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闻中心

心系“问道”调研,肩负时代重任:管理学院第七届“问道杯”调研报告大赛圆满落幕

2021年11月30日    作者:吴金懋、陈墨馨、宋雨嘉 审核人:刘丹阅读量:


“农户施肥行为影响传导路径如何?”、“村级财务建设具体机制是怎样的?”、“如何推广农业绿色生产技术?”、“怎样实现农户生计可持续?”……11月27日,管理学院第七届“问道杯”调研报告大赛决赛顺利举行。本届决赛共有七支队伍进行比拼,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冬梅、农林经济管理系系主任张社梅、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冉瑞平担任评委。

七支团队的调研涵盖了农户施肥行为影响、村级财务建设、绿色生产、农户生计可持续、农业社会化服务构建、生猪疫情防控、精准扶贫等农业热点问题,答辩团队以“1分钟视频展示+5分钟团队答辩+4分钟评委提问”的形式展示了调研成果,并提出了相应政策建议,展现出各团队的风采。评委老师耐心点评,对团队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到场同学认真观赛,现场气氛良好。最终,经过激烈的比拼,猪事顺利队夺得魁首。

赛后,评委们对各团队的表现予以充分肯定,针对出现的问题也给予了改进的意见和方案。他们纷纷表示,希望同学们多多参与进来,以“问道杯”为契机,从中挖掘出更多值得拓展的研究课题,将研究成果运用到实际生活之中。李冬梅教授总结道,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保持持续学习的心态,充分利用好身边的资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向更高处攀登。

据悉,“问道杯”作为管理学院的精品赛事之一,至今已连续举办七届,大赛从启动到决赛共历时五个多月,今年共有31支队伍报名参与。本届比赛以“响应时代号召,聚焦农业发展”为主题,同暑期社会实践相结合,让参赛选手们真正提升了表达沟通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同学们对“三农”政策的了解,提高同学们的调研水平与对社会实际问题的思考、分析、解决能力,加深了同学们对国家乡村振兴政策及农村农业现状的认识,为乡村振兴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为农业农村发展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