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研究团队

学院四川省哲社高水平学术团队赴新津县调研

点击数:2015-09-25 作者: 戴小文

2015923日,由管理学院陈文宽教授、副院长何格教授带队,“农村资源市场化研究”----四川省哲社高水平学术团队赴新津县开展关于新津县农村资源社会化、农村一三产业结合发展情况的调研。

团队先后调研了花舞人间朱三林田园慢村九莲渔村等农业+旅游结合发展项目,了解项目在发展过程所积累的先进经验以及存在的困难,为团队形成有关我省农村一三产业结合有序、科学发展的研究成果提供了丰富的案例资料。

团队认为新津县花舞人间为代表的一批以花为媒,通过农村土地整治、借力市场资本运作逐步发展起来的农业观光产业非常具有典型性。以花卉为核心竞争力,服务普通消费者的经营理念,值得全省乃至全国其他地区类似的一三产业结合项目借鉴。通过市场手段,整理农村土地,盘活农村土地、苗木、堰塘等资源。借力社会资本和市场机制,发展现代都市近郊休闲观光农业,不仅解决了农村产业转型问题,同时解决了农村劳动力就业、农村自然环境保护等一系列的问题。

据悉,此次调查为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四川省农业转型升级发展研究的深入积累更加丰富的素材,为总结四川农村一三产业结合发展先进经验,形成有关四川省一三产业结合发展的政策建议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