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闻中心

集智聚力 管理学院擘画一流本科教育“施工图”

2021年03月25日    作者:杨春 审核:蓝红星阅读量:


  3月23日,为加快提升新时代本科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总结“十三五”、科学谋划“十四五”,管理学院召开2021年一流本科教育专题推进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登才出席会议并讲话,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马永强、四川大学商学院会计学与公司金融系主任应千伟教授、教务处副处长曹三杰、院党政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及部分本科生代表130余人参会,会议由副院长蓝红星主持。

  会议指出,“十四五”期间,全面提升一流本科教育质量,全院要上下同心、尽锐出战、攻坚克难,要以“进京赶考”姿态答好新时代一流本科教育“考卷”。一要坚持以“新文科”“新农科”建设为指引,以农林经济管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为示范,深化专业内涵与凸显特色,奋力推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二要坚持以“课程思政”建设为引领,以核心骨干(特色)课程教材编写为抓手,畅通线上线下课程资源,奋力推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三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使命,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高质量就业为目标,着力提升深造率,奋力推动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四要坚持以“三全育人”改革为抓手,以良好学风、优秀教风建设为重点,扩大科研育人范围,强化实践育人力度,完善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奋力推动一流教学成果培育。

  会上,副校长刘登才代表学校祝贺农林经济管理、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分别成功获批2020年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充分肯定了学院在“十三五”期间本科教育方面取得佳绩,并期望学院本科专业建设抓住“新农科”“新文科”等新机遇,深化一流本科专业内涵建设,全面提升本科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院长傅新红代表管理学院作了大会报告,全面总结学院“十三五”期间一流本科教育取得成效,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时期一流本科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挑战,提出了学院本科教育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四大路径,加快构建起“一流课程支撑一流本科专业、一流专业支撑一流学科、一流学科专业支撑一流人才培养”新格局。

  四川省工商管理与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马永强围绕会计类专业人才培养转型与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主题,深入分析了会计类本科专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基于会计类人才的未来转型,分享了西财会计类本科人才培养的“3+1”理念,即会计逻辑、数据分析逻辑、计算机编程逻辑和战略思维,提出了传统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优化思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财务管理》负责人、四川大学商学院会计学与公司金融系主任应千伟教授介绍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心路历程,课程建设要从细节做起,课程资源既要建好,更要用好,一流课程建设要久久为功。

  教务处副处长曹三杰传达了学校有关本科教育的最新要求,指出一流专业建设,要明晰本科专业定位,理清专业建设关键事,组织配好一流教师团队,要让愿意投身本科教育、主动投身本科教育、干得好本科教育的教师优先承担一流课程建设任务。

  会上,农林经济管理系主任张社梅、农村区域发展系主任王雨林、财务管理系主任王运陈、工商管理系主任王燕、审计系主任唐曼萍、本科生导师代表徐定德、院督导组组长郑循刚,分别围绕国家级一流专业内涵建设、对标竞进国家一流专业、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建设、一流课程建设、本科生指导、督导新使命等主题做了典型交流发言。

  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强对大会进行了总结,要求全院教师深入学习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学校“1338”行动,着力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一流本科教育再创辉煌。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登才

 

  

四川省工商管理与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马永强

 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财务管理》负责人

四川大学商学院会计学与公司金融系主任应千伟

教务处副处长曹三杰

 

院长傅新红

 

党委书记李建强

 

农林经济管理系系主任张社梅

 

 农村区域发展系系主任王雨林

 

财务管理系系主任王运陈

 

 工商管理系系主任王燕

 

 审计系系主任唐曼萍

 

 本科生导师代表徐定德

 

院督导组组长郑循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