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天地

贺安全:用知识服务社会 ——记经济管理学院社会服务第一人贺安全老师

点击数:2015-03-30 作者:

在川农有这样一位看似普通人但却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的老师——他创办过企业,担任过乡镇的干部。你也许不会被他的外表吸引,但当你与他有过一次小小的谈话,一场关于发展问题的讨论,你就会被他不俗的言谈和广博的见识所深深折服。他就是引领经管学院进行社会服务的第一人,贺安全老师。

从社会到学校再到社会

80年代川农毕业后,性格开朗、敢于创新的贺安全开始创办企业,但在2002年的时候他选择了学校并任教,这让许多人费解。

一个人的成功源于三样东西——学识、见识、胆识。在大学有了比较扎实的学术知识之后,早期社会经历成为他增长见识、开阔视野的重要来源。“回来的原因有些特殊,在创办企业的过程中,与那些创办者交流的时候,发现他们会有许多的学术上的困惑与问题,而这是单靠自己一个人的经验不可解决的。因为社会上开始有了这样的需求,我就觉得我应该回到学校,去解决这样的问题”。

学术上的社会服务就是指:用知识服务于社会。分为三个重要的板块:一是区域经济的规划,二是举行座谈会咨询会为企业单位的发展提供信息咨询,三是对特定人员进行培训。通过这几个板块从而将理论学识运用于社会实践,让知识能够成为推动区域经济与人才培养的重要动力,让知识惠及社会。

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

“可能在以前,更多的老师注意力集中在教研教学,没有一个能够为社会发展排忧解难的平台,没有办法让自己的学识在实际中得到检验运用。但是现在的社会服务,我们突破了这样的限制,在实践中运用自己的知识。”

90年代初期是经济作物还没有兴起的时候,贺安全就以自己的学术知识帮助某地的农民开展了一个果山基地的建设,经过几年之后,果山大丰收。作为感谢,农户们连年为他都会来送水果。“这些平凡的果实,不仅是实践与理论结合的产物,更成为我坚持的动力。”读万卷书之后,必然要行万里路,科研就是做学问,在做学问的过程中,有些东西始终生硬的,没有经过实践的检验永远不能算作是真理,而当研究者把所有的研究成果运用在实践中,才有了万里路的行程,才能使科研的成果能够再次得到更好的检验与实际意义的升华。

从社会到服务再到社会

作为川农发起社会服务的第一人,在社会服务的工作中,贺安全一直坚持“为人民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工作理念。不管是在5·12灾区重建,还是各个市县乡镇的区域经济规划,我院的社会服务团队都有突出的贡献与成就。“我只是服务工作中的一员,我也不断地告诉我的学生,要做更多把理论运用于实践的社会服务工作,为学校的荣誉增光添彩。这对于自己,无疑也是一种精神享受。”从发现社会有解决学术问题的需要再到用知识服务社会解决社会问题,最后让更多的人参与进社会服务的事业当中,这是贺安全老师这些年来一直尽心尽力做着的事情。这些,不仅仅是丰富了他自己的人生经历与精神世界,更是在社会中为川农树立了口碑。

社会服务,是帮助企业单位解决自己不能解决的学术问题,是促进区域经济的规划与发展有更加科学的进展,是让教研工作者在实际应用中去提升自己的理论教研成果。践行用学术理论知识服务社会,让川农大的名字更加响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