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珊珊:再给我一次机会,我在川农还是会这样度过

人物介绍:刘珊珊我院农林经济管理2010学生。本科期间获“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一等奖,此次获奖刷新了我校在该赛事上所获得的最高奖项,被邀请至人民大会堂接受颁奖。两次参加“挑战杯”比赛,分别获得省级二等奖和省级三等奖。多次发表论文于在核心期刊,成功保送同济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一纸红色的通知书,几箱行囊,从五湖四海,我们来到了四川农业大学。也许你还在为高考的失足而感到遗憾,也许你现在正在为自己进入了一所“211”大学欢呼雀跃,无论你现在是怎样的心情,都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大学四年,你想变成怎样的一个自己?这里,才是你梦想真正开始的地方。

和无数大学生一样,我平凡、普通,像一粒尘土,微薄、微细、微乎其微,寻找不到,又随处可见。一个人无论多么平凡,无论多么孱弱,只要孜孜不倦,在艰辛中自强,总能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

大一刚进入大学的我,其实并不知道自己未来想做什么,也不知道自己未来可以变成什么样子,只是想着不要浪费四年的时光,度过一个不后悔的四年。于是我积极担任团支部书记,加入学生会,踊跃报名各种社团、活动。大一的我是忙碌的,一边不能落下课程;一边要积极组织班级活动,增加班级凝聚力;一边完成学生会的工作;一边参加社团活动。中学阶段我们已经习惯了生活的全部就是单一的课程学习,忙碌的大一生活让我学会了兼顾学习、工作和活动,这也是一种转变与成长。但其实我知道,大一的“忙盲茫”才是我的真实状态,大一结束,我依旧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想要变成什么样的自己。

大一快要结束的时候,有幸听到一位优秀学长段辉辉的交流会,为我指引了奋斗的方向,也点燃了我奋斗激情。当时的段辉辉学长已从四川农业大学本科毕业,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攻读博士学位。段辉辉学长成绩优异,本科期间多次斩获数学建模奖项,参加第五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并赴人民大会堂接受颁奖,全额奖学金被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录取。学长一切的经历在我看来都是遥不可及的传奇,但心里又在反问自己,我们都是川农的学生,我和学长当年的起跑线实际是一样的,他能够把大学生活过得如此绚烂、辉煌,为什么我就不可以呢?我刚好也喜欢数学,大一参加数学建模比赛也获得过小奖,我此生是否也有这样的荣幸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一次颁奖?一颗渴望的种子正在萌芽。

刚进入大二,我就重新规划了自己未来,为自己确立了一些较为明确的目标。兼顾学习与学生会工作的同时,努力参加建模比赛,争取有所建树,我想拥有和别人相比的非对称优势,为攻读硕士研究生做好充分的准备,虽然从未料想过前方的路将是充满荆棘。

从大一到大三,我共参加过四次国内的数学建模竞赛。获得过2011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国家级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工杯”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二等奖、2011年第八届苏北数学建模联赛省级三等奖。2011年获得的国家级一等奖刷新了我校学生在该赛事上所获得的最高奖项,川农学子首次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因此,我有幸作为四川省唯一的女生代表,于2011年12月被邀请至人民大会堂接受国家一等奖颁奖。

成功的花,人们只羡慕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从第一次参加比赛到逐步获奖,从省级三等奖到国家一等奖,从简陋的机房到庄严的人民大会堂,这其中的努力、艰辛、坚持,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懂得。每一次比赛都会在机房面对电脑,冥思苦想,建模型、编程序、写论文,与世隔绝三天三夜;三天三夜,没有一顿正常的就餐,没有一天充足的睡眠,靠智慧与毅力攻克每一次的难题。每一次的熬夜,都会是参杂着几分艰辛和几分欣喜。

2011年9月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往常比赛一样,我并没有因为是全国赛而更加紧张。只是我对待任何事情都有这样一个观点:要么就不做,要做就要尽自己全力做到最好。我并没有奢望过这次的比赛会获奖,甚至连做梦也没有想到会获得我们学校的第一个全国一等奖。比赛期间,我仅仅是脚踏实地地分析题目、建立模型、写好论文,无论结果如何,我总觉得要对得起自己。我从来不功利地去幻想会得到怎样的结果,我每一次对自己的要求便是:要对得起自己,要尽到自己的全力。2011年9月12日,连续两个通宵后,终于完成了这一年全国数学建模竞赛。这一天是中秋节,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拂过我的脸庞,我感受到的并不是疲惫,而是通过团队的坚持,攻克了又一次困难的欣喜。每一天太阳的重新升起,总会让我觉得充满希望,振奋不已。

2011年12月22日,我作为四川省唯一的女生代表,应邀赴人民大会堂接受颁奖。庄严的人民大会堂里面,领奖的那一刻,我忍不住掉下了泪水,连我自己也不知道这是一路走来辛酸的泪水还是这一刻喜悦的泪光。

因为有着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打算,所以在大学期间我也有积极参加各类科研比赛及项目申报。两次参加“挑战杯”比赛,分别获得省级二等奖和省级三等奖。作为项目负责人,成功申请到了国家级“创新性实验计划”,并获得了两万元的项目资金支持。积极参加项目调研,并发表两篇论文。其中一篇发表在核心期刊上,一篇发表在国家级期刊上。大学四年参加各类比赛及科研活动,曾因取得的小小成绩而欣喜过,也曾因过程的辛酸而哭泣过,多次参加各类科研竞赛,我庆幸自己从未想放弃过。精神与品质方面的收获已远远超过比赛本身知识的获得。

就像一匹年轻的骏马,没有驰骋千里,却一步一步地朝着目标前进。大四开学不久,我成功保送到了同济大学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现在我已经是同济大学研究生一年级学生,并成功申请到了赴德国精英大学的交换半年的机会。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我知道,路还在脚下。

四川农业大学大学在学生的科研、竞赛培养方面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平台与帮助。数学建模协会互帮互助、艰苦奋斗的氛围,鼓励着我在每一次的比赛中坚持。学校及学院完备的科研培养体系,为我每一次的科研竞赛、项目申报提供了坚强的后备力量。学校回音壁的温馨,让我深深体会到了原来大学也可以这样民主。我很庆幸当年我选择了四川农业大学作为我梦想开始的地方。

最美好的青春里,我在川农无怨无悔地走过了大学生活,现在的我依然能自豪地对那一年刚进川农的自己说:“如果给我一次重来的机会,我还是会选择这样度过!”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珊珊:再给我一次机会,我在川农还是会这样度过》

捐赠倡议

一分一毫都是玉露琼浆,温暖每一个同学的心房,无数颗心被牵引激荡,如同旭日阳光,使川农大的发展如绿叶生机盎然,汇成建设母校的奔腾热血,化作川农大风帆前进的无竭力量。 我们诚邀您的参与,让我们一起共同谱写川农大新的辉煌篇章。

关注官方微信获取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