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闻中心

李莎莎:圆梦清华,未来可期

2020年05月27日    作者:向宇晴 审稿:李建强阅读量:


人物简介:李莎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2016级学生,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级“优秀共青团员”;曾获得校级近代史征文比赛一等奖,在校期间考取会计从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国家office应用一级等多项证书,现已考研至清华大学医院管理专业。

心之所向 金石为开

李莎莎与医院管理专业的结缘并非偶然,是她在不断的自我调整与探索中,寻找到的愿为之付出努力的结果。

大一刚入校,李莎莎就读于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然而性格活泼、喜欢与人交流的她发现自己并不适应日复一日的实验生活,在与专业老师深入探讨了该专业的就业方向后,她渐渐明白,这并不是今后想要发展的方向,于是经过努力转到了工商管理专业。

2018年下半年,李莎莎因病休学,这个突如其来的意外给她敲响了警钟,让她开始重视健康问题。休学的一年里,她不仅没有一蹶不振,还主动学习健康生活方面的相关知识,了解相关信息,进入深圳碳云智能科技公司进行短期线上实习。她所在的实习公司致力于利用大数据、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引擎等技术探索生命,帮助人们更好的管理自己的身体健康,其创始人王俊博士提出的“数字化”生命引起了她的浓厚兴趣,这次实习经历也为她日后报考医院管理专业奠定了基础。此后,她了解到“十二五”深化医疗改革中对公立医院“管办分开”的政策导向,表明了医院对管理人员专业化和职业化的需求,这更坚定了她从事医院管理专业的决心。

医院管理专业在李莎莎心里埋下的种子不断生根发芽,她逐渐找到了前进的方向。

勇往直前 坚若磐石

考研是一场自己同自己的对战,对李莎莎来说,备考最大的阻力便是她的惰性。备考前期,李莎莎刚刚结束了休学,整个人处于比较放松的状态,为了克服自己的惰性,她将手机更换为老年机,卸载了全部社交APP,只在晚上回家的时候用iPad查看一下消息和新闻。除此之外,她坚持每天进行学习打卡,制定阶段性的任务,留出足够的弹性时间以应付突发状况以及弥补之前没有完成的任务量。

“不要用学了多长时间来评定自己的学习程度,一定要用任务量来衡量,时间容易给人造成假象。”李莎莎表示,定目标的时候要具体化,但也不能过于苛求自己,要认清自己的能力和学习效率,根据自身情况制定阶段性规划。

由于生病休学留级,培养方案的变化导致后期课程发生变更,使她后期还剩两门课待修,这让备考时间本就不充裕的李莎莎更加紧迫,也打乱了其原先的复习计划。她没有慌乱,不断调整原先的计划,用弹性时间来补足缺失的备考时间,最终成功“上岸”,圆梦清华。

锲而不舍 再接再厉

李莎莎考研成功,有一部分要归功于她的反思复盘能力。

“从小到大,我犯了错就会被父母要求进行自我检讨,我们家的检讨书不仅限于承认错误,更多的部分是对犯错事实的确认,对错误原因的分析以及改正措施。”李莎莎的父母不仅会保留她的检讨书,还会监督她进行改错。从小的教育让反思复盘成为了李莎莎的本能,这个习惯在李莎莎的考研之旅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出于这种本能,李莎莎在考研时不断调整和改进自己的复习计划,完善自己的不足。

“只要奋斗到最后一刻,无论结果好坏,终会有所成就”,李莎莎一直这样相信着。在考研的最后阶段,李莎莎的政治学科非常薄弱,做押题卷的选择题部分时平均分数只有20多分,她高压之下并未想就此放弃,而是不断地加强练习。那段时间,她鼓足劲刷完了市面上所有的押题卷,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最终李莎莎政治选择题拿到了42分的好成绩。

成功考上清华大学,对于李莎莎来说只是拥有了通往梦想之路的入场券。收到录取邮件后,她结识了许多清华大学医院管理专业的同学,深深感受到了清华大学的学习氛围与环境压力。相比于大多数考上清华大学医院管理专业的学生,她的医院背景知识是缺失的,而在短时间内补足短板,就意味着要比别人更加努力,因此她并未停歇,而是选择继续学习更多有关医院管理专业的知识,充实自己,让自己在梦想之路走的更稳更高。

“在四川农业大学,我遇到了非常好的班集体和老师,也收获了自己的幸福,得到了大家四年的陪伴与支持。”辛苦与磨砺,都会成为深刻的体会和印记,此后李莎莎也会坚定本心,笃志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