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夏瑜燭:笃行信道 逐梦清华

点击数:2020-12-04 作者: 李舒然 周沛俍 审稿人:李建强

人物简介:夏瑜燭,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2017级学生,连续三年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专业第一,累计必修加权成绩专业第二,第三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获得者,2018-2019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曾任管理学院双创部部长,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获第五届“互联网+”国赛银奖、农科学子创新创业国赛一等奖、四川省“互联网+”大赛省级银奖等省级及以上奖项13项。现已保送至清华大学法学院攻读法律(非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坚持不懈严于律己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夏瑜燭深知每一天的努力都至关重要,穿石的力量源于每一滴水,日复一日的坚持是取得优异成绩不可或缺的因素。

除去上课时间,夏瑜燭一有空就前往图书馆学习。她会将自己每天要做的事情列在“TO DO LIST”上,以此来保证每一天的学习计划得到严格执行。今日事今日毕是夏瑜燭的学习准则,如若来不及完成当日任务,她会在闭馆后转战教室继续奋斗,尽量不拖延到第二天。

长期枯燥的学习生活不仅需要持之以恒的毅力,还需要科学的学习方法。从大一开始,夏瑜燭就根据自身情况琢磨出一套学习方法。“我会以老师在课上讲述的知识框架为基础,融入自己的思考后制作思维导图。在完善知识框架的过程中进行反复思考,在归纳过程中进行深入理解。”每到期末考试,她会将所有的思维导图进行一一梳理,再根据老师强调的内容进行复习,这种方式对于提高效率与加深记忆有极大的帮助。

任何人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夏瑜燭坦言,自己也有经历迷茫和矛盾的时候。大二下学期,夏瑜燭面临英语六级考试、期末考试与部门工作交接诸多事务。有限的时间迫使她不得不长时间熬夜,而紧张与焦虑又令她彻夜难眠,低质量的睡眠导致了第二天低质量的学习效率,由此形成恶性循环。如何做好时间管理,兼顾好学习与部门工作成为了夏瑜燭的首要任务。她不断调整心态,将诸多事务按轻重缓急进行排序,一件一件地完成。这样条理化的工作使她不再焦虑,学习生活也逐步回归正轨。

立足实践投身科研

为发现兴趣所在与个人特长,在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并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后,夏瑜燭积极投身于多个科研项目和扶贫实践当中。

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为理想默默扎根的时光,夏瑜燭亦是如此。初入大学,夏瑜燭作为主研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到了大二,她与四名同学深入凉山州4大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进行独立调研。那段时间,她冒着高温不断奔走,即使晚上回到住宿点时已无比疲惫,也要坚持工作到凌晨。在准备“挑战杯”比赛时,夏瑜燭的团队缺少了一项重要的科研数据。随着比赛截止日期越来越近,她并没有手足无措,而是沉下心来,一方面组织团队积极寻找数据,另一方面向导师寻求帮助。正是这样一步一步的积累,使得夏瑜燭最终取得优异成绩。

当提及科研经历给予自己的收获时,夏瑜燭坦言,这一段经历带给她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的积累和综合实践能力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她的思维方式在科研过程中得到进一步改善。通过科研,夏瑜燭明白了不应该只是从单一角度上思考问题,而是要从各个角度完成对问题的探究。与此同时,科研之路并不会一帆风顺,辛苦得出的观点极可能收到无数质疑,甚至被推翻,所以坚持在这条路上显得尤为可贵。

“本科生阶段是一个不断积累知识,夯实基础,提高能力的过程。我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学会坚持,踏踏实实地走好这四年里的每一步。”夏瑜燭笑着说。

栉风沐雨砥砺歌行

对于未来发展,夏瑜燭有着明确规划。她早早地将保研作为目标,在之后的每一天里都为实现它而努力。

大一时,为更好地了解自身优势,夏瑜燭告诉自己要在保持学业成绩优异的同时去不停尝试新事物,而后她参加的各种比赛和科研项目让她真正明白了心中所求。大一结束,夏瑜燭选择创新创业、学生工作和科研齐驱并进,进一步丰富履历、提升能力,并在实践中培养优势。进入大三,她开始规划保研目标,了解自己想要申请的学校与专业,并根据学校要求去匹配自我。为此,夏瑜燭不惜放弃部分比赛,去做对自己帮助更大的事情。在谈及选择法学作为自己研究生专业的原因时,夏瑜燭表示,“未来社会更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将本科的财务知识与法学相结合,将会成为我的优势。”

即使保研之路坎坷不平,夏瑜燭也坚定地逆风前行。夏瑜燭表示,申请学校的那几个月是她大学三年里最难熬的一段时间。夏令营初期,容易紧张和焦虑的她对陌生的线上面试非常担心,但她并没有放任自己的焦虑,而是在每一次夏令营后用excel表格将自己的参营过程罗列出来,深入挖掘和分析每一次笔面试的得失。及时调整好自己状态的夏瑜燭,在之后的夏令营中表现优异,陆续收到了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多所高校的预录取资格。但不甘就此止步的她希望在预推免时挑战一下更高层次的学校,“我希望尽全力挑战上限。”夏瑜燭坚定地说到。

最后,在经过了一个夏天的认真准备和总结,夏瑜燭总计取得了六所高校的预录取资格并且成功通过清华大学法学院的考核,以推免研究生的身份准备进入清华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保研对于夏瑜燭来说并非终点,而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冷静坚定的她将会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努力拼搏,为未来更高的追求而奋斗。她亲手种下的的希望之树,终会在泥泞路上绽放出最绚烂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