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明洁:年轻就是要闯

人物介绍:钟明洁,我院2014届本科毕业生。2011年创立四川伊可生态农业技术有限开发公司,利用创业所得捐赠20万元物资支援4·20芦山地震灾区,被评为2013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入围2014年“第九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

我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2014年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

爱想,敢想。我从大一就开始思考创业,萌生了各种各样的创业想法,为的是让自己大学四年过得更有意义。我深受父母影响,不愿意把自己的人生轨迹放在父母的脚印下,父母教导我要懂得寻找自己的价值,也正是因为这样,我开始加紧自己人生道路规划的步伐。期间阅读了许多社会分析报告,查阅了许多经济发展指标,分析了多个行业发展趋势,与许多就业者、待就业者沟通,最终我确定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创业。就是要用有限的时间,去创造无限的价值。

创业初,我设想了很多项目,奶茶店、咖啡店……最终都因这些项目和自己所学无关被否定了。经过对社会的洞察和各行业的分析,我最终把创业的目光锁定在农业上农业是国民经济基础,具有相当巨大的规模,地位不可动摇。但是,目前食品行业出现的问题却层出不穷。随着健康生态食品巨大供需矛盾的出现这让我清晰地看到了行业的发展空间,而身处农业院校,强大的农业资源让我更加确定了生态农业之路。能够运用所学是对老师最大的尊重,我学的农业经济学、市场营销等知识正好派上用场

我向父母递交了详细的可行性报告,在保证不耽误学业的前提下,家里借给我十万元创业启动资金,201111月,四川伊可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创业的想法来的很快,但实施起来很难。虽然有明确的企业理念和方向,但具体开始做时,我还是个初出茅庐的小生,不知从哪一步做起,所以创业第一步就走得南辕北辙。

公司创办之初,我就开始把之前要通过网上交易平台来销售产品的想法实施起来。找了网页制作公司,签了第一份合同,看似顺利的进度在之后不久就开始遇到了障碍石。网页制作公司交付网页不符合我的预期设想,而网站制作公司零散的管理体制,致使第一个网站完全处于被搁置的状态,而更严重的是,此时我还没有实物产品提供给顾客 ,这就造成了交易无法成功进行。因此,我的第一笔投资宣告失败。

这时我才明白,我在一个公司基本框架还未确立、状况不明朗的情况下请来网络公司制作网站,创业的第一步就走错了。

我带着巨大的心里负担,在对自我实力和思路的反省下,发现仅仅做网站是不够的,必须要和实体结合才能成功。于是我静下心来细细思量新的产品结构和模式,多次奔赴省内外进行实地考察,锁定了被中科院命名为“世界稀有,中国独有,万源特有”素有生命之源、绿色食品之美称的旧院黑鸡。

我把学到的经济学和市场销售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清楚的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与优势,“不做养殖,只做市场”是我对自己的定位。但是不从最顶端的养殖做起,如何保障食材的绿色环保?我自有一套,选择和当地养殖大户合作,向他们收获符合绿色环保养殖要求的鸡。为保证每一只鸡的质量,我创造性的为所有的鸡套上脚环,通过脚环上的信息就能准确查出饲养信息,一旦发现质量问题,也便于查找源头。

最初到当地去找养殖户谈判合作时,人家看我这么年轻,并不放在心上,可等我侃侃而谈自己的销售想法后,这位五十多岁的养殖户被我的冲劲和周密的打算深深折服:“你不是来搞耍的!”并爽快地与他签订了合作协议。

结合家里做中药的根基,我终于研发出实际有市场的产品----中药滋补鸡系列食材, 2012年,中药药膳养生系列产品顺利上市

产品顺利上市我开始逐步涉及家禽,因为刚起步进入这个农产行业,只懂得囤积货物,按需供应的理论,但忽略了所售商品是活禽的因素,第一次进货就遇到活禽感冒感染。禽流感的席卷而来,使禽类产品销售下滑明显,最终不得不暂停所有业务,同时我又要面对巨大的运作支出,这令我再次面临严峻的考验。这次禽流感影响也让我发现了产品类别应该扩大,在生态这个核心要素下,可以多方经营水果、蔬菜、矿泉水等等。

遇到挫折和难事最不能轻言放弃,我想过,前面的路都走了那么长了,大大小小坎坷也多少遇到过了,也不怕这一次。我依然坚信每一次低谷都是成长做自己愿意做的事情不后悔,年轻就是要闯!

对我来说,做企业的意义不仅仅是盈利,而更重要的是能够扶贫助困,在一定范围内帮助一部分人提高现有收入和生活水平,遇到需要帮助的事情挺身而出全力相助,这样的事情才是有意义的。这些简单的要求是我创业梦想的基础和宗旨,这言简意赅的要求便是我为之付出巨大努力的动力。就如2013年4月20日芦山地震无情降临时,我的信念促使我与我的团队能够第一时间立即行动,召集公司员工用全部的创业所得全力采购救灾物资,400顶帐篷、300床棉絮、300件矿泉水、300件方便面等物资急送往地震灾区,虽然力量微薄,但是我对自己努力得到的成就感到自豪。

我一直认为自己是社会的一部分,自己有能力回报母校、回报社会就该不留余力的去奉献。所以,除了这次的赈灾外,我的公司2次到四川农业大学双选会招聘学生,为我们川农学子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我希望将来与母校合作,成立专项创业资助资金,为好的创业想法提供资金,让想创业的人梦想成真。

创业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特别在创业初期。因为自己还年轻,看起来很小,在公司成立之初招兵买马时,让很多来应聘的人觉得我是在闹着玩的。或许员工会质疑老板太年轻没有能力,但是我坚信有思想才有能力。所以年龄不是评价一个人能否成功的标志。作为年轻人,要相信自己的潜力,要敢拼要敢闯,要作对社会对祖国有贡献的人,要相信过坚持不懈地努力,梦想离我远!理想和信念是成功的桥梁,如果遇到挫折就退步,那么很多辉煌的成绩将永远不会取得,我们要笑颜面对挫折,不顾一切的奉献,这是我们年轻人应有的责任、应有的担当、应有的精神。

2013年9我带领企业与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家食品类企业一同精彩亮相第九届中国食品博览会来自中国经济网、香港卫视、《文汇报》、《华夏时报》等新闻媒体的记者分别作了专访。

2014年1月,我荣获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今天,我和我的团队通过不断努力和调整,改善了公司现状,将公司从泥沼中拉了出来,并且实现了公司的转型与拓展,铺设了线上营销并且开设了连锁门店业务和各类代理业务,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取得了良好的发展业绩。我想,只有清晰地为自己的未来做出规划,才能够使自己不在人生的道路上迷茫只有不怕磨难与艰苦的精神才能够给我们自己带来希望,最终才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钟明洁:年轻就是要闯》

捐赠倡议

一分一毫都是玉露琼浆,温暖每一个同学的心房,无数颗心被牵引激荡,如同旭日阳光,使川农大的发展如绿叶生机盎然,汇成建设母校的奔腾热血,化作川农大风帆前进的无竭力量。 我们诚邀您的参与,让我们一起共同谱写川农大新的辉煌篇章。

关注官方微信获取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