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天地

沈倩岭和她的“国际教学活动”探索

点击数:2015-03-30 作者:

由经管学院主办的首届中法国际营销合同模拟商务谈判会近日圆满落下帷幕,此次活动以创新教学,深入交流为主题,促使学生在活动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同时作为我校迈入国际化教育发展的一块良好基石,对经管院未来新型人才培养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而作为该项目组织者、我院经济系老师沈倩岭为此付出良多。

对接国际,创新学习

此次模拟谈判从全新的模式出发,以国际化教学为背景,以直面竞争为目的,在实践教学上实现了实战仿真、深层交流、能力锤炼三大突破,做到了真正的创新学习。

此次活动,经管学院法国南锡高等商学院(简称ICN)交换生的加入为此次谈判会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双方同学通过语言的交锋斗智斗勇,使双方同学在交流过程中了解双方国家谈判文化,进一步拓展了经管学子的国际视野。正如沈倩岭所说,“法国留学生在我校生活和学习的这段日子里,我们老师也感触颇深。我们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在更深层次上、更广范围内和留学生们展开进一步的交流学习,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从而更好地实现创新学习、共同进步。”

随着时代发展步伐的加快,各国之间联系加强,而一个大学也只有融入到国际化教育之中,才能不断向前发展,才能真正实现欣欣向荣,自强不息,这也正是经管院所追寻的目标。

迎难而上,收获颇丰

“在此次模拟商务谈判中,老师更像是一个大后勤,忙着为同学们提供场地、服装,辅助材料等,其它我们能做的就是留下足够的空间让他们自己去组织和谈判。” 沈倩岭说。

本次活动全是没有预演的实战,突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面对准备时间不足、完全抛去“剧本”的情况,学生刚开始有点不太适应,显得有些紧张。同时,由于中西文化差异,法国学生在思考方式、学习态度以及谈判习俗上与我校学生都有着许多不同。但后来经管院学生逐渐适应了他们的思维方式,从刚开始的生疏到之后的适应,他们在谈判中的表现越来越好,超出了一些老师的预期。

法国交换生Alexs在谈判后也亲切地称赞中方代表:你们真的很优秀,期待与你们接下来的谈判。对此,沈倩岭是这样理解的:“学生的潜力是无穷的,关键要给予他们充分的信任。我相信他们能够做到,鼓励他们大胆作为,在鼓励和压力的双重作用下,学生能够充分信任自己,然后才能将应有水平充分展现出来!”

经过5场激烈的模拟商务谈判,同学们不仅收获了珍贵的情谊,更是熟练地掌握了专业知识,提高了实际应变能力和组织能力,全面提升了自身综合竞争力。

携手共进,展望未来

此次中法模拟商务谈判交流会的开展从中西方教学差距出发,着重于适应实际环境,促进启发式教育和讨论式教学更好地交流与融合,达到发挥学生的主导性,实现其自我教育与自我管理的目的。沈倩岭说:“给他们一个自由的平台,让他们自编、自导、自演,舞出自己的精彩,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这次的交流会在经管学院人才培养方面也有着深远的影响。通过此次活动,激发了学生的潜力,展现出学生优秀的一面,同时对于新时代培养复合型加应用型人才的需要也有着深远的影响,既有助于他们了解国外的商业习惯和思维方式,也可以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去勇敢地直面充满挑战的环境

经管院将继续总结此类活动的经验,今后还会陆续展开各类活动,以更丰富的形式将更多的创意展现出来,提供更多的平台让学生得到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