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天地

学院创新举措推进实验在线教学工作

点击数:2020-03-25 作者: 张昭欢 张莉 审稿:蓝红星

3月23日,管理学院管理学教学实验中心“云桌面远程在线实验教学”模块成功上线运行,实验在线教学走在我省高校前列。这项工作得到校内多个职能部门支持。

疫情期间,学生不能返校,无法在实验室内进行实操,线上实验教学成了一大“堵点”。为使得师生能够正常访问实验教学中心,管理学实验教学中心孙延伟老师逐一检查实验室的硬件设备,将寒假前关闭的所有本科实验教学平台、实验系统和相关软件等一一重启并进行测试,确保其在校园网内全部正常可用。同时,实验中心全体老师分工协作,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中国大学MOOC平台中筛选出适合的实验教学资源,供任课老师参考。

管理学实验教学中心鄢彩霞和张昭欢老师通过与本学期75门实验课任课教师的沟通,将其教学所需的软件分为三大类:网页版软件、安装简易的单机软件和安装复杂的单机软件。这3类软件要实现在线教学所需要的技术环境并不相同,经过领导老师们的深入讨论,中心最终决定采用“分类+分流”的方案。需要用到网页版软件的实验课程,学生们可使用WEBVPN进入网页进行实验;对于采用无安装难度的单机版软件上课的课程,由任课老师将软件传输给学生,学生自行在个人电脑上安装使用;而对用到安装难度大的软件上课的课程,则使用云桌面平台进行授课。

面对专业教学软件安装程序复杂、安装难度较大,学生难以在个人电脑上安装使用等挑战,必须采用云桌面平台才能实现实验教学。如何让云桌面平台这一新技术实现校外访问并让学生可上机操作就成了最大的难点。解决这一难点不仅需要校内多部门支持,还需向公安部门、工信部门等完成公网相关备案工作。

为破难点,管理学院积极向校领导、教务处、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相关领导汇报,请求给与支持。校长吴德了解情况后,当即表态对云桌面平台应用表示全力支持;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党政办公室、教务处分别在网络部署调试、公安报审等环节进行积极协助。最终,云桌面平台正式在“战役”中应运而生。

经过多部门协同努力,管理学院本学期75门实验课100%实现正常在线教学,从教学软件操作应用、读取速度方面看,在家上实验课的效果也表现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