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防范“诈骗陷阱”,“破局小分队”在行动

点击数:2018-01-22 作者: 李语譞

       近年来,诈骗事件屡屡发生,受害者中老年人居多,究其原因,往往和部分老年人对诈骗手段了解较浅有关。为提高老年人的防骗意识,四川农业大学“破局小分队”1月14日至18日在温江区的惠民、龙凤、东街、长安路、凤凰五个社区开展了为期五天的防诈骗知识宣讲活动。
      “破局小分队”是由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九名同学组成的实践团队。团队致力做好志愿工作、服务社会群众、提升成员实践能力。
      1月14日,小分队在惠民社区的宣讲拉开了此次活动的序幕。讲解人用亲切的方言,以拉家常的口吻向老人们分享防诈骗知识。“假如有人打电话说是你的老朋友,希望向你借点钱或是发短信说你中奖了,千万不要相信,要及时告诉家人……”、“不要随便买保健品,特别是有免费领取或赠送物品的活动……”。老人们听地津津有味,时时鼓掌欢迎。伴随着拍照的咔嚓声,小分队首次宣讲顺利结束。
      次日,来到龙凤社区,小分队将宣讲划分成三个部分。首先介绍“什么是电信诈骗、保健品”。接着又详细介绍了常见的20种“诈骗陷阱”,如“猜猜我是谁”、“冒充公检法国家工作人员”等。居民们听得入神,对诈骗分子隐蔽的诈骗手段感到震惊。个别有相似经历的老人深有感触。一位王姓奶奶在听到“保健品诈骗手段”时连连点头说:“我就被骗过,骗子就是这样的。刚开始免费送鸡蛋,结果后来叫我买什么保健醋,我就买了。拿回家打开发现就是一般的醋,外孙女还说这是三无产品。”最后讲解者还为大家介绍了应对诈骗手段的方法,比如:不要盲目答应对方要求、及时确定对方身份、切不可贪图便宜等。听到这些防骗高招的时候,在场老人都纷纷称奇,表示以后也要仿效学习、反对诈骗。
       16日,趁着阳光明媚,许多居民在户外运动,小分队在东街社区广场上设立宣传点,向周围的老人发放宣传单讲解。队员们耐心讲解防骗知识,语言生动活泼,老人们称赞“实用有效,值得学习”!东街社区负责人也十分欢迎小分队的到来,他说:“这样的科普宣传很切合实际,近年诈骗手段花样百出,老年人安全意识薄弱,容易上当受骗,设点宣传对提高他们的防诈骗意识很有帮助,传单设计也比较巧妙,清晰明了、内容丰富。欢迎你们以后再来开展活动!”
       此后两天,“破局小分队”分别到长安路社区和凤凰社区,继续进行设点宣传。

       在本次系列宣讲活动中,小分队采用了标语宣传、PPT展示、视频演示等形式,印发宣传单1000份,涉及居民1200余人。小分队成员这样总结道:“当代大学生应该不断提升个人素质,为和谐社会建设贡献力量。希望防诈骗知识能让更多的人受益,让更多的人了解骗局、识破骗局、避免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