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以学心听,以公心辩

点击数:2017-08-28 作者: 王含欣

“去向何方和与谁同行何者更重要,其实是在让我们思考个人在实现人生理想和目标的过程中,我们的时间精力应该更多地投入何者。”

对方其实是告诉我们,人的一生在某件事上花费时间更长,那件事就更重要,那我的一生最长做的一件事是睡觉,难道睡觉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吗?

8月19日晚,学院学生社会实践“辩行记”团队来到广元市苍溪县城郊中学,为学校300余名高三学生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辩论比赛。

赛前准备,立足现实

开始前一个礼拜,团队的辩手们已经开始对论点分析、辩论技巧等内容进行讨论,为了更贴近高中生的生活现实和了解高三同学们面临的学习生活困惑,团队成员设计了调查问卷和进行实地采访,以便有针对性地在辩论赛中进行探讨。在准备双方辩论稿时,团队成员也常会遇到瓶颈”,辩手陈露说:“在寻找代表正反双方观点的例子方面,由于我们需要和同学们多次讨论,仔细倾听他们的困惑与问题,而这就需要我们进行反复的讨论与修改。很多情况下,稿子刚刚打印好,高三的同学便会提出自己意见与建议,团队成员便又需要重新准备。

赛事激烈,现场沸腾

“热心肠认为动物表演是在伤害动物不应该提倡,可冷头脑会说往往是因为动物表演有利可图才让人们愿意去保护本该已经灭绝的动物”在活动中,团队成员王含欣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分析了看待问题的不同方式,就“冷头脑和热心肠”两种价值观向高中同学做了介绍。随后,辩手们以“去向何方/与谁同行更重要”为主题 ,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活动现场气氛空前高涨,同学们都积极投入到辩题的讨论中,“我们在同学们座位上都贴有便条,希望同学们看比赛的同时进行思考,有任何疑问都可以随时写下来待赛后和我们团队成员一起讨论”,志愿者石林说道。

赛后讨论,发散思维

活动尾声时,高三同学们进行了踊跃提问,辩手们和志愿者有的放矢地开始了热情洋溢的现场解答。

“你觉得高三时期谈恋爱真的会影响学习吗?”

“每到考试我就很紧张该怎么办?”

“你们川农大最近几年招生分数线是多少啊?”

团队成员们详细地回答了这些关于高三学习方法、学习心态、大学选择、人生理想追求等有关的系列问题。高三学子和团队成员一问一答,妙语连珠。交流活动结束后,仍有一些同学在现场向团队成员请教问题。一位同学表示“这次辩论赛真是太精彩了,我从没思考过这样新奇、独特而有厚度的观点,特别是比赛之前关于热心肠冷头脑的演讲很有启发性,我开始喜欢上辩论这一思维游戏了。”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 团队队员徐雪介绍道, “此次辩论交流赛主要是希望传达一种思辨批判的思维能力,我们满心希望健康、纯真 、理性的辩论之花能够在高中学生心里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