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天地

陈文宽——让学生得到艺术的享受

点击数:2015-04-14 作者:

陈文宽,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获四川省教学名师,2007年3月至今任国务院学位办农村与区域发展领域协作组成员,2002年11月教育部全国自学考试委员会农科专业委员会委员。现是四川省委改革办“三农”专家库专家,四川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特邀专家,四川省委组织部“三农问题”干部培训首批入库专家,国家农业部评奖入库专家,四川省社科评奖入库专家,四川省高级技术职称评审入库专家,农业部、共青团中央农业经济咨询专家。

主要研究方向:农村发展、土地资源管理、创新管理

艺术之哲学称为美学。教育需要美学,教学的最高境界就是艺术。自从高等教育开始收费后,陈文宽教授时刻提醒自己,自己的教学能否满足学生的需求和需要,尽管不是全额收费,但学生是交了部分钱来校获取知识营养、能力锻炼、创新精神培养等等,换言之是来进行教育消费的,作为高校教师如何给学生献出艺术式的教学,这是他对教育的卓越追求的思考。

首先,执着追求。作为一名教师对党的教育事业需要一种执着追求的精神,要当好学生喜欢的教师更应如此,朝三暮四的人是体会不出其中的味道。1998年9月他下派地方工作结束,有许多领导和朋友劝他留在地方工作,他说“我的事业在高校(四川农业大学),我的‘舞台’就是教室里的讲台,工作的对象就是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每当送出一届届毕业生,他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

第二,精益求精。课堂教学是教育的重要环节,要达到学生在课堂是享受艺术,必须具有精益求精的教育精神。他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多媒体教学,课件不断创新,图文并茂很有美感,文字精炼,颜色协调,课件内容只起提示作用,对所讲内涵或外延都能熟记。

第三,激情幽默。教师需要激情,因为“情商对成功和取胜超过了智商”,值得注意的是高潮不等于激情,光有激情不“修炼”语言不行,讲课语言要富有幽默感。他年龄虽大,但始终表现出与其年龄不一致的率直和顽皮,让学生对其有“人生如花”的羡慕,这样能缩短与学生间的“心理位距”。

名师事迹录
从担任助教到主讲创新思维学、农业经济学的教授、硕导,陈文宽教授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来,已走了二十多个春秋。他潜心治教,热心教学改革,取得丰硕成果,在科研方面也很有建树。他治学严谨,教学质量受到广泛称赞。在教学工作中,他严以律己,为人师表,在广大教师中起到很好的表率作用,深受广大师生好评。
一、锐意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作为创新思维学创建人和农业经济学的主讲教师之一,他提出了“教育需求理念”,认为教育也应面向、满足并适应其市场需要;只要有教育需求,就应该供给,教育机构的功能和生命即在此。并将这一理念应用到课堂教学之中,在上课时有许多没有选课的同学旁听他的课,有时把教室外路过同学都吸引进了教室,没有座位就站着听,许多同学认为听陈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
陈文宽教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创新,指导专业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实训大纲的修改和完善,并在教学中时时更新和调整教学内容,时刻关注学术前沿动态,积极吸纳最新学科研究成果,紧密结合社会实践来讲授传播理论,使其更丰富、新颖,尤其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分析能力、观察能力、自学能力和表达能力的培养,教会学生创造性的学习方法,深受广大学生的欢迎和称誉。
二、科研教学行政几不误,勤奋敬业人人知
陈文宽教授自工作以来,一直从事行政、教学科研工作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他始终能够很好地履行岗位职责,在牢固确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学校的各项教学基本建设、迎评促建和百年校庆等诸多行政事务中,均取得突出成绩。
他始终承担教学工作,连续多年主讲创新思维学、农业政策与法规、农业产业化概论、农业经济学、技术创新管理(研究生)等课程。2002年后共发表论文近70篇,其中CSSCI收录5篇,EI收录5篇;主编著作(教材)8部,副主编2部,普通本科选用教材有《创新思维学》、《农业政策与法规》、《农业产业化概论》等,其中《创新思维学》不仅受到学生的好评、还受到教育部某教材处一教育学博士的赞扬,认为“可读性强、适用性强”。
主持、主研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
2009-2012年负责国家“211工程”三期项目“四川农业经济与农村社会发展”;
2008-2012年副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四川安县地震灾后重建现代农业技术研究”,整合研究成果“四川现代农业技术集成机制创新与应用研究”获2013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012-2013年主持四川省科技厅软科学重点项目“发展新型饲用作物调整四川丘陵山区种植业结构的战略研究”;
2012-2014年参与荣廷昭院士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西南农区发展饲用作物、调整种植业结构的战略研究”;
主持2014年四川省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四川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战略研究”;
2014与何格教授合著《同地同权下的征地补偿机制重构研究》获四川省人民政府二等奖1项;

2014年与张社梅合作论文《土地流转背景下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调查研究》,经济纵横,第2期,P43-48
2014与王云飞等合作论文《我国西南农区发展饲用作物综合效益评价研究》,农村经济,(5):61-65

获科研教学成果奖10多项,其中主持“整合高校成教、自考、网络资源,创新农村应用人才培养模式”成果,获2005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主研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农村职业教育与农业产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互动研究”成果,获2007年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主持教育部“十五”重点课题的子课题,研究成果受到教育部领导高度评价,编入2004年《简报》发往全国;
2010年3月主持“构建具有农林特色的经济管理类本科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研究与实践”研究,获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2009年2月合著的《农业产业化经营研究》获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陈文宽教授经常因辅导学生和课题研究加班到深夜,2007年一毕业生毕业论文需要修改,由于电话不通,他在网上给这们同学留言到“再不来修改论文,就不能毕业了,在办公室等你的老师”,当时已经是晚上11点半了,过了一阵那位同学就来了。毕业临行时他非常感动。
他认真对待自己主持和参与的每一项科研项目,经常率领课题组成员和学生深入实地调查,2008年3月27日在接到农业部、四川省畜牧食品局委托“劳动力转移对农户生猪养殖的影响”调研时,他自己驾车率领课题组成员和学生前往中江县、邛崃市调查情况,用四天时间交出了18页的调研报告,受到省上表扬。为了上好“农业产业化经营”课程,在上课前又驾车到号称“水禽第一镇”的雅安市草坝调查水禽产业链建设情况,并将调查的结果在课堂上讲述给同学们。
三、倾心为党做喉舌,学术报告起轰动
陈文宽教授把学术专题报告作为向学生和基层民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有效途径,先后多次把党的声音传达到最基层。
2012年5月,为仁寿县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作了题为“城市近郊土地利用与产业发展的思考”的学术报告;
2012年5月,在四川省委组织部培训班上作了题为“包头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思考”的学术报告;
2012年7月,为资中县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作了题为“资中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思考”的学术报告;
2011年4月,为成都市委组织部培训班上作了题为“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思考”的学术报告;
2010年5月,为双流县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作了题为“双流建设“空港现代田园大城市”农业产业支撑的思考”的学术报告;
2010年9月,为青海省部分县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作了题为“循环经济农牧业与新农村建设”的学术报告;
2010年11月,为绵阳、德阳、资阳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作了题为“现代农业与循环经济”的学术报告;
2009年4月,为攀技花仁和区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作了题为“走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道路思考”的学术报告;
2009年7月,为马尔康县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作了题为“我国农业政策特色与思考”的学术报告;
2009年10月,为天全县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作了题为“新农村建设的思考”的学术报告;
2008年4月,为宜宾县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作了题为“美国经济的疲软和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的学术报告;
2008年5月,为宜宾县、芦山县中心组领导干部作了题为“对我国经济走势的思考 ”的学术报告;
2007年11月,为经管学院师生解读“十七大”精神,作了题为“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安徽凤阳小岗村考察的思考”的学术报告;
2007年8月,为雨城区村支书以上干部作了题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的学术报告;
2007年4月,为宜宾市翠屏区委区政府作了题为“现代农业与制度创新”的学术报告;
……

“这场讲座来得太及时了,为我今后开展经济方面的工作提供了宝贵的财富”、“听了陈教授的讲座,受益菲浅,使屋内茅塞顿开”。全程听了陈文宽教授报告的宜宾县发展与改革局书记杨泽伦高兴的说道:“陈文宽教授的学术报告材料丰富、内容详实、语言风趣幽默,富有感染力,从学术的角度,关注美国经济建设,就是关注全球经济,对于处在全球化的今天来说,对他国经济的应对措施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他集智者、思者、学者的眼光,深入探讨了这个重要命题,对宜宾县的经济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足以见得报告的精彩与及时。

四、甘为人梯,后继有人
作为一院之长,陈文宽教授在工作中十分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努力做好顾问和参谋。尽己所能帮助、指导青年教师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做好“传、帮、带”。
除了交流PPT教案、教学参考资料和听课外,课前课余经常进行教学内容、进度、讲授经验方面的沟通,使之较顺利地走上讲台,提高授课水平。此外,也关心他们申请课题、申报职称和指导研究生等切身问题,为之多方奔走。可以相信,四川农业大学的农业经济学会走得更远,并辐射省内外高校。
待到山花烂漫时,他在丛中笑。

陈文宽教授寄语
教师要学会换位思维,创造教育需求,要懂得学生需要什么,教会学生怎样思考问题、提出和解决问题。
教师在课堂上犹如一个乐队的指挥,引领学生思维,用师德及人格魅力指挥学生踏上学习和探索的征程。通过案例教会学生科学思维方法。
教师要鼓励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找到教师和教课书的不足,去分析、综合、比较、归纳、推理、理解、联想、想象、创造、超越、储备和运用。要达此目的,学生就要查阅大量文献进行论证,从而提高学习的兴趣。

陈文宽教授名言
今朝只顾勤耕耘,俊材何愁无知音。
学生没有学好,主要是教师没有教好。
通过教学环节使同学达到快乐、得到艺术式教学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