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师风采   >>   正文
师生风采

凝聚精神伟力,激发精进活力——精神滋养下的财务管理专业发展20年侧记


创校百余年,四川农业大学历经风霜磨砺,怀着兴农报国之志紧随国家步伐,揣着振兴中华之愿在艰苦中凝练出宝贵精神财富。2000年,学校正式提出以“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为核心的“川农大精神”,同年,我校的财务管理专业也应运而生。“川农大精神”的20年,亦是川农大财务管理专业的20年。伴随着“川农大精神”的滋养,我校财务管理专业实现了加速发展,与国家一起在新时代迎来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爱国敬业是川农大精神的基础,要爱国,首先就要敬业,在敬业中体现爱国。”这是全体财务管理人的共识。一个人,在其岗位上能够恪尽职守,对国家有所贡献,便是爱国的体现。作为老师,应以德施教、潜心育人,便是爱岗敬业;作为学生,应心存高远、笃志力学,便是爱国敬业。

“老师们爱岗,我们爱学,这是一种精神的传承与共鸣。”来自财务管理专业的一名同学表示。每当老师牺牲休息时间为同学们指导课题、辅导比赛、带队实践交流、答疑解惑时,同学们内心都会充满感动,有了更进一步的学习动力。财务管理老师们勤勉治学、认真授教的态度“润物细无声”式地影响着同学们。“我认为川农大精神中的爱国敬业是我们每一个川农大学子最基本的精神素养,爱国是我们做人做事的根本理念,敬业要求我们学生应当树立自己的理想,做好清晰的人生规划并为之不懈努力。”财务管理专业2018-2019年度“优秀学生标兵”夏瑜燭如是说道。

财务管理专业全体同仁充分感召“川农大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培养国之栋梁,从最初的尝试摸索,到现在成为高考收分、本科生人数、转专业净转入人数、双学位学生选择人数都位居学校前列的社科类专业之一。

时代越进步,财务越重要!在“川农大精神”的传承与滋养下,财务努力与时代同步,财务管理专业是我校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财务努力与国际同步,财务管理专业拥有我校首个将本科学历教育与国际职业证书相结合的“本科国际化实验班”——财务管理(ACCA实验班)。

近5年,在学校学院的坚强领导下,财务管理专业团队累计服务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1495名、在校生615名、ACCA学员586名、双学位学生1015名,多次斩获国家级和省部级专业比赛一等奖,多位同学前往哥伦比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院校进行深造,2019年被ACCA官方授予“ACCA优秀合作院校”称号。专业教师2013年获四川省高等学校“优秀党支部书记”称号、连续两届获评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和2019);财务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于2012年和2019年获评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年来,我校财务管理专业在发展中充分感悟、践行与传承“川农大精神”,通过加强基层组织治理、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健全专业支撑体系、提升教师队伍能力等举措,逐步推动专业的建设与改革。

立身:感悟川农大精神,艰苦奋斗立起来

立身扬名,在艰苦奋斗中开创未来。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重要论断,强调了教育事业与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关系。为顺应社会经济改革需要,四川农业大学本着“学生为本”的治学理念开设了财务管理专业。回顾财务管理专业的发展史,离不开时代的积极影响、学校的大力支持、领导的高瞻远瞩与老师同学们的艰苦奋斗。

财务管理专业的发展之路,是一条充满未知与质疑的荆棘之路。“财务管理专业开设初期,好多老师都是从其他教研室调过来的,有来自农经类专业的老师、有来自其他管理类专业的老师,大家共同付出,一起努力,才慢慢把这个专业建立起来。”据财务管理专业发展初期重要贡献者之一贾宪威教授回忆,财务管理专业刚刚成立时,每届只招收两个班,老师们拿到教材后也是边学边教,与同学们共同探讨、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看到同学们求知若渴、努力学习的认真劲儿,老师们备受鼓舞,更积极钻研教案、组织教研活动,不断改进教学、科研和服务管理,努力为同学们发展多搭舞台。“我们一直坚持,虽然我们是农业大学,但我们的财务管理不是农业管理,我们一定要从专业的角度办好、办强这门专业。”贾宪威说道。

然而,随着专业建设的推进,老师们渐渐发现手中的教材并不能完美契合川农大学生的学习需求。在这种情况下,贾宪威萌生了自己编写教材的想法。通过与其他农业大学专业教师们的沟通,贾宪威发现众多农业高校都存在类似问题与需要,于是他联合中国农业大学等其他高校,决定尝试从新的专业角度、表达方式、知识侧重点出发,重新编写适应农业类院校财务管理类本科生适用的教材。

“当时真的是资金和资源有限,我们连用来讨论教材编写的会议室都没有,每次都是去雅安的张家山公园里,一边喝茶一边讨论,吃饭也是在食堂,有时找个路边摊就解决了。”贾宪威笑着回忆道。他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和老师们在雅安路边的一家哒哒面馆吃饭,其中一位教授笑侃参加了几次教材编写,只有在编写这本教材的时候是在路边摊聚餐。贾宪威回应道,“在这里既欣赏了街景、又吃到了雅安有名的面食,还填饱了肚子,可谓一举三得。编写财务管理专业教材的老师们自然要学会财务管理,将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在场的老师都哈哈大笑,在欢声笑语中继续商讨教材,最终一同撰写出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会计学原理》。

可谓“大道至简”,这样一本在公园和路边诞生的教材,一经发售便广受欢迎,于2008年12月荣获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2008年度全国高等农林院校优秀教材奖”。该教材已历经四次改版,沿用至今,也让川农大财务管理专业打出了一定的知名度,水平在那时得到了广泛认可与证实,从“无名小将”变成了专业新星。

财务管理专业初期的发展,亦离不开另一位辛勤耕耘、奉献良多的老师——罗华伟教授。罗华伟是川农大财务管理系的第一任系主任、川农大第一位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也是财务管理专业发展的重要贡献者之一。在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他曾前往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等多地进行访问学习,汲取各大高校专业建设经验化为己用,为最开始财务管理专业的发展指明方向、注入能量。专业建设初期,由于师资力量有限,罗华伟承担过所有专业课的教学任务,经常一学期要同时为7、8个教学班上课。他负责的《高级财务管理》课程特色鲜明、创新突出、理实结合,广受学生喜爱与好评。“罗老师的课启发思维,能够帮助我们提高财务素养,将所学知识和时事结合,非常有意思”,一位2017级的财务管理学生如是说。

罗华伟严于律己,深知当勤精进之道,主持编撰并出版了《企业财务宏观问题研究》、《财务管理》等教材或论著,发表论文60余篇,获四川科技咨询先进个人一等奖、首届隆生教学奖二等奖等荣誉,考取了中国注册会计师、律师、中国注册咨询师等证书,被同学们笑称“证书可以当扑克玩”的老师。罗华伟老师的耕耘与贡献进一步夯实了财务管理专业的底蕴与基石,让川农大财务管理专业的科学化水平得到了进一步展示。

此外,还有许多老师在川农财务管理专业发展的过程中贡献才干、奉献自我,无论多么艰苦的环境,他(她)们都能泰然处之,面对建设全新专业的艰巨任务,全心全意地推动专业发展,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何为艰苦奋斗。

历经20年的努力,川农大财务管理专业招生人数逐年扩大,由最初的两个班发展到如今的七个班,最多时达到12个班,一跃成为川农大高考志愿填报、转专业中最火爆的选择之一,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蜕变,充分向外界证明了来自四川农业大学财务管理专业的实力与成果,让该专业在人们心中“立起来”。

:践行川农大精神,团结拼搏富起来

勠力致,在团结拼搏中实现进步。

有形之大莫过日月,无形之学莫过精神,怀着川农人特有的韧劲与情怀,财务管理专业的师生们充分发挥“川农大精神”团结拼搏的指导作用,二十年里砥砺前行、团结奋斗,实现了教学团队和平台品质“富”起来的改变与突破。

财务管理专业开办之初,整个教师队伍中没有一个从财务、会计或审计专业毕业的教师,没有招聘到一个从财经大学毕业的专业研究生,没有一个专业化的实验室……面对这样的办学条件,学校和学院大力支持专业建设,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将专业证书考试的科目纳入课程体系,坚持以考试原版教材作为学生参考教材;招聘刘智超等数名国内知名高校专业博士,选派张良等多位教师攻读博士学位,贾鸣问等国外高校优秀研究生师资,博士师资占比大幅提高,支持唐曼萍等教师出国访学,听取国外最新研究成果与研讨会,把专业前沿思想带回学校;购买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等专业实验软件和设备,建设会计和财务管理实验室,与四川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探索构建战略合作机制,与省内20余家会计师事务所合作共建实习基地。通过不懈的努力拼搏,财务管理专业教师人数规模逐渐壮大,形成了基本完善的教学梯队。

财务管理专业的发展,离不开教学团队的通力合作与团结奋斗。财务管理专业快速发展期的重要贡献者之一、前系主任唐曼萍教授表示,财务管理专业团队的教师们一直都很团结,无论是大事小情,凡是涉及到专业发展的事务,全系老师都会通力协作,有时甚至要牺牲休息时间,共同为推进专业发展目标努力。申请一流本科专业、承办四川省会计技能大赛、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与修订、毕业论文开题指南与撰写规范等等,财务管理系所有老师都“动”了起来,集体头脑风暴、收集和撰写资料,高质量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工作。

“教书育人就是老师的‘饭碗’,只有专业好、学生好,老师才会真的好;只有关心学科建设、专业发展,老师们才能从中收获荣誉感与自豪感,专业发展和个人发展一直是紧密相关的。”唐曼萍说道。在这样齐心协力的团队精神下,财务管理专业不断进步发展,两次荣获校级优秀党支部的荣誉。

团结拼搏的精神也在推动着专业实现高品质平台的开发与跨越。

川农大财务管理专业最初诞生于充满文化底蕴与历史沉淀的雅安校区,后随着专业规模的扩大与兴起,学校领导毅然决定将财务管理所在院系迁至成都校区。这既是学校战略决策的结果,又是学院专业发展之必需。财务管理专业迁到成都校区,对专业招生、实践实习、教师招聘、学生就业、对外合作等都产生了积极影响。财务管理专业迁至成都后,全体师生团结一心,努力拼搏,以新的活力与激情扎根于此,积极发展实践教学基地,购置和升级学生实验平台,与成都企业建立人才实习基地等。高考招生录取分数从二本线升至一本线,直到现在超过省控线(四川理科线)的50-70分。教师招聘条件从财经院校硕士到博士,甚至要求有高水平的论文和留学经历,这些因素都共同推动着专业的不断进步。

此外,财务管理专业也实现了从财务会计方向到财务管理(ACCA实验班)的扩展。在2013年,ACCA官方驻成都办事处负责人找到学院,提出了合作办学意向,学院领导认为这是财务管理专业职业化、国际化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尽管相关办学经验不足,但历经多次的论证和讨论,学校毅然决然支持学院开设一片“合作办学试验田”——开办ACCA精英培训班,希望专业坚持好“学生为本、质量第一、及时总结、小步快跑、逐步扩大”原则。2014年,ACCA精英班顺利开班,招生面向全校学生,但专业教育与国际职业教育的结合度仍不够紧密。2017年,之前坚持的原则、尝试的经验积累产生了积极反应,学校大规模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财务管理专业提出了将ACCA考试课程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并建立实验班的建议,由于前期良好的培训效果与成果反馈,学校在两次会议论证后终于同意管理学院开办财务管理(ACCA实验班),推动专业国际化发展和平台扩展。ACCA实验班的成立,是学校领导和学院老师们持之以恒的结果,财务管理(ACCA实验班)的创立过程,就是“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过程。

通过实现教学团队与高品质平台“富”起来的发展,财务管理专业建设抓紧“开花结果”。

近十年,财务管理专业的职业化发展能力逐渐增强,各年级85%以上的学生通过会计从业资格考试,50%以上通过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多次获得国家级职业化比赛奖项;学术化水平不断提高,累计245人次参与教师课题,300余人次在核心期刊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国际化视野有所扩展,财务管理2009级学生汪洋在2012年度CIA全科考试中成为中国第一位取得全球第一的考生,2016年财务管理专业课程体系获澳洲会计师公会(CPA Australia)认证,目前已累计服务ACCA学员586人,ACCA课程通过率稳步提高;就业水平有所提高,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高达95%以上,初次就业到各级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比重达33.4%等。

践行“川农大精神”以致“富”,富的是教师的团队、专业的条件、学生的平台与学生的未来。

图强:传承川农大精神,求实创新强起来

奋发图强,在求实创新中争取卓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回顾往昔,财务管理专业将“川农大精神”融入实践,在学校、学院的正确领导和全体财务管理人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良好发展;展望未来,为了应对时代变化,财务管理专业仍需继续传承与发扬“川农大精神”,进一步突出求实创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农兴农为己任,高质量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在新起点上实现财务管理专业的高质量发展。

求实创新,是在求实的基础上创新。

“求实,其实就是要掌握知识、实事求是,用实践来检验理论;创新,是在求实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要想创新,就要分清何为‘新’、何为‘旧’,这就要求老师和同学们的知识面要广,明白具体还存在哪些不足需要我们努力。”贾宪威表示,老师和同学们一定要做到对知识的融会贯通,才能更好的利用现有知识进行创新,实现专业的精进发展。

“每个老师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专业蒸蒸日上的过程,就是践行与传承‘川农大精神’的过程。财务管理专业还在建设中,打造一流专业仍需全体老师在现有基础上实现创新,努力奋斗。”唐曼萍认为。未来的财务管理专业仍要继续“以生为本”的治学理念,努力打造“金课”、精品课程,响应国家和省上的教育改革,在课程团队与课程思政上多下功夫;要带领学生们“走出去”,在实践中检验教与学的成效,力求不仅要“学会”,而且要在学会的过程中达到“会学”。

站在新的起点上,全体财管人已达成普遍共识,财务管理专业要紧跟国家和学校战略需要,严格按照学校“1234”的发展思路,深度结合专业发展实际,尝试构建财务管理创新发展“1234”工程图,以期实现财务管理“强”起来的飞跃围绕“努力成为与一流农业大学地位相匹配的一流财务管理专业”这一个目标;抓住“专业特色塑造、专业品牌打造”这两个关键;健全“实现更优的专业育人方案、更好的教学科研互动、更实的服务社会功能”这三个体系;夯实“打造优秀教资团队、完善基层治理能力、争取更好办学条件、保持和谐文化氛围”这四个支撑。

财务管理的发展,也需要同学们提高自身要求,不忘学习初心、担起时代使命。

“目前科技变革所带来信息化浪潮,传统财务管理正在向智能财务管理发生转变,面对这样的变化,我们作为学生更要在日常学习中严格要求自己,艰苦奋斗夯实知识基础、团结拼搏增强团队协作、求实创新提升实践能力,最终练就过硬本领敬业爱国。”一位来自财务管理专业的同学对此表示道。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也是川农大财务管理专业迎来新突破、新发展的时代。在过去的20年里,财务管理专业打破质疑、直面未知,在“川农大精神”的滋养下走过艰辛,实现了在艰苦奋斗中立身、团结拼搏中致“富”;面向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未来,全体财务管理人依旧会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在前辈奠定的良好基础上、在学校学院的坚强领导下,继续砥砺奋进、不畏困难,接好发展财务管理这一棒,深挖“川农大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凝聚精神伟力,激发精进活力,争取跑出财务管理发展的更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