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天地

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2013年项目申报公告

点击数:2013-06-24 作者:

四川省哲社重点研究基地

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2013年项目申报公告


根据《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和《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 《2013年项目申报指南》经学术委员会审定并面向社会发布,申报工作即日起启动。现将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本年度课题项目立项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我省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发挥重点研究基地的引导作用,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为我省农业农村工作大局服务。围绕现代农业发展、农业经营制度创新、新农村建设、4.20地震灾区恢复重建、连片特困地区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现实问题,加强理论创新与实证研究,繁荣四川农村社会科学研究,为省委省政府决策献计献策。鼓励开展农村发展与其他学科领域的交叉研究。

二、项目类别与资助额度

研究项目分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其中重点项目4项,每项资助1万元;一般项目不超过15项,每项资助0.5万元;青年项目不超过10项,每项资助0.3万元。由于4.20芦山地震灾后重建,今年设一定数量的应急类研究项目。青年项目限35岁以下研究人员申报(计算日期截止2013年7月31日)。

三、项目申报指南、申请书等请从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网站(http://www.scrdr.sicau.edu.cn)下载。


四、项目申报人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须严格把关,依据《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管理方法》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审查。以相近方向已申报省规划项目或教育厅项目者和本中心项目尚未通过结题审批者,不能申报。

五、研究一般要求在两年内完成,应急类项目要求在一年内完成。最终成果形式为高度相关研究报告和学术论文。结题基本要求:

1.重点项目

满足以下条件:①须在CSSCI收录期刊(来源刊)上发表1篇以上文章;②完成3万字以上研究报告;

2.一般项目

满足下列条件之一:①满足重点项目结题要求;②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2篇以上文章,并完成1.5万字以上的研究报告;

3.青年项目

满足下列条件之一:①满足重点项目或一般项目结题要求;②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1篇以上文章,并完成1万字以上的研究报告。

所有课题研究成果皆应注明“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2013年度项目资助”字样。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可免于结项:研究成果被国家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教育部《专家建议》、省规划办《重要成果专报》采纳或省委省府领导肯定性批示的;发表SCI、SSCI论文的。

六、本年度受理申报时间从即日起至2013年7月20日截止。申报单位务必于截止日期前将申请书(每项一式5份,A3双面打印、中缝装订)及电子版报送中心,逾期不再受理。


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611130)

联系人:张韬

电话:028-86290892

E-mailtoscrdr@163.com

http://scrdr.sicau.edu.cn

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

2013年5月9日


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2013年项目申报指南

项目指南所列条目仅为申报者提供选题依据,申报者可以设计具体题目,明确研究指向;有较丰富前期研究成果,研究内容不在《申报指南》条目范围之内的,也可以申报自选项目,自选项目主要集中在“三农”问题、城镇化、新农村建设等领域。经中心学术委员会拟定并审议通过,我中心2013年度项目的重点研究方向为:

一、农业经营制度与现代农业发展

1.四川农业经营体制创新及配套政策研究

2.四川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养途径及配套政策研究

3.四川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发展及支农效果研究

4.四川农村支付体系建设研究

5.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研究

6.农业水价改革与农业节水战略研究

7.发展农民专业合作和股份合作问题研究

8.四川山地特色农业发展研究

9.山区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及途径研究

二、新农村建设与城镇化

1.“产村相融、成片推进”的新农村建设路径与模式研究

2.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度及创新研究

3.农村宅基地退出和补偿机制研究

4.农村公共品供给与社会管理的制度创新研究

5.农地流转机制创新与现代农业适度规模发展研究

6.新农村社区与小城镇协调发展关系研究

7.城镇化推进中农村教育改革问题研究

8.四川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问题研究

9.人口老龄化条件下农村养老产业发展研究

10.四川农村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指标体系与路径研究

11.职业农民培育途径及机制研究

三、风险应对与灾后恢复重建

1.4.20地震灾区农业受灾评估与恢复重建研究

2.4.20地震灾区农房受灾评估与恢复重建研究

3.开展家庭财产地震保险制度设计与可行性研究

4.运用资本市场应对巨灾的产品设计与可行性研究

5.新型农业政策性保险产品设计(或试点效果评价)研究

6.灾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研究

四、连片扶贫区发展与生态文明

1.新时期四川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机制创新研究

2.四川连片特困地区跨越式发展的多极支撑与政策保障研究

3.四川农村发展清洁能源的战略与政策研究

4.水资源持续利用研究

5.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对策研究

6.集体林地生态补偿机制研究

7.生态保护与农业生产的协同发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