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师生风采

【求学记】罗雪琴:勇敢的人含泪奔跑


个人简介:罗雪琴,管理学院财务管理2017级学生,中共预备党员,大学前三年必修加权成绩位于专业第十一;曾任校团委二课中心执行主任;先后获评国家励志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级暑假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奖项。现已保送至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保险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不遗跬步,千里终至

在罗雪琴的简历上,学习成绩一栏有着令人难以移目的亮丽。稳步上升的成绩背后是她几年如一日的勤勉刻苦。

罗雪琴在学习过程中对待选修课与必修课一视同仁。“学校开设的选修课与必修课相辅相成,都对我的所修专业有着重大裨益。”她表示,在每门课程的学习中,自己都能做到课上听讲、课下笔记、期末复习的“三班岗”。罗雪琴格外强调笔记的重要性,她认为笔记贵在字迹清晰工整,内容详细精确。她偏好将笔记写在白纸上,根据具体需要,将纸张分为几列,并用不同颜色的笔写下不同类型的笔记,方便复习时找到重点和分类记忆。借助这沓高高垒起的笔记,罗雪琴总能在考试中大放异彩。

优异的成绩也离不开罗雪琴对时间的管理掌控。她将时间安排表分为自律监督表、效率表、时间规划、计划完成情况几部分。在事前的时间规划表中,罗雪琴日日学习超过11小时,其中,她每天固定地安排一小时的时间进行英语训练。学习之余,她会给自己安排浏览资讯的时间,以实例促进财务管理专业知识的理解掌握。罗雪琴并不吝啬休息调整的时间,她每日都会安排固定的时段来调整身体、精神状态,较之“疲劳战术”。罗雪琴更看重效率,每天离开图书馆前,她都会核对该日的计划完成情况,划掉已完成任务,并对自己的自律程度、学习效率分别进行打分,以鞭策自己更投入明日的学习。

深夜的灯光、书上的墨迹从不辜负学子的一番辛勤。在大二上学期,罗雪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并于大三下成功保送至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保险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纸上觉浅,躬行事之

从学校工作、基层挂职到事务所实习,罗雪琴的工作经历囊括多个领域。

担任校团委二课中心执行主任时,罗雪琴需终日接触全校学生的二课数据。在其任期内,她主持过一次全校二课成绩及综测成绩数据分析,搜集、处理了近万份问卷调查数据。该工作繁琐枯躁且责任重大,但她从未有过不耐烦,只是尽力做好份内事,给全校师生提供参考数据。

罗雪琴的工作履历丰富,涉足领域多样,她在选择实习单位、职务时,有意地参与更多不同的工作。她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以此为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提供参考。提及印象最深刻的工作经历,罗雪琴毫不犹豫地谈到自己在会计事务所的实习时光。她直言不讳自己起初无法适应事务所的快节奏和高强度作息,但她也认为会计事务所的实习经历对自己的实践操作能力有很大的帮助。“在课堂上习得的知识与实际操作其实存在很大的差别,能将课本倒背如流的人不一定具备工作能力。”她如是说到。面对每日14小时的工作时间,罗雪琴本着“学习技能、丰富阅历”的初心,静下心来处理函证、底稿等复杂精细的工作,使自己在专业道路上更进了一步。

在工作和科研过程中,罗雪琴更倾向于做团队的领导者,她认为自己的性格更适合统筹安排团队的工作。在安排团队成员的具体工作前,她总是先主动了解各个成员的性格与特长领域,并据此找到团队任务安排的“最优解”。而在导师的科研团队中,她亦是得力的臂膀,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宏观论题,以优秀的数据处理分析能力铺下论文的基石。在赢得导师、同学肯定的同时,她的科研、工作能力不断提升。

汗泪之花,“研”途盛放

罗雪琴的保研之路,沿途时有荆棘,更满布汗泪浇灌的鲜花。

罗雪琴坦言初入大学时,她并没有保研的坚定想法,只是以做好眼前事之心,取得了一次比一次更好的成绩。谁知这些成绩就为她之后的保研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她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保险学的缘分,始于一位成功保研学姐的榜样作用。确定保研方向后,罗雪琴主动寻求成功保研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保险学的学姐童杉杉的联系方式,请教该专业保研的具体准备和注意事项,并参加了南开大学金融学院“2020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挺过准备文书、笔试面试的压力,在等待最终结果时,罗雪琴的心态却出现了动荡。第六学期的期末考试,她的成绩出现了大学期间的第一次下滑,但她并没有一味地否定自己。如同她爱好的钓鱼一样,静待多时方能收获颇丰。她把那段消沉的时光作为蛰伏和韬光养晦的好时机,抛弃对未来的担忧,专注于眼前的学习任务,每日出入图书馆和自习室,占据脑海的不再是对录取结果的焦虑,而是新增的知识点和坚定的信念。接到南开大学的录取通知后,再回忆起那段准备保研的时光,虽苦虽难,但她从不后悔自己的全力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