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蒲诗杨: 永远年轻 永远热泪盈眶

点击数:2020-06-03 作者: 王佳瑜 审稿:李建强

人物简介:蒲诗杨,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2016级学生,中共党员,“正大杯双创营销大赛”四川赛区冠军,获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等多项科研活动,有两篇论文被省级及以上期刊收录,现已被保研至A类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蒲诗杨说自己并不是一直优秀,而是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一直在支撑她前进。

刚刚接触概率论时,因为上课跟不上老师的节奏,蒲诗杨感到十分沮丧,尤其是班上有很多同学都在积极回答老师提问,而她还处在学不懂的状态,这让她倍感压力。

“那段时间我整套整套地做题,不想落后的信念一直支撑着我,给予我坚持的动力。”在短暂的消极之后,蒲诗杨选择及时调整状态,化压力为动力,全身心攻克“短板”科目。她将老师的PPT整理到一起,通过构造思维导图的方式进行课后复习,每次都在自习室呆到很晚,有时一投入进去就忘记时间,回到寝室时已经熄灯。这样的状态,蒲诗杨保持了三个春秋,锲而不舍,始终如一。

蒲诗杨不仅重视对知识的汲取,还珍视每一次参与实地调研、科研课题的机会。在大一寒假,她参加了以“农户土地流转”为主题的科研活动,尽管这项课题受到村委会的大力支持,可调研过程中她还是遇到了若干困难。

“由于是第一次调研,我们没有经验,在与村民交流时出现了许多次表达不够清晰的情况,我们经常要在一天内走好几公里,挨家挨户的进行问卷提问,走到后面脚疼到站不稳,可调研进程还是十分缓慢。”但最后,经过他们不懈的坚持与努力,他们最终不仅获得了近百份有效调查问卷,也在此过程中感受到了来自村民们的淳朴与友好,为科研课题提供了宝贵的参考材料。

蒲诗杨在招就处新媒体运营中心任职期间,新媒体平台粉丝累计净增长一万有余。“我们的运营实际上是一个从0到1的过程,相当于打开了运营中心的窗口。”最初部门仅有五位核心成员,主要的工作内容包括收集各个企业的招聘信息并进行分类整理、进行微信推送制作、后期进行工作总结等。蒲诗杨任职期间经常忙至深夜还在修改微信内容,确保推文能够在第二天零点之前发表。

“内心异常焦虑,又没有别的释放方法,只能硬着头皮追赶,因为很多北京的学校只招收第一名,若我想保研至北京的高校,我就不能允许自己掉队。”刚进大学,蒲诗杨就确立了保研的目标与规划。在大二下学期,蒲诗杨的成绩有所下滑。凭借这股坚韧的信念与毅力,蒲诗杨实现了成绩的进步,最终达到保研资格。

在进行简历投递的过程中,部分学校要求线上投递,还有一部分学校不仅要求线上,还需打印学校报名表,找院长签字,再附材料一并寄出。那段时间蒲诗杨通宵达旦,认真研究每所院校的招生简章,准备各类资料,为使简历内容更加充实,她连续熬了几天写出一篇参营论文,将它附进简历里。这样严谨认真的态度与努力最终使蒲诗杨脱颖而出,收到了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十余所高校的入营通知,在这样你追我赶的激烈竞争中,她的大学生活实现了努力奋斗的意义。

“在我参加清华大学的预推免面试时,所有人都身着正装,有的同学刚参加了北大医学院的夏令营并收到offer,却依然没有停下脚步,仍在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机会,和众多如此优秀的同学们同台竞技,我感受到的不止是压力与差距,更是前所未有的激励与骨子里翻腾的热血。我坚信,只要时刻保持谦逊的态度与努力的决心,就一定能得到心仪的前程与未来。”蒲诗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