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颖:勇气、坚持与成长

人物介绍:葛颖,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2003级学生。毕业后之后只身到上海创业,先后创立了上海七月云农业科技和食品运营公司,现为国际青年创业领军者计划成员,中国青年创业国家计划项目要成员,上海青年企业家协会核心成员。

2007年,我从四川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顺利毕业了,离开同学离开母校的忧伤还没有完全淡去,我就踏上了东行的脚步,搭乘火车来到了众多学子向往的大城市——上海。从当初那个稚气未脱的学生到现在一个干练稳重的总经理,从一个学国际贸易的书生到一个从事农业的创业青年,这一路的改变很多人都没有想到,包括我自己,但它又发生的这么自然,好像一路走来,一切在冥冥中,这份既定从我踏入川农的那一刻便开始了。

2003年,我来到了川农,一个我以前从未了解过的学校。远离父母,远离让人喘不过气的高中,我带着巨大的好奇与满腔热血投入了我的四年青春岁月。在这里,我经历了太多,感受了太多,成长了太多,它不仅仅是知识的殿堂,还是人生的课堂,我在这里学到了比书本知识更宝贵的东西,那就是勇气、坚持与成长。所有的学习都来自一些小事,但正是因为这些小事,却给我留下了大学四年中最深刻的记忆,甚至对我以后的创业起了很大的帮助。

勇气

大一时,在师姐的推荐下,我加入了学院的组织部,开始跟着学长学姐们做些简单的工作。起初朦胧的我,不停地在适应,表现并不突出。我以为这样按部就班的学生会生活会一直这样不痛不痒的继续下去时,一次挑战突然出现在了我刚迈入大二的路上。学院老师提拔我担任组织部副部长一职,我从来没想过,当然不知道要怎么去当这个副部长。我还没有找到感觉时,又遇上了学校两年一次的“文化季“活动,经济管理学院负责承办辩论赛和“英语之星”大赛。组织部也接下了 “英语之星”筹备的任务。刚开始,我一点方向也没有,不知道从哪里入手,不知道要注意些什么问题,而整个部门的成员都等着我安排工作,老师也让我先交出方案,我顿时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与责任,我面临两个选择,接受还是放弃。我开始认真去思考这个问题,我发现真的困难重重,完全不知道结果会怎样,不知道会发生些什么事情,但我很清楚的知道如果我不去做,就永远没有机会知道我现在不知道的的事情了。拿出勇气去接受,去面对,去尝试计划安排,去找老师学长们请教,不要再管会不会,行不行了,不试试怎么知道呢?我庆幸我自己的决定,接下来,我全身心的投入在了大赛的准备工作中,尽可能的考虑到每个环节,亲自确认每一项工作,参考老师学长们给的每一个建议,从初赛、复赛一直到了决赛。决赛是本次大赛最重要的环节,我们面对着一切陌生的问题,需要组织好各学院参赛的选手,评分的老师,学院的啦啦队,协调好场地、舞台布置、比赛内容、主持人互动、节目表演、整场时间控制等等一系列的问题,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我告诉大家不要怕,我们一定能做好,整个部门紧紧团结在一起,分工合作,互相帮助,终于成功的完成了我们人生中第一次的大任务。我们特别开心,整个过程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也感动了我们自己。这也是我人生当中第一次完成的大型组织协调工作,这样的经历让我发现了自己在管理方面的潜能,增强了自信心,对我毕业之后从工作到创业都带来了巨大的帮助。

我想说,大学的生活有些人会说很枯燥,很无味,但我觉得它其实暗藏了太多的机会与挑战,当你不小心遇到时,你是选择视而不见还是勇敢的上前,它将带给你的绝对超乎你想象。因为大学当中一次成功的活动经历,不仅带给了我自信,更是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我觉得我很多的想法是可以实现的,我除了学习以外,还能很专注的去做另一件事,这种感觉非常棒!当我毕业以后,我同样勇敢的离开了舒适的成都,离开了父母,因为我想要寻找机会;工作一年后,我又勇敢的选择了辞去稳定的工作去创业,因为我想要迎接挑战。我相信自己可以,拿出勇气,面对这个社会带给我的一切机会与挑战,迈出第一步,其实并没有那么难。勇气,是我一路走来必不可少的好搭档,它带领我跨出第一步,暗示我前面不一样的风景,最后因为它,我看到了自己精彩夺目的人生!

坚持

回到难忘的大学记忆中,一年一度的校运动会,算是学校的一件大事了,全体学员都行动了起来。我也不例外,我不仅负责学院跳绳队的训练管理,自己本身也是一名跳绳队员。跳绳是非常讲究团队合作的,十几个人一个接一个过绳,一个被绊住,整个队伍就会受影响,时间就会被浪费,摇绳的队员也是非常关键,默契和体力都非常考验。以前,跳绳一直都不是经管学院的强项,从上一届开始我们渐渐增强了实力,这次运动会的目标便是夺冠,这个压力可不是一般的小啊。我们训练非常辛苦,每天都要练习,不停的跳不停的跳,抓住所有的休息时间都在练习,好多队员中途想要放弃,好多队员不能坚持训练到最后,好多队员受着大大小小的伤,好多队员对结果忧心忡忡,我也一样,为了比赛,我牺牲了很多。我体力不太好,但为了做出表率,我告诉自己必须坚持,回寝室却倒在床上爬不起来;为了比赛,被绳子抽在了脖子上,一条血印触目惊心,我告诉自己必须坚持,不能因为这点伤就退缩,不能让队友们小看;为了比赛,所有人因为压力出现各种情况,我告诉自己必须坚持,鼓励着每一位队员,帮助他们调整心情。运动会最珍贵的地方在哪里,不是谁赢了谁输了,也不是名利与奖励,而是一种精神,一种运动精神,一种拼搏的精神,一种不服输的精神,一种坚持不懈的精神,这是我们需要通过这样的运动去感受到的,我们的比赛时间很短,我们全队齐心协力,我们所有的努力就为了这一刻,最后虽然我们没有得到第一名,但大家还是无比的自豪与开心,因为我们尽力去做了,我们在这场比赛中收获了比名次更重要的东西,那是一种信念,一种将伴随我们终身的信念——坚持,不放弃。每一次运动会我都感动,我亲身参加的运动会我更加感动,因为我不会忘记自己是如何拼搏的,不会忘记自己是如何坚持的,这些都影响着我的一生。当我走进社会,遇到困难时,当我想要退缩时,我告诉自己得拿出我当年在运动场上的拼搏精神,告诉自己不许放弃,坚持下去,不管是不是冠军,我们都要坚持下去,这是我的信念,它帮助我一路磕磕绊绊走到了今天!

成长

学生会的那一年,我都在学习与工作的忙碌中渡过,这一年我成长得很快,经历了太多的第一次,通过努力也取得了老师同学的认可,我觉得挺顺利的,自信满满,感觉非常的好,可没想到,勇气与坚持带给我的不光是荣誉,还有挫折与打击。

到学期末了,大家都在忙于期末考试的复习,我也不敢放松,可这个时候学院又有任务安排了下来,让我们部门和另一个部门一起组织一次学院的颁奖活动,不少院里的领导和老师同学都会参加,其实是一次很重要的活动,但这次活动最终被我们的马虎大意搞砸了。这是怎么回事儿呢?关键问题出在了我们自己身上,因为是两个部门一起做,大家都想着这个我不做,有人会去做,这个不用考虑,对方会去考虑,就算大家都没有考虑到,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现场临时协调下也能过关,大的活动都搞成功了,这样简单的一个会议没有什么难度,我甚至让我们部门大部分的人放了假,不用参与这次工作,我们就带着这种不以为然的侥幸心理,在欠缺沟通,欠缺安排的情况下,到了活动当天。这时我们才发现,原来这么多的环节我们没有人去安排,这么多细节没有人去注意,而现在一切都来不及了,我眼睁睁的看着自己负责的活动乱哄哄的进行着,没有人知道流程,也没有人现场组织,领导老师们都很尴尬,同学们都好奇的看着整个场面,我愧疚的恨不得赶紧藏起来。会后,老师把我们叫到了办公室,我想可能要挨训了吧,情绪低落的想哭,自信心备受打击,可老师回头看着我们,只是说了一句“没关系,就当是一次挫折教育吧!“我当时心就被震了一下,挫折教育,是啊,这是另一种锻炼,我们太需要挫折教育了,之前一点小成功,我们就自以为是,一点小顺利,就掉以轻心,这样的心态,怎样去面对社会,怎么去挑战人生,在这关键的时刻,在从天上掉到地上的时刻,老师用这种不一样的关爱方式安慰我走出失落,帮助我再次成长,我不停的深刻反省自己,我想找出我犯的所有错误,我没有再消极,我很清楚我应该做什么,我太感谢这次挫折教育了,如果是在我创业的今天,这样的错误导致的结果可能是致命的,但因为当年的深刻印象时时刻刻提醒着现在的我不要松懈,保持自己的成长力,不管它来自成功还是挫折,都是非常宝贵的。

岁月匆匆,很快我毕业已经快8年了,这8年过的很精彩,很充实,我选了一条难走的路,不停的跌倒不停的爬起来,勇往直前,偶尔回头看看,一路的辛酸与泪水,一路的欢声与笑语,已如此丰富,非常满足,人生的课堂永远不会结束,我感谢在川农的这些经历让我提前悟到了这么多重要的人生哲学,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老师同学,感谢我的母校给了我成长的沃土,未来还会更精彩,我在路上翘首以盼!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葛颖:勇气、坚持与成长》

捐赠倡议

一分一毫都是玉露琼浆,温暖每一个同学的心房,无数颗心被牵引激荡,如同旭日阳光,使川农大的发展如绿叶生机盎然,汇成建设母校的奔腾热血,化作川农大风帆前进的无竭力量。 我们诚邀您的参与,让我们一起共同谱写川农大新的辉煌篇章。

关注官方微信获取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