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闻中心

浙江大学钱文荣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20年09月17日    作者:朱嘉皓 曹媛 审搞人:李冬梅阅读量:


9月16日上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钱文荣教授做客问道论坛。做题目为:应用经济研究与国家级课题设计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校管理学院院长傅新红教授主持,校党委组织部部长杨锦秀及管理学院百余名师生参会。

钱文荣教授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的发展为切入,过去申报国家课题经验出发,分享如何从实际生活中发现特殊现象,总结、提炼出科学问题,充分结合实证研究,避免单纯演绎,提出“有限目标,主线明确,虚实结合,突出重点”的研究理念。同时强调申报书应构建科学合理的逻辑框架,让评阅人与读者一目了然。他提到根据已有题目进行拆分可以将研究范围缩小在研究者擅长的知识体系中,降低研究的整体难度。

随后,王芳教授就本专业研究在经济和管理的不同侧重点与钱文荣教授进行交流,鼓励同学们进行跨学科研究的同时,强调经济学基础的重要性。杨锦秀部长对什么是科学问题与怎样提炼科学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进一步讨论了应当如何理解农林经济管理这个学科,如何把握应用经济学这个基础

会末,傅新红院长对钱文荣教授远道而来与同学们分享科研心得表示感谢,期待未来与浙江大学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据悉,钱文荣教授担任浙江大学求实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多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国内外各类刊物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