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冲:学霸是这样炼成的

人物介绍:卢冲我院经济学2010级学生。本科期间曾多次在《农业经济与科技》《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中国经贸导刊》等省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并多次参加“成渝地区城市化进程中农二代幸福指数研究”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2013年参加第13届挑战杯获得校级优秀奖获得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级会计电算化证书、SYB创业培训合格证书等

2010年9月,我踏上了川农这片土地。羞涩内向的我,面对大学的多姿多彩似乎有点不知所措。在默默无闻中,我静静的度过了大学一年级的上学期。为了让自己不显得那么颓废,我像高三一样,参加晨读,和同寝室同学一起上晚自习。期末一周的复习使我没有挂科,但很不幸我第一次参加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没有通过。当得知这一噩耗开始,我暗暗地对自己说定下下次必过的约定。从此后,我开始了自己的学霸模式。

苦心人,天不负。历时近3个月的苦学后,我的四级终于过了。接着,一鼓作气大学英语六级也顺利通过。付出就会有收获的念头,让我对刻苦学习,潜心研究就会有好的结果坚信不疑。在这种劲头下,会计从业证考试过了,全国计算机二级C语言考试过了,年级上的成绩排名上升了……在理论学习上,各种证书考试上我都顺利通过。接着,沉寂的心开始不满足了。我要寻找更能体现自己能力的事来做。图书馆一楼有大量的学术期刊,和我在雅安校区看到的一样而且更加丰富。(当我回想起自己为什么以后会与学术研究结下不解的缘分,可能就是自己从雅安校区起就开始看了一些看不懂的期刊文献吧)。于是,我学习之余,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来阅读这些学术文献。尽管有很多看不懂,但依旧坚持着看着,记录着。渐渐的,开始模仿写了几篇文章。又试着投了几次稿。结果都被拒绝了。但坚信下一次一定不会被拒稿的信念,支撑着将要放弃的心。那是,2013年的春天,比2012年来的晚了一些时日。我打开了自己的邮箱,醒目的四个大字“录用通知”。我心里一紧,强按着要跳到嗓子的心,点开了邮件,《中国经贸导刊》录用了我的文章。接着,我足足高兴了一个下午外加2个小时的晚上。一直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坚持,再坚持一下,第一篇论文终于发表了。接着,学术研究这条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平。2013年2月,在省级期刊《农村经济与科技》上发表学术论文“农村居民分项消费与收入的动态关系研究”一篇;2013年5月,在《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上发表学术论文“产业结构、农村居民收入结构与城乡收入差距”一篇;“耕保基金制度对农户耕地保护意愿的分析”一文在《江苏农业科学》期刊2013年7月发表;《新生代农民工幸福感的结构方程模型》一文在《湖北农业科学》期刊上发表;《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结构方程模型构建》一文在《广东农业科学》期刊上发表。截止现在,自己完成的学术论文基本全部发表,共计9篇。

独立的学术创作外,我们学术小组的科研兴趣项目,也在2013年3月,成功了立项了。接着,2013年4月参加第13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竞赛获得校级优秀奖,并形成论文“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农户意愿分析--基于结构方程模型的研究”一篇。 2013年5月,我参加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成渝地区城市化进程中农二代幸福指数研究”。2013年6月参加国际马铃薯研究中心,四川省薯类价值链调查。2013年7月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农业保险对农户生产决策的影响研究的调查和论文写作。

说起学习方面,还有一个小插曲给大家分享一下。大二上学期期末,我在自习教室复习,由于想考个好成绩,所以那几天特别拼命的看书,每天晚上都是看到困了才回到寝室,基本上都是凌晨2、3点。结果有一天晚上精神太好了,怎么都不觉得困,也没在意时间就一直看下去。后来寝室的人突然给我打电话喊我吃东西,我冷不丁来一句我要看书不想吃宵夜。结果室友却说:“大哥,现在都早上了,谁陪你吃宵夜。”我才醒悟,原来不知不觉都看了一个通宵了啊。从那以后,我“学霸”的美名就不胫而走。

大量的学术研究,并没占据自己全部的精力。我自入校以来就一直担任班委干部,组织能力出色并得到不断提升。在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时,工作表现突出,被评为“十佳团支书”。并带领自己的班级与2011级经济系合作参加了四川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团日活动大赛,获得“最具创意团日活动奖”。在2012年的四川农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被评为校级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接着还担任着班级班长职务,工作细心,工作能力较强。在大三学年,担任了2012级经济学1班的助理班主任一职。我所在的12级经济学一班,在院运动会上获得团体综合奖第3名。在五.四评优中,该班获得五.四优秀团支部称号。

在工作和学习之余,我还十分注重自己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已获得了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中级会计电算化证书、SYB创业培训合格证书等。虽然考证花了我不少时间,但是我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现在的社会,推崇的都是复合型人才,虽然我们在学校只学习一个专业,但是我们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我们应该多学习一些其他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充实完善自己的综合实力,不然在当今社会下很容易被社会所淘汰。

2014年6月,我大学毕业了。虽然在学校只有短短的四年,在我的人生中只是一个小小的片段,但这短短的四年在我的人生中注定不会平凡,因为在这短短的四年中我认清了我自己,我知道我将来要做什么,要朝那个方向发展,而不再是那个刚进大学校园什么都不懂的愣头青了。在这四年中我锻炼了自己的交际能力,学到别人的长处,认清自己的短处。做一些社会活动,让大学生活更丰富多彩。全国林科优秀毕业生、四川农业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无疑是对自己大学四年坚持的最大肯定。

在研究生生涯即将开始之际,我将以更为充沛的精力,刻苦钻研的精神来努力学习,稳定地提高自己的学术能力,为更精彩的人生而继续坚持,继续奋斗。不管时间怎样流逝,我依旧坚持着自己心中那个梦想,坚信努力终究会有收获,阳光总在风雨之后!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卢冲:学霸是这样炼成的》

捐赠倡议

一分一毫都是玉露琼浆,温暖每一个同学的心房,无数颗心被牵引激荡,如同旭日阳光,使川农大的发展如绿叶生机盎然,汇成建设母校的奔腾热血,化作川农大风帆前进的无竭力量。 我们诚邀您的参与,让我们一起共同谱写川农大新的辉煌篇章。

关注官方微信获取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