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柳:20岁的美女老总:青春就要挑战自己

人物介绍:金柳,女,工商管理2010级学生。现任雅安市宏柳沼气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被四川省妇联主席、四川省人社厅领导及各界企业家誉为“20岁美女老总”,同时也是川渝地区唯一一位选择在肮脏的粪便池内工作的女生,曾被重庆市电视台、雅安市电视台、北纬网、雅安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我是一个经历很丰富的女孩儿,在高中毕业时的假期,我就到重庆市巴渝红酒店当过服务员,下班后还和朋友一起卖西瓜赚取零用钱;大一开过淘宝店,后来上当受骗一次性亏损920元,为了弥补亏空我去学校附近KTV打工,连续工作两个月才将920元赚回来。这些创业失败的经历都为我投身沼气项目做了铺垫,大二上期我开始接触农村户用沼气池,无意中发现我高中时和父亲有个关于在农户现有的粪便池中改造沼气池的想法很创新,对农户具有吸引力。过年回家后就和父亲一起走访农户、做了很多市场调研,调研结果表明农户很愿意接受在他们现有的粪便池中改造不需要另外挖池的便捷式沼气池,我和父亲经过无数次试验终于利用PVC膜制成沼气膜,结合传统水压间沼气池原理发明了自发热沼气池,现已获得了国家专利认证。我从2011年3月至今一直致力于自发热沼气推广应用,于2012年6月自主创立雅安市名山县宏柳沼气技术服务部, 2013年3月我将宏柳沼气服务部改制为雅安市宏柳沼气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公司专业从事于自发热沼气池设计安装、中小型沼气工程承建、沼气技术咨询与服务和生态农业规划设计等业务,现已在重庆市巫溪县、绵阳市涪城区、雅安市雨城区和名山区成功建立销售示范点,2012年第三季度销售量达300口,实现季度内销售收入达60万元,创造了季度净利润12万元,净利率高达20%,吸引了外界风险投资和20名农民工就业。宏柳公司现已正式与农业部沼气科学研究所合作,聘请农业部沼气科学研究所总工程师担任公司顾问,现已在雅安、贵阳、重庆等地承包沼气工程。我将大学的三年投身到了沼气事业,经过不断的努力,一次又一次在失败中崛起,最终在沼气事业上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我公司已经获得国家专利自发热沼气池和沼气安全限压阀(专利号CN201010187780.7与专利号CN201120182269.8),并顺利入驻雅安市国家农业科技园、雅安市工业园。此外,我还获得了四川农业大学与雅安市人社局、雅安市大学生创业园的创业基金扶持和农业部沼气研究所总工程师邓良伟教授的技术指导。

创业的道路虽布满艰辛,但我敢于接受磨砺。我带领10人创业团队一起穿梭在川渝地区农村市场,拿着卷尺测量农户的粪便池,亲自将粪池中的粪便清除干净,穿着工作服,头顶探灯,口罩着防毒面具下粪便池中安装沼气膜。粪池中的味道很臭很臭,厕所内苍蝇到处飞,工作完后我总会用香皂不停地清洗,但是无论我怎么洗怎么喷香水那股味道依然在,后来我不再觉得那是臭味,而是创业路上留下的芬芳。我很清楚自己选择的是什么样的道路,这条路是非常人所能踏上的,也是非20岁爱美女生所能走过的,促使我一直坚持不懈的原因是我对创业的热爱,是创业的激情一直激励着我。为了更好地优化产品,我长期走访农户,独自一人游走在山间小径,倾听农户对自发热沼气池的评价,设计出让他们更加满意的产品,提供他们更加愿意得到的售后服务。一个人下乡,我时常感到的是劳累和孤独,曾经一个人躲在宾馆里哭泣,累了没有人关心,苦了没有人倾听,但哭过之后就雨过天晴了,因为我知道自己的磨砺刚刚开始,自己必须承受这一切,要有军人般的意志,就如军训时教官说的流血流汗不流泪。我深深明白跨过这个坎就会变得成熟变得坚强,我想要通过创业走上不平凡的道路,告别父辈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我想要创造价值实现自己20岁的人生理想,无论创业是成功还是失败,都要不顾一切去拼搏,我相信巾帼不让须眉。我来自农村,我读的是四川农业大学,我研究的是农村沼气,我工作地点是在农村粪便池,我的梦想就是要以沼气为新农村建设做贡献,实现宏柳与农户的共同富裕。肮脏的粪便池有那么臭吗?我不怕肮脏的粪便池,我要把农民的粪便池用我的专利技术转化为沼气池,改善农村环境,节省农民支出。创业真有那么难吗?我带领的创美兴农团队就是敢于接受磨砺的队伍,我们不在乎结果,只享受喜怒哀乐交织的创业过程,我们相信世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宏沼气,扬低碳,倡环保,留美好,这就是20岁创业女生的梦想。

潜心钻研沼气 勇攀学术高峰

从2011年12月开始,我在学校招募团队参加第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参赛项目为自发热沼气池生产经营。我带领团队学习公司管理学、市场营销学、财务管理学等企业管理方向知识,经过半年的钻研,我们的参赛项目荣获“挑战杯”四川省二等奖,这是我在学术上迈出的第一步。有了做“挑战杯”大赛的经验,我又带领团队参加各种学术与实践相结合的比赛,荣获四川农业大学创业大赛一等奖、雅安市创业大赛一等奖。2012年12月,我成功申报了全国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主持在研《巫溪县自发热沼气池利用效益分析》。现在的我,不论再忙,都会抽时间去图书馆学习,我想做理论知识与实际锻炼相结合的学生,在四川农大和农业部沼气研究所各位老师的培养下,继续在学术上深造,获得硕士学位。不断攀登学术高峰,让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作为宏柳公司创始人我必须与时俱进,让公司永续发展。

提升综合素质 培养文艺才能

外界很多人都认为我是只顾工作和学习的人,其实大家错了,我一直在培养自己的文艺才能,不断提升综合素质。我高中参加巫溪县宣传使者选拔大赛成功入围六强,现任重庆市巫溪县宣传使者,长期参加文艺演出和三下乡汇报演出。我热爱演讲与主持,喜爱唱歌与旅游,喜欢购物和下厨做饭,我认为这些都是自己放松的最佳方式。我在演讲方面多次获奖,也主持过很多生日婚礼庆典。我喜欢舞台带给我的自信与掌声,喜欢舞台上华丽的自己,被称为“川农宋丹丹”。大学期间,我连续两年担任小班支书,带领班级开展寓教于乐、内容丰富的活动。

炼就强大内心 创造青春价值

我和很多女生一样,是家里的独生女,从小被爸爸妈妈宠在怀里,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公主般的生活。但是我又和很多女生不一样,我不情愿每个月从父母那里索取生活费,我想要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做独立自主的女生,因此,从我迈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刻起我就踏上了创业路。我喜欢自己赚钱后买漂亮的衣服打扮自己,买喜欢的零食犒劳自己,买父母最需要的礼物。天下的父母最疼儿女,母亲看着我因工作的艰辛而倍感憔悴,看着我黑眼圈一天比一天浓,多次劝我放弃创业,我一直都不明白我为什么不能和大学其他女生一样天天泡下图书馆,周末就三五成群去街上购物放松。我告诉母亲那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人生短暂,我要趁着自己年轻有勇气有活力时挑战自己,过我最喜欢的生活,做我最喜欢的工作。很能够理解母亲对我的担心,谁的母亲不希望自己的乖乖女在20岁时天天挂着灿烂的笑脸,过着轻松自在的生活呢?但是我一旦选择这条创业路就不会停住脚步,在创业路上我收获了不同的欢笑,选择了不同的生活方式,这些就是我人生的追求。创业能给我带来经济价值,但它更多是炼就我的内心,我曾是温室里的花朵,遇到困难总是畏首畏脚哭哭啼啼,这两年以来我经历了太多,有来自工作上的不顺心,学习上的烦恼,也有大多数女生经历的失恋等等,面对这些压力,我还是会笑着告诉自己:加油,金柳,连这些风雨你都不能跨过,还怎么当女强人?渐渐地,我发现自己变得成熟了,坚强了,我会冷静地思考问题,理智地解决问题,我相信一个人再强大也不如内心的强大,我想通过创业摒弃掉自己的坏毛病,炼就一颗抵挡风雨的心。我懂得青春不是用来挥霍的,我的青春在我手里,我要珍惜每一天去创造青春价值,抒写青春的辉煌。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金柳:20岁的美女老总:青春就要挑战自己》

捐赠倡议

一分一毫都是玉露琼浆,温暖每一个同学的心房,无数颗心被牵引激荡,如同旭日阳光,使川农大的发展如绿叶生机盎然,汇成建设母校的奔腾热血,化作川农大风帆前进的无竭力量。 我们诚邀您的参与,让我们一起共同谱写川农大新的辉煌篇章。

关注官方微信获取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