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张岚:我是这样申请到5个offer的

点击数:2018-04-19 作者: 陈雪冰

    面对爱丁堡大学、澳洲国立大学、墨尔本大学和布里斯托大学等5所知名大学的offer,来自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张岚并未手足无措,在这令人艳羡的分叉路口,她选择了向爱丁堡大学坚定地走去。行走在出国留学的路上,她的目标从模糊到明确,到清晰,再到现在的硕果满满。而她也摸索出了关于出国留学的二三事。
  

   做留学的决策者

  
  “首先要考虑自己的职业规划,”她说道,思考自己是否愿意在海外工作,如果想在海外工作,最简单的渠道就是留学。“其次是考虑最现实的经济基础问题。国外留学费用昂贵,英港澳留学一年大概在40万上下,美国更高。然后再考虑自己的性格问题。”
  
  “最后才是权衡利与弊。”要思考自己能不能够承受陌生的环境,能不能够很快地
  
  融入到一个多文化、多种族的环境中,性格是能否支撑自己去完成留学这件事的重要因素。
  
  对于张岚来说,筹划的过程就是深度剖析自己的过程,因为关乎到未来发展,所以任何东西都不能有所偏颇和隐瞒。在这一段时间里,也让她对自己有了更深的了解。她说,考虑到自己拥有独立生活的能力,对全英语的环境也充满兴趣,且相信自己能很快地适应新的风土人情,加上未来的社会对个人素质有更高的要求,所以出国留学是必然有利的,于是毅然做出了这个不太平坦的决策。
  

   做沿途的规划者

  
  有了留学的目标,那么剩下的就需要自己合理有效地进行规划,在大学这条时间线上努力装备自己。没有谁的成果是一蹴而就的,张岚也不例外。从进校伊始,她就在为自己的目标默默筹划着。
  
  “大一就要做好双手准备,适应心态和条件的变化,不要过早地束缚自己的选择。保研和留学之间并不存在很大的冲突,都看重学习成绩、综合素质、科研能力和英语能力等等。而在学习之外的时间就要开始了解科研项目,培养科研兴趣。”对于大一的生活,张岚这样说道。在充足的时间里,要做着最严格的准备,按照去美国的标准准备、按照无中介的要求准备,她说,正是在这样“痛苦”的环境中,自己的能力才不断上升。
  
  她提醒,大二要稳住自己的成绩,充实自己的软背景。接触科研项目,培养科研能力,证明自己的辩证思维能力。同时积极参加竞赛,积攒经验,提高自身竞争力。
  
  大三上要初步决定自己要保研还是留学,从而根据不同的重点来有意识的弥补自己的短板。保研得充实自己的科研经历,留学就得更加积极地争取实习机会、提高自己的领导能力。
  
  大三下学期,就需要自己慎重考虑选择,果断坚决地选中并放弃另外一个,集中精力继续武装自己。她说想要告诫学弟学妹的就是一定要铭记选择权要握在自己手上,要具备自我判断的能力。筹备期间的张岚也存在不愉快的经历,与一家中介公司签订合同时,发现合同上满是语法错误,文书也是千篇一律毫无亮点,这让她彻底失去了对中介信任,毅然放弃与之签约。她把自己的命运从中介的手中夺了回来,九月解约,十月申请,在这短短一个月内,从选校、定专业到写文书、写简历,全是她顶着巨大的压力自己完成的。
  
  而大四的时候,就已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虽然已经达成了自己的小目标,但她并没有停下追求的脚步,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却依然忙碌地学习着,备考GMAT、更改着毕业论文。
  

   做完备的能力者

  
  出国留学需要的是个人的全面能力,硬背景、软背景都是其中一部分,除出色的学习成绩外,领导能力、辩证思维能力、实习经验等项目均需要在大学生涯中去充实并完备。
  
  张岚一直有着优异的学业表现,常常名列前茅。对于学习,她说道:“其实学习没什么技巧,只是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然后在最有效的时间最有效率地做事。”她始终强调效率的重要性,只有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效率,才能在有限的条件下完成更多知识的汲取。她从不主张时时刻刻都待在图书馆,因为那样只是“看起来很努力”,与其强迫自己低效率的学习,不如在自己状态最好的时间高效率学习。
  
  担任小班班长的经历也给她带来很多锻炼,在组织活动中发挥自己的领导能力和统筹协调各方的能力,一年虽短,但也有了很多感想和发现。张岚还积极投身于竞赛、科研项目中,在比赛中锻炼自己的辩证思维能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商科硕士的申请打下了基础。“人生其实重在尝试,不要仅限于已知,探索的过程或许会很艰辛,但努力之后一定就会有结果。”张岚如是说到。
  
  时间匆匆,就这样即将度过这人生中重要的一个阶段,对于下一个阶段的打算,张岚表示自己其实没有特意去想,未来很长的时间“就是学习”。对于她来说,学无止境,在未来一年爱丁堡的求学之路上,定会更加的丰富、充实自己,在异国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