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闻中心

邵小彧:在自律与感恩中一往无前

2021年11月22日    作者:万高兵 贾冰倩 审稿:李冬梅阅读量:


 

个人简介:邵小彧,中共党员,2019年保研我校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在校发表SSCI/SCI收录论文3篇,CSCD、北大核心等收录论文2篇,最高影响因子14.982,累积影响因子26.106;在校期间获省级优秀毕业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优秀学业一等奖学金、优秀研究生、“挑战杯”校级二等奖等10项荣誉。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

大四保研成功后,邵小彧没有久久沉浸在保研的欣喜中,也没有彻底让自己放松下来,而是立刻进入研究生的学习状态,投入论文写作工作中。在本科同学陆陆续续开始工作、室友一个个搬离寝室的时候,她每天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而出,伴着夜晚的最后一轮月光而归,一整天待在图书馆里进行科研工作。早出晚归的她、空无一人的寝室、日复一日的科研,这三者构成了那个大四的那个难熬的冬天。

万事开头难,完成第一篇论文的挫折和艰辛到现在还深深印在邵小彧的脑海里。为了收集绿色专利数据,她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每天从早到晚从网页上采集内容,然后再对获得的信息进行处理、加总。为了学习社会网络分析这个新兴的研究方法,她反复研读仅有的学习资料,下载相关软件一步步摸索、试验。在实证分析过程中,她遇到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于是不论是走在路上还是吃饭途中她都在不自觉地思考、推敲,并向导师和师姐请教,经验丰富的他们总能给她以启发。文章一审意见回来后,面对三个审稿人提出的几十条大大小小的建议,她有些手足无措,幸而有刘云强老师一一和她进行了讨论,教她英文论文修改、回复的技巧。

为了自己的目标与梦想,邵小彧只能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心血,花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在身边的人眼里她总是一个温婉文静的小女孩,整天泡在图书馆,散发出不同于同龄人的“自律”魅力。不可否认的是,这样的结果离不开她潜心学习,付出的远超常人的努力。

但是,事情没有像想象中的那么顺利。截至研二上学期,她的付出也没有得到回报。一篇论文发表的时间周期考验着一个人的毅力:发表一篇论文需要从查阅文献确定方向,到收集数据实证分析,再到形成文章选刊投稿,经过多次修改,最终才能顺利发表。整整两年的时间,邵小彧的论文都没能成功发表,她也因此与2020年的评优评奖失之交臂。

幸运的是,导师的关心和引导让她摆正心态,振作精神,继续投入科研工作当中。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披星戴月潜力股,俯首扎根科研路

邵小彧在日常学习中不断积累,在论文写作中不断思考。在研究生期间,她完成了绿色技术创新空间关联效应和空间溢出效应的实证,应用知识扩散、复杂网络等理论解释区域之间相互作用的路径原理和绿色创新空间关联网络的形成机制,并探求环境规制、市场需求等关键因素及其空间效应如何影响区域绿色技术创新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她学会了如何将书本中的理论知识应用到科学研究工作中,如何从大量的文献中提取所需要的信息,如何运用繁琐的数据和计量分析方法解决研究领域的重要问题。更为重要的是,这个系统的学习过程坚定了她认真自律的工作态度,磨炼了她直面困难的勇气,锻炼了她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在校期间,邵小彧同学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SCI/SCI一区TOP论文1篇,影响因子9.297,CSCD、北大核心收录论文2篇;同时还与师门同学合作发表SSCI、SCI收录论文共2篇,一篇影响因子达14.982,累计影响因子26.106。获省级优秀毕业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优秀学业一等奖学金、优秀研究生等10项荣誉。在学术竞赛方面,她作为队长参与“挑战杯”以及数学建模竞赛,带领团队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 校级二等奖以及第十七届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奖。学术交流方面,她在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双支计划”和“四川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项目基金的支助下,参加了2019年中国城市与区域管理学术年会、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二届暑期方法班、第三届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研讨会,以及经济研究杂志社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创新经济论坛、第三届区域经济学者论坛等本领域重要会议,并在分会场就工作论文进行汇报,在各位专家的评审中收获了建议与肯定。

披星戴月,星光不负赶路人,丰富的科研经历以及多元的论文课题为邵小彧获得“国家奖学金”浇筑了坚实基础,科研精神深深镶嵌在邵小彧的心间,邵小彧也一步步地挖掘出自己的潜能,继续扎根科研路。

铭记恩情存如血,直挂云帆济沧海

由于大四和研一的两年都全身心地投入在科研工作中,邵小彧经常对着电脑一坐就是一整天。那时的她回顾自己走过的这两年,觉得自己尽了最大的努力,然而从结果上看,终究是一无所获。她度过了很多个自我怀疑的夜晚。但是当她转头看向身边的时候,突然意识到自己并不是在孤军奋战。

刘云强导师从未停下鞭策她的脚步,总是一次又一次耐心地与她商量问题与困境的解决之法,一回又一回仔细批阅她论文修改的最新进展。在邵小彧情绪崩溃时宽慰激励,在她面临选择时仔细为她分析利弊,并时常提醒她要注意锻炼,保持健康的身体。“刘云强导师是我的榜样,是我人生的引路人,也是因为他,我坚定了读博的信念。他是一个对学生的事情非常上心的导师,我常常想,如果以后我有幸成为一个高校老师的话,我也一定要成为他那样对学生很有帮助的人。”邵小彧由衷地感叹道。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离不开导师的悉心指导,更离不开自身汗水挥洒。在参加一次次的高水平学术会议后,邵小彧发现她与领域的其他学者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掌握的相关领域知识还只是冰山一角。因此,在导师的引导和鼓励下,她下定决心要在学术道路上继续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