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天地

陈刚老师的周末接力赛

点击数:2015-03-30 作者:

朴素的衣着,睿智的眼睛,独特的亲和力——她就是任职川农十余载的陈刚老师。或许当你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时,还会以为她是一位男教师,就连陈刚老师自己也开玩笑说:“大概是我的父母希望我能像男孩子一样坚强勇敢吧!”而真实的陈刚老师对待工作和生活确有一份刚毅。

“对待工作,我必须尽职尽责”

陈刚老师在经管学院负责财务管理学的授课,为了上好每一堂课,即使面对一周固定的16节课时和繁多的授课内容,她也会在授课前花大量的时间制作提纲型的ppt,努力用简洁精练的提纲让同学们加深对这门课的了解,更方便同学们的学习。“对待工作,我必须尽职尽责,这就是我的工作原则。”陈老师说到。

在实践教学方面,陈刚老师注重课堂氛围的营造以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由于CPA课程内容繁多枯燥,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她在授课时总会穿插一些课堂练习和提问环节,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和讨论,让课堂气氛活跃起来。上机操作时,陈老师也让同学们亲自上阵,自己动手操作,以便让同学们能运用上课所学的理论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而不是纸上谈兵。

面对每周的固定课时及周末双学位课程的繁忙安排,陈刚老师始终把责任心放在第一位,她说:“我的工作重于一切,无论多忙多累,都是值得的。”

爱交流、爱分享、爱创新

陈刚老师十分注重与同学们的交流并常对同学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任课之余,她担任了多名学生的指导老师并为多支参加挑战杯的团队给予指导,即使常常有不是自己所带的学生来求教财务方面的知识,她也总是耐心地答疑解惑。

陈老师说:“学生主动与你交流是对你的信任,做老师的当然要对得起学生的信任。每当我看到他们有所收获、取得成绩时,我都会感到无比的欣慰与满足。”

陈刚老师也喜欢与同事们分享教学所悟,她说:“和同事在一起共同探讨问题、分享心得是一件很愉快的事!”为了能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陈老师平日里还经常与相关课程的老师进行交流沟通,互相衔接、分配工作,以便提高讲课效率。

更为难得的是,因为课本内容每年都会更新,所以她时刻调整自己的知识框架,坚持“充电”,不断更新知识体系。一位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说道:“陈老师的课非常注重知识的扩展,她独到的见解常常让我有豁然开朗的感觉,我很佩服陈老师深厚渊博的知识储备。”

妈妈的“周末接力赛”

2014年对陈刚老师来说是特别的一年,既要保质保量地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要,又要尽心尽力地照顾即将参加考高考的女儿。面对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她义无返顾地选择了先完成教学任务。由于周末还要进行双学位的授课,陈刚老师把仅有的空余时间也全部奉献给了学校,但她的心里始终惦记着独自在家无人陪伴的女儿。“因为我的丈夫长期在雅安工作,而我白天又要上课,所以只有晚上才能抽出时间多陪陪女儿。”

为了能让女儿专心学习迎接高考,陈刚老师与丈夫进行了“周末接力赛”。每到周五下午,陈刚老师的丈夫就乘学校的末班车从雅安赶到温江照顾女儿,陈刚老师则从温江到雅安进行双学位教学,到了周日下午的末班校车,夫妻俩再次交换场地。

有一次,为了陪伴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女儿,陈刚老师周五一上完课顾不上吃饭就赶去机场。等到周日晚上到达成都时已是深夜十一点半了,而夫妻俩又不小心迷了路,等真正回到家时已经将近凌晨两点。而陈刚老师第二天早晨7点便赶到学校继续上课,坚持不请假。没有人知道陈老师在这个周末曾来回奔波了几千公里,仅仅休息了5个小时,因为站在讲台上的她依旧神采奕奕。

从莘莘学子,到为人师表,她始终未忘记自己最初选择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初衷,短短十几载,她把生命中最宝贵的年华奉献给了川农。“我十分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它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因为每当看到学生们成为了在社会上有担当、有作为的人,我就觉着这里边也有我的一份功劳呢。”

平凡之中见伟大、朴实之中见真情,陈刚老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个老师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