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勇:确立目标、找准方向,你的大学生活也可以过得很精彩

人物介绍:蒋勇我院农林经济管理2006级学生。大学期间参与二十余项科研课题、项目规划报告,先后获得过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四川省科学技术成果登记证书、优秀大学毕业生等二十余项荣誉。参与科研课题“灾区农民转移安置就业问题研究”挑战杯”全国二等奖,成为我校人文社科类项目首次进入该项比赛全国决赛并获奖项目。

直面苦难才是男子汉

我出生在一个平凡的农村家庭,1岁时母亲就因病去世,从此母爱于我成为了一种奢望!童年的时光,虽然少了母亲的关怀,但多了父亲和长辈们无微不至的呵护,也算是过得天真烂漫,就这样我度过了无忧无虑的小学和初中九年生活。但老天似乎要给我开一个“玩笑”,这样的生活也好景不长,在我17岁时,正值中年的父亲也因过度劳累与世长辞。失去父亲的巨大悲痛把一直懵懂的我彻底地震醒了!我开始更加认真地学习,经历过两次高考后,也终于幸运地考进了四川农业大学。在社会爱心人士的无私支助下,让人无限遐想的大学生活由此展开!我心怀感恩,立志成才!

不过,大学生活原本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进入大学后,除了努力学习之外,我完全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或者期望大学四年之后能有什么成就。但是,骨子里我那种不愿意随波逐流、不甘心一直平庸的性格,让我站立起来认真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我决定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要多参加校园工作和社会实践锻炼,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因此,在校期间,我曾担任过学院新闻部干事、校农业经济研讨协会理事并连续四年担任小班班委等职务。同时,课余时间,我积极参与过二十余项学院老师主持的科研课题、项目规划报告。经过不懈努力,也先后获得过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四川省科学技术成果登记证书、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哲学社会科学类二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职业规划设计“优秀奖”、优秀大学毕业生等二十余项荣誉。现在回想起来,校内学生会工作和课外社会实践活动切实地转变了我过于内向的性格,也锻炼提升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要找个兴趣点来充实自己

进入大二时,虽然课程量骤然增多,但由于基本退出了学生会部门和社团组织工作,我开始静下心来认真审视自己,现在这种状态是自己想要的吗?这样下去,毕业之后我可以拿什么资本去与别人同台竞争?……,面对这一系列疑问,我着手规划自己剩下的大学时光。可能是期望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或者对“三农”某些专业问题的浓厚兴趣,我把努力的方向定位在了钻研专业问题和撰写学术论文上。有了这个规划之后,我勇敢地迈出了实践的步伐——更加认真地去学习专业课程,更加积极地去听专业讲座,更加积极地去图书馆研读一些专业书籍、期刊杂志,更加频繁地穿梭于经济类的网站和论坛,……。

都说万事开头难,虽然自己富有激情地去撰写每一篇论文,但论文写好投递后,基本都石沉大海。不过,年少轻狂的我从来都不愿意轻言放弃,只要自己认为是正确的事,就应该坚持去做。我开始查找原因,经过深刻的剖析后,我发现专业理论知识功底不扎实,论文写作方法不熟悉,分析问题的深度不够,文章逻辑性不强,语言表达学术规范性较差等原因是导致自己文章存在诸多弊病的症结。为了尽快改正这些问题,我多次带着论文去请专业老师指导,去听论文写作专题讲座,重新静下心来认真学习论文写作方法,重新撰写论文的每一个章节。

潜移默化中,我发现自己的学术素养上在逐渐提高,从一个连期刊论文为何物都不知道的“门外汉”,逐渐转变成为了一个对撰写、发表论文有一定见解的“学术男”。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三下学期,屡败屡战的我终于在核心期刊上连续发表了三篇论文。现在看来那个阶段写的文章依然存在诸多瑕疵,但这却是自己努力钻研并且持之以恒下来收获的第一份成果。当然,学弟学妹们,学校为鼓励大家去学好专业知识和创新研究专业问题,对于在高质量期刊上发表的论文都是给予奖励的。

自从定下了努力的目标后,我就持续关注着农业劳动力转移方面的相关问题。大二下学期,带着这些准备和满腔热情,我报名参加了校第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当时报名参赛的题目(我国农业劳动力转移问题研究)就是这个方向。有了参赛的想法后,我积极招募团队成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马不停蹄地撰写研究方案,整个过程因为有了前期的准备,进展相对其他参赛队伍而言还算顺利。不过,院内预赛时,各位评委老师的一席点评却给了我们当头一棒——选题视角缺乏新意、研究范围过于宏大、研究方法不具有操作性,至少短时间内要把这个系统性的问题研究清楚存在很大的困难。带着评委老师的点评意见,我带领团队成员认真分析和改正着这些问题。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吧,这期间我正好有幸参与到图书馆谭静研究馆员的一个科研课题“灾区农民转移安置就业问题研究”,该项课题的研究背景是5·12地震后如何更好解决灾区农民的转移、安置和就业问题,当时我全程参与了课题调研、数据处理、报告撰写等工作。在此基础上,结合当年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对我国农民工就业的巨大冲击,参考课题组指导老师张文秀教授、王芳教授、谭静研究馆员的建议,最终我把参赛题目的研究视角定位在“金融危机背景下灾区返乡农民工就业影响因素研究”。经过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学院学校的大力支持,我们一路过关斩将,先后荣获了校特等奖、省一等奖和全国二等奖。当得知这是我校人文社科类项目第一次进入该项比赛全国决赛并获奖时,我们团队倍感自豪。

得失在成绩之外

可能你们会问我获得这些荣誉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我的答案是“四有”,即“有目标”、“有准备”、“有态度”、“有收获”,也许这个答案会让你们觉得毫无新意,但我就是这样一路脚踏实地认真践行着这个信念。也许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会遇到很多困难挫折,我们要做的就是及时调整心态,尽快找准自己的奋斗目标,积极挖掘和培养自己的兴趣点,一旦合理的目标确定后,就算历经挫折也不能轻言放弃,而是持之以恒地将它做到极致。我始终坚信,任何一个人取得成功都不是偶然的,正是有了前期的辛勤铺垫,才会成就今天的必然。

对我而言,参加“挑战杯”比赛就是自己人生做出的一个正确决定。回顾参赛的那些日日夜夜,准备的时候虽然有些辛苦和单调,但这种经历无疑是人生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通过这个比赛,也极大地激发了我科学研究的兴趣,训练了我遇到困难想办法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了我和团队成员一起沟通协作的能力!……。其实,得失都在成绩之外,成与败可以被赋予更深一层的涵义。仔细总结我参赛并获奖的经验,具体有以下几点,希望对有志于参加“挑战杯”的你们有所启发:

第一,选题是关键。纵观历届优秀的“挑战杯”参赛作品,选题上除了具备一定的理论性、探索性和挑战性外,另外一个核心点就是选题的现实指导价值。如果选题是社会关注比较高的题材,在答辩时就能吸引到更多评委的注意。因而在选题时应尽量与当前社会热点问题联系起来。作为农林院校的我们,也一定要把握好自己的优势,多关注社会现象特别是“三农”问题,找到专业与社会热点的结合点。

第二,创新是前提。“挑战杯”的参赛作品可以是一项发明创造、专利技术,也可以是一篇社会调研报告或学术论文。但如何能在众多同类作品中脱颖而出,展示自己的与众不同?我认为我们完全可以发挥农林院校的特色,充分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多学科多角度深入探析社会现实问题,特别是在研究中要大量运用数据、图表、计量模型,引用权威的文献资料等,这样就能使研究更具说服力,在内容和形式上才能做到富有新意。

第三,合作是基础。“挑战杯”不同于其他比赛,要取得好的成绩,往往是一个团队共同协作的结果。在全国决赛现场,通过参观其他作品,我发现90%以上的参赛作品都是集体项目。当然,在团队成员的选择上一定要注意优势互补。可以是各个学科各个专业的同学,甚至可以跨院组队。在团队分工上,一定要注意发挥每个成员的专长,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展现整个团队的战斗力。

第四,态度是保障。“挑战杯”时间跨度很长,将近两年时间,从参加比赛填写申请书,到论文的写作,再到提交论文,做宣传资料,准备答辩等一系列环节,中间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可能要做大量的实验设计或实地调研,可能会牺牲大量课余时间去撰写和修改论文,总之要做好长期战斗的心理准备,遇到困难时不轻言放弃。要知道有时候一个人做事的态度比能力更重要。

第五,写好申报材料。有必要指出的是,一定要好好准备自己的申报材料,特别是对于学术论文而言,就更为重要!在终审决赛中,决定获奖名次的也许就是交给大赛组委会的参赛作品申报书和申报材料。所以,你所提交的参赛作品,最好精炼简洁、特色凸显!

全面发展游刃于多彩的校园

光阴似箭,对于已经踏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的我,总是幻想,如果时光可以倒流再回到那个大学时期,我会怎么度过这四年才不会留下内心的遗憾呢!也许我会更努力地去学好英语、考过六级并争取出国深造,也许我会多参加一些实践活动去锻炼自己的沟通表达能力,也许我会静下心来多去图书馆认认真真看看专业书籍,也许……。

学弟学妹们,人生其实没那么多也许,我们还是活好当下吧!作为一个学长,建议你们进入大学后,尽快树立起成长的目标,大学生活可以过得很精彩也可以过得很萎靡,你是选择做一个游戏宅神?一个恋爱高手?一个兼职达人?一个专业学霸?亦或是一个游刃于大学校园综合能力超群的优秀青年呢?作为一个过来人,我的大学经历没有多么波澜壮阔,总结的经验也不一定正确,但不管是好还是坏,希望能给你们一些正能量吧。

在校期间,建议你们多参加社会实践以扩大阅历范围,培养一个固定的兴趣点以充实提升自己。但在做这些事情时,有一个根本的任务不能忘,学习永远是身为学生的你的第一要务。切记不能因为其他事情的介入而耽误了你的学业,综合处理、统筹安排各种事情的能力应该是顾此而不失彼。最后,希望也相信你们能够更坦然、更充实、更愉快的度过自己的大学四年生活,待到毕业那一天,不会因为自己虚度年华、碌碌无为而慨叹!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蒋勇:确立目标、找准方向,你的大学生活也可以过得很精彩》

捐赠倡议

一分一毫都是玉露琼浆,温暖每一个同学的心房,无数颗心被牵引激荡,如同旭日阳光,使川农大的发展如绿叶生机盎然,汇成建设母校的奔腾热血,化作川农大风帆前进的无竭力量。 我们诚邀您的参与,让我们一起共同谱写川农大新的辉煌篇章。

关注官方微信获取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