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闻中心

喜报!学院2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2年06月17日    作者:钟秀玲 张莉 审稿:蓝红星阅读量: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4号)公布,我院申报的财务管理和工商管理专业成功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教育部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学院3个专业(农林经济管理、财务管理、工商管理)成功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专业(农村区域发展)入选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财务管理系主任王运陈教授对此谈到:财务管理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财管师生都非常激动。财务管理能够首次申报即有幸入围本科专业“国家队”,既得益于学校提供的发展机会、学院的正确领导和领导的前瞻布局,2021年春季学期还未开学,学院领导就召集专业老师开会组建“一流专业攻坚工作小组”;也得益于财管师生一直在“川农大精神”的滋养下,以罗华伟、贾宪威、符刚、唐曼萍为首的历届专业负责人和前辈的接续奋斗,财管师生的紧密团结和顽强拼搏。面向未来,我们财管人要接好这一棒,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入推进“新文科”建设,有机融合“新农科”,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以“金专”、“金课”建设为重点,探索“始于学、融于教、立于研、兴于产、聚于城”的高质发展新路,将专业建成财会基础扎实、乡村财务特色鲜明、智能财务有强支撑的全国一流专业,争取在“国家赛道”上跑出好成绩。

工商管理专业能够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商师生们也非常激动。工商管理系主任王燕副教授如是说,在学校和学院支持下,专业任课教师多年来在“强化政治淬炼,锻造思政能力;强化课程锤炼,锻造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实践历练,锻造协同育人能力;强化教改锤炼,锻造教学能力;强化学术训练,锻造科研能力”方面持续不断的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此次被列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行列,对于我们来说,无疑是一个发展新机。专业将在“强化思政特色承担以商兴农使命、推进金课建设塑造新标准创新人才、建立“八步走”的人才培养闭合链条、提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四种能力、塑造“共商、共建、共享”协同育人共同体”持续开展建设,为培养“农商融合”的复合型人才提供支撑。

未来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牢固树立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着力培养有“三农”情怀、有健全人格、有社会责任感、有创新精神的时代新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持续加强本科专业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构建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