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闻中心

(中国日报中文网)四川蜜蜂科技小院探索创新科普教育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9月18日    阅读量:


小朋友们认识蜜蜂或许是在父母买的绘画本里,或许在家人讲述的故事里,也或许在品尝甜甜的蜂蜜中,却从没亲近并真正认识过蜜蜂。

9月11日,一场由邛崃蜜蜂科技小院研究生组织的蜜蜂亲子活动,在成都众鑫种种蜂场展开,不仅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了蜜蜂,也让前来体验的家庭一道“与蜂共舞”。

在现场,前来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迫不及待想感受小蜜蜂如何生活、采蜜,想要一探这神秘的蜜蜂王国。在小院学生的带领下,小朋友们进入蜜蜂的世界。他们首先观察蜂箱,寻找蜂王,观看蜂箱里各种摆设和忙碌,接着又参加了科普知识有奖问答,参与游戏与手工制作,直观感受了大自然中蜜蜂的神奇。

小院学生介绍,一只蜜蜂一生只能酿造一滴水体积的蜜,为此却要飞上约800公里的路程,实属“勤劳的小蜜蜂”。许多孩子和家长,对蜜蜂这种平常的小昆虫肃然起敬。

邛崃蜜蜂科技小院由四川农业大学与邛崃蟲鑫养蜂专业合作社合作共建,旨在推进高校学生深入生产一线,服务乡村建设。本次活动正是该小院学生在驻扎期间发现面向中小学生的乡村研学活动火热、但标准化科学化的科普课程短缺,从而以小院产业蜜蜂为主题,经过前期全方位、多维度打磨,精心设计的一套参与体验课程。该项活动得到了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邛崃市农业农村局、邛崃市科学技术协会的大力支持。

邛崃蜜蜂科技小院首席专家、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张社梅指出,蜜蜂授粉对维护生态系统平衡、促进农业提质增产具有重要作用,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蜜蜂产业。她指导学生们积极开展蜜蜂科普活动,一方面希望更多的民众了解蜜蜂、热爱农业、热爱自然,特别是青少年一代,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另一方面,希望丰富乡村的新产业新业态,以绿色生态为主题,推进科普教育、蜜蜂商业化授粉、农事体验等发展,缔造品质乡村发展的新范式。

新闻链接:https://cn.chinadaily.com.cn/a/202109/13/WS613ed4a7a3101e7ce97632b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