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天地

学优而师,德高则仰

点击数:2013-12-04 作者:

她是一位平凡的大学教师,整日穿梭在教学楼,忙碌于话筒和鼠标,可是这样一位朴实的老师却成为了四川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科教授入选“教育部2013年度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的第一人 。她是谁?——她是四川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她更是众多兢兢业业教师中普通的一个。她是怎样在平凡中脱颖而出?又是怎样在浮华的今天明志致远?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读完大学本科以后,王芳也对自己想要研究的方向产生了困惑,是选择继续留在热门的企业管理专业还是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经过深思熟虑,最终还是选择了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她满意地说到:“农业经济管理更能解决基层问题,更能让自己在专业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学术研究的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总有各种各样的困难阻碍着课题研究。其中最令她记忆深刻的就是在她写博士论文时,遇到了拦路虎——语言编程。尽管她在计算机方面也算精通,但却被编程中的两句语言难住了,而且在请教了相关方面的精英,查阅了大量相关书籍的情况下忙碌了两个多月,依然无果。她的导师也劝她放弃,因为她的论文已经十分优秀,即使没有这个部分,也丝毫不会降低论文水准。但是她却不赞同,“有点不甘心吧!”。最后经过四个多月的努力,王芳教授终于在一个论坛的邮箱中大海捞针般地找到了她需要的答案,完成了一份完美的论文。她说,在给自己定目标时就定一个最高的目标,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总有不太理想的事发生,它们总会给完成度大打折扣。但是目标定高了,即使做不到最好,结果也不会太坏。

本科毕业后,王芳就一直在四川农业大学担任教师。任教期间,她经常前往全国各地开展各种研究,深入基层获取信息,通过同当地农民的交流了解他们的需要,并运用专业知识帮助他们。在学校,与学生一起开展实践研究,获取有用信息,完成了三十多项地方合作项目。在她看来:“能将做学问与实践运用紧密结合起来是我感到最快乐的事,也是我人生的意义所在。”

于时间中巧胜,在探索中成长

“每一个所谓的荣誉都是成功的过程,只是起鼓励和带动作用,我并不是为这些而努力,而是因为工作和喜好才努力去做!过程中的结果只是创造更好的平台去继续努力!”面对以首个人文社会科学学科教授入选教育部2013年度 “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的殊荣王芳平淡地说到。

同事,学生眼中的王芳是个大忙人,“感觉王老师一天到晚都很忙,连走路都是匆匆忙忙的!”有学生如此感叹。王芳坦言,一边是年幼的孩子,一边是热衷的工作,每天不得不两头来回奔波。但繁忙的节奏似乎并没有影响到王芳正常的工作,生活。而提高工作效率和合理分配时间就是她的秘诀。“当煮饭和洗衣服两件事都需要我去完成的时候,我会想到底哪个是当前最迫切要解决的问题,学会抓主要矛盾,为我节约了很多时间!”此外,王芳还提到“学会思考问题”这个习惯令她受益匪浅,因为通过对问题的思考,来分辨事情的是非对错,从而使行为和选择更迅速,这也是节约时间的一种方式。也许正如培根所说,合理安排时间,就等于节约时间,王芳的成功一定程度上也取决于时间运用上的成功!

曾经有同学问过王芳一个问题,现在大学生的选专业及就业都偏向于金融类的,面对这种社会趋向,我们大学生该何去何从呢?“以行业的优势来选择自己的道路,这一点我不能苟同!每个人都在建筑自己的大厦,人们都青睐于各具特色的建筑,我们所应该做的是根据自己的特色去选择行业,去规划自己的人生之路!”她还形象的比喻,“我们的工作就像建设金字塔,只有基础扎实了,才能巍峩耸立,步步高升!”

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

“第一眼看到王芳就有一种由内而外的温暖感,像冬日里照在身上的太阳。她是个极有逻辑,生活得很理性,但也很随和的人。”跟王芳交谈过的人这样评价她。殊不知,学生时代的王芳也和其他大学生一样贪玩,“到大三的时候像是突然开窍了,感觉自己应该有所改变了,于是开始更多地读书,特别是哲学类的书,像《自然的哲学》、《逻辑学基础》等”王芳坦言“通过阅读,我学到了很多,每一本书不能说理解得很透彻,但从每本书中我总能学到点什么。毋庸置疑,这对我的思想启发很大,让我学会在生活中积极思考”。

有人说,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一个过程,人生的意义就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细细品味这过程中的每个章节,无论它是一节黄金还是一节废铁。王芳也常常在思考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在她看来,人生的价值不是金钱,权力所能换来的,人生的意义也不是这些所能给予的。我们应该追求更有意义的人生,过自己喜欢的生活,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像果子一定会等到合适的季节成熟一样,当到了某个时刻我们都会有所收获。

“每天饭后和孩子散步,每次和家人团聚都是我最开心的时候”,王芳笑言。和很多普通女性一样,家人关切的眼神,孩子无邪的欢笑就是她最大的幸福。如果说生命是一场旅行,一路前行,王芳更像是一个看风景的人,无论失败,无论困难,她都把它们当成是别样的风景,而她只是坦然欣赏,乐观面对。

闲庭信步,即使花开花落,也宠辱不惊;仰望苍穹,即使云卷云舒,也去留无意。淡泊的她,致远的她,成就了成功的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