者。

2)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不合格者。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4)体检不合格者。

5)弄虚作假,不诚信者。

6)无特殊正当理由拒不服从调剂导师者。

7)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者。

8)其他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者。

九、收费标准

    根据考生的入学考试成绩、复试情况以及身体健康状况(依据国家政策规定)择优录取。考生被录取后,2021年9月入学。

    公共管理硕士(MPA):学费13000元/生·年,共计39000元(学费按每年一交的方式缴纳)

十、关于学习方式和录取类别的说明

公共管理仅招收在职定向非全日制研究生。

非全日制研究生:实行相同的考试招生政策和培养标准,毕业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发给相应的、注明学习方式的毕业证书,其学历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我校非全日制研究生按照“培养方案统一、环节要求一致、上课方式灵活、学生管理统一、学费管理统一”的模式进行培养管理。

录取为定向的硕士研究生:在录取时须提交定向协议(定向协议由考生与用人单位之间自行协商签订,内容和格式我校不作统一要求,也可参考使用学校模版)。定向研究生在新生入学时不转人事档案和党团关系,学校也不提供住宿,毕业时按定向合同就业。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招生单位不承担责任。

十一、报名咨询

四川农业大学MPA教育中心

曹老师 15281279237 杨老师 18502855333

办公电话:028-86293008 028-86290893(传真)

地址: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1教513室 

四川农业大学MPA教育中心办公室

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QQ:1320885073 Email:sicauyz@qq.com

 

※ 本宣传手册仅作考生报考参考之用,请以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学校官网https://yan.sicau.edu.cn/info/1025/6170.htm)发布的招生简章为准。

※考生应及时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或http://yz.chsi.cn,以及“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https://yan.sicau.edu.cn/index/zs.htm浏览报考须知,了解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