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张紫桐:爱我所爱,行我所能

点击数:2019-12-13 作者: 成悦

张紫桐,管理学院审计学专业2018级学生,2018-2019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大一学年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专业第一,必修课成绩第二。半年内通过三门ACCA考试,获校级“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以第一作者在国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一篇;目前担任管理学院双创部部长。

“奔之路有风,不忘星河。”张紫桐在优秀学生交流会中诗意地说道。她说她很感谢那些在黑暗中照亮过自己的人,他们就像北斗星为她指明了方向,因此,她也想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尽自己的力量,成为别人的星河。

敏而好学,脚踏实地

责任的承担需要能力的帮扶。张紫桐认为,只有自己足够强大,才能承担起更大的责任,因此,她一直对自己保持着高要求与高标准,希望自己成长为一个足够优秀的人。

高效率学习是张紫桐对自己的要求。她将学习重点分为三部分,一是上课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紧跟老师的思维,理解课堂知识;二是认真及时的完成作业来检测自己的学习情况;三是有不理解的地方及时向老师或同学询问。“有问题一定要多向老师和同学请教,了解不同的思路会有更多的收获,千万不能把疑问攒着。”张紫桐强调道。

学习之路并不总是平坦的。大一下学期期末,在大家都开始全身心投入期末复习的时候,张紫桐却还有不少部门工作。除去白天的课程和部门的工作,每天能留给她复习的时间十分有限。那段时间,她每天一结束手上的工作就会马上去图书馆或自习室里,将自己从工作状态调整到学习状态,一旦坐下就全身心投入到复习中去。从傍晚到深夜,她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疲惫时就喝点咖啡,腰酸背痛时就站起来舒展一下身体。“在我看来,学习是一个自觉自主的过程,这些付出是身为学生应该做的。”张紫桐如是说道。

张紫桐不断摸索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一步一个脚印,大一期间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顺利获得“国家奖学金”。她说,国家奖学金是对她一年来付出和收获的肯定,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个奖项坚定了她一直努力的决心,此后她也会脚踏实地,向着自己的目标出发。

肩负责任,投身实践

除了学习成绩优异,张紫桐还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热心从事志愿服务。

今年暑期,张紫桐去了乡镇小学支教。他们经历了长时间的车程,走过雨后泥泞的山路后到达了学校。在那里,张紫桐每天教小孩子们读书认字,将自己掌握的知识以简单易懂的语言传授给孩子们,课后就和他们一起玩耍。“支教是很有趣也很有意义的事,不仅能为孩子们送去温暖,也能丰富自己的心灵与体会。”张紫铜表示道。

除了支教,张紫桐还带队了一个关于黄河环境保护的院级重点社会实践项目。她和团队一起在百里黄河风景区参观学习,观察黄河污染情况。正值盛夏,每天都是三十七八度的高温。由于环境恶化,这里能够遮荫的大树很少,所以他们只能在太阳的暴晒下开展项目。为了项目的顺利开展,张紫桐一边让自己调整好心态,一边肩负起队长的职责,鼓励队员们克服干热空气和强烈阳光带来的不适。在团队的齐心协力下,他们坚持完成了每一天的室外工作。另外,环境保护的宣传也很不容易。当她们去黄河滩边搭帐篷,发传单时,遇到一些游客的拒绝与漠视,但这并没有让他们放弃。他们用真诚而又礼貌的态度上前与那些游客沟通,解释本次活动的目的,并向他们介绍了黄河污染情况和保护黄河的迫切性。最终,有些游客听到他们的解说后,向他们道了歉,并对他们的行为表示赞许。“看到游客们前后态度的转变,让我们觉得自己的努力与坚持很有价值。”张紫桐如是说道。

张紫桐说,当代大学生不仅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也很重要。她在这些实践活动中的努力与付出让她获得了“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称号,这为她获得国家奖学金奠定了一定基础。

严谨认真,致力科研

拥有严谨思维的张紫桐,一直对科研有着浓厚的兴趣。高中时就曾发表过数学和物理学术文章的她,进入大学后有了更广阔的展现自我的平台。

大一下学期,张紫桐参加了一个关于公司治理的校级科研兴趣培养项目。在老师的指导下,她学习到很多科研方法,也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快乐。科研要依靠事实说话与数据支撑,张紫桐所在队伍的科研项目需要丰富的数据,可是这些数据获取渠道有限,只能靠他们上网站查询。那几天,她和师兄师姐们一起,每天稍有闲暇就打开电脑,上网站一遍遍寻找着项目需要的数据,最后终于为项目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在学术论文写作上,她也遇到过困难。大学论文与高中有很多不同,对专业性和严谨性要求更高,在撰文过程中,她的论文多次被导师驳回修改。她认真反思文章问题,学习专业论文写作的语言表达方式,反复修改,精益求精,最后凭借认真的态度与坚持的毅力写出了令自己和导师都满意的文章。最终,张紫桐所在队伍的科研项目取得认可,张紫桐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一篇。张紫桐表示,在科研中她最享受的不是一帆风顺,而是自己和团队一起加班熬夜,克服种种困难后的喜悦与充实。

“科研其实并不枯燥,这是个学习的过程,从科研中我能学到很多东西,也能收获到不一样的乐趣。”张紫桐说,在接触到科研后,她变得更加严谨认真了,面对一些困难也学会了怎么调整自己的心态,怎么去战胜它们,科研让她变得更加成熟,更加明白自己在做什么,该做什么。

“我的努力也有一部分来源于感恩。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自大学以来遇到很多优秀的老师和师兄师姐,他们在我迷茫与孤独的时候会给予我很多中肯的建议,同时我也很感谢我的父母让我从小在幸福和谐的环境中成长。”这些帮助和爱护给张紫桐带来了温暖,她表示,她也想成为一个可以帮助别人,传递正能量的人,将温暖传递下去,也能成为别人黑暗中的星河。

作为一个大二学生,张紫桐未来还有无限可能。她说,她将继续努力学习,做好部门工作,积极投身科研和实践,为保研做努力,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爱她之所爱,行她所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