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朱清钰:心之所向 砥砺前行

点击数:2020-06-09 作者: 向宇晴 审稿:李建强

人物简介:朱清钰,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2016级学生,必修课加权成绩在专业208人中排名第一,获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等二十余项奖励和荣誉;获“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四川省银奖,“新生命杯”管理咨询精英挑战赛四川省三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三等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等多项科研项目,现保研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潜心笃志,跬步千里

高考结束后,朱清钰一直钟意于财务管理专业,但省份政策的调整却让她与心仪专业失之交臂,秉着对财务管理的热情与执着,她下定决心要转专业。大一下学期,有了明确目标的她选修了多门财务管理专业的基础课程并自主学习专业课基础知识,为转专业做好准备。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大二下学期,她终于如愿转入财务管理专业。

“做自己喜欢的事是幸福的”,朱清钰对财务管理的热爱让她学习起来既有动力又有效率,连续三年累积必修加权成绩位于专业第一。她认为,作为学生最根本的任务就是学习。她将“上好每一节课”作为最低标准,一贯保持着当天课程当天消化的学习习惯。

当然,任何人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初入大学时,和大多数人一样,高数成为了朱清钰的一个难点科目。很长一段时间里,朱清钰将大量精力用于学习高数,常常流连于教学楼和图书馆,细致研读课本中的每一个知识点,经常在图书馆里连坐四五个小时,将课堂讲到的所有题重做一遍,绝不“得过且过”。面对难题,朱清钰咬牙坚持,困了累了,就站起来走一走,等困劲儿过去又重新投入学习。

正因为“当日事当日毕”的学习方法和刻苦学习的踏实态度,大二下学期转专业后,她以专业第一的优异成绩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及校级优秀学生等二十余项荣誉。

研精毕智,知行合一

在掌握了一定的财务管理基础知识后,朱清钰在大二下学期开始尝试写实证论文。

大二暑假,她没有回家,而是留在学校学习论文写作。首次进行论文写作,朱清钰从模型到数据的处理,再到正文的遣词造句全都从头学起。“确实挺辛苦的,一个多月的时间,每天早上起床后就坐在电脑前处理数据,直到晚上睡觉,经常一整天都对着电脑。”朱清钰以足够耐心,将论文前后修改了十几遍,最终以第二作者的身份与老师合作完成论文一篇,还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省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一篇。

在各类比赛中,她也将科研精神充分发挥。参加创青春创业比赛省赛时,她负责的部分是市场营销。面对复杂的市场情况,没有一点市场营销知识储备的她开始是毫无头绪。于是,她从市场营销的专业书籍中学习理论基础,又四处虚心求教,向学校的创业达人取经,从别人的建议中扩展自己的思路。最终,她所在的团队荣获“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四川省银奖。朱清钰以“学习,进步,成长”来概括参加比赛时的自己,“参赛的过程中,我会发现自己有很多不足,这种认识会促使我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去探索更深的领域。”

在多类科研实践及比赛中提升自己,丰富阅历,磨炼技能。她说,此后自己依然会怀着严谨的科研态度与坚韧的科研精神在专业领域中继续探索。

躬于实践,收获温暖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除却对专业与科研知识的孜孜以求,朱清钰一直重视自己综合素养的提升与培养。

早在大一暑假,朱清钰就毫不犹豫选择了去支教。支教路漫漫,锻炼了她不管再难,也要对眼前事认真负责的态度。盛夏,他们住在支教学校的学生宿舍里,没有空调,只有一个起不到什么作用的小电扇在不停地转。朱清钰和队友们每天都汗流浃背,但学校并没有可供洗澡的地方。每晚,他们只能用水桶,将自己烧的热水从一楼提到三楼,在简陋的厕所里冲一冲。“天天都想回家,但大家每天相互鼓气,都想坚持把活动做完。”支教过程中,本不擅长与小孩打交道的她,本着对支教工作的负责与热情,努力寻求与孩子们有效的沟通方法。她发现,孩子们调皮捣蛋外衣下包裹着一颗颗善良淳朴的幼小心灵,父母长期在外打工无法相见,这让他们更渴望得到陪伴与关爱。“我对他们好,他们能感受到。很多孩子都会热情邀请我去他们家里吃午饭。”支教中,朱清钰以艰辛的付出与坚持换得了和队友们患难与共的友谊,和孩子们心灵相通的交流,还有吃苦耐劳的品格。

越努力越幸运,目前朱清钰已被保送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今后,她将继续以奋斗的姿态在财务管理专业的道路上继续深造,以严谨坚韧的学习态度要求自己,以热情与汗水灌溉梦想,描绘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