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天地

管理学院举行第二届教师讲课竞赛

点击数:2017-05-20 作者: 陈瑶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川农大优良教风,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提升教学质量,管理学院于4月开始启动第二届教师讲课竞赛活动,519日讲课决赛圆满落幕。

参加讲课决赛的10名教师选手均来自各系室讲课初赛推荐,覆盖了《国际财会(双语)》、《农业企业经营管理》、《会计学》、《统计学》和《农业与食品政策学》等10门课程。决赛对参赛选手从学生和同行评价、课程档案、示范性讲课三个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在示范性讲课竞赛环节,选手们通过精心准备,以最佳状态“应战”,运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与媒介,展示了或生动活泼、或深入浅出、或旁征博引、或幽默风趣等丰富多样的授课风格与良好的精神风貌。经过激烈角逐,伍梅、贾鸣问、张劲松等老师分获特等、一、二等奖。

教育学专家、原教务处处长罗承德,教务处教务二科科长丁海萍莅临决赛现场指导,并担任评委。罗承德教授对每位选手的授课进行了针对性强的点评,强调做好科学研究是搞好课堂教学,实现培养创新型人才目标的重要基础与源头,在此前提下,钻研、掌握与提高“授课”这门艺术的追求应是永无止境。为此,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课堂讲授中,不仅要告诉学生“是什么”,而且要教给学生“为什么”,不依赖和拘泥于教材等基础性材料;二是注重增强知识点的学术性、启发性与思考性,要启迪学生思维、促进学生思考;三是用好用活授课中的语言艺术、语气轻重、语调扬挫与语音节奏等表达方式。

管理学院院长傅新红提出,学院教师虽已在学校两届课堂教学质量奖中连续获得特等奖,但还需不断优化教学方式,提升授课技艺。提高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不可能一蹴而就,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分党委书记李建强,四川省教学名师、原院长陈文宽,副院长符刚、何格,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李冬梅,工会副主席、教代会主席贺安全和10名学生担任评委,近百名师生到场观摩。

管理学院一直高度重视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致力于培养教师良好的师德师风,提高讲课艺术与水平,着力培养创新性人才。教师讲课竞赛的开展,为促进教学理念的转变和课堂教学的改革,探索“互动式”教育教学方法,搭建教师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平台,提供了新的启迪与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