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闻中心

学院2019年“一院一特色”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活动圆满落幕

2019年11月13日    作者:公绪娜阅读量:


为持续推进学院“心理阳光工程”,完善大学生心理服务体系,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管理学院特举办“心灵相约,与爱同行”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时间持续数月,包含了跨越山河的电话、爱心“盟约”、时光寄语、心理教育主题班会活动四个环节,从家人、寝室、自己、朋友四个方面对学子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从多方面营造关心自己、关爱他人的积极氛围,建设良好班风、院风,让同学们能够在积极美好的环境中实现自我成长。

惊喜通话,以家护心

4月份,系列活动的第一环——“跨越山河的电话”顺利展开。

得到“惊喜来电”的是二十余位来自省外的18级学子,他们不远千里赴四川求学,除了寒暑假外鲜少有回家的机会。管理学院便以这样的方式给了他们一个惊喜:提前与他们的父母约好时间,通过电话这一方式,传达学生与父母之间的爱和思念,再将暖心时刻进行拍摄记录,制成视频反馈给学生及家长。学院希望学生与父母之间心的距离并不会因为远离而发生变化,旨在通过这一活动增强同学们对大学生活的适应性,缓解学习和生活的压力。

制定盟约,以寝育心

5月,管理学院寝室“爱心盟约”分享交流会召开。寝室“爱心盟约”活动是管理学院心理健康“一院一特色”系列活动的一环。

“爱心盟约”活动主要呼吁同学们以寝室为单位设计每个寝室独有的“盟约”,促进良好的室风形成,打造温暖、和谐、向上的寝室氛围,从而培育同学们健康、积极的心理状态。

“本次活动不仅让我意识到一个好的寝室氛围的重要性,还让我明白了如何构建一个温馨积极的寝室。”交流会上,一位寝室室长说到。据了解,这些“爱心盟约”分别从学习、生活等方面做了规划与约定:有的寝室制定了一周三次的早起晨跑计划;有的将每天晚上六点至七点定为纯英语对话时间;还有的针对个人健身时间与健身目标做出具体约定。

寄语未来,以己定心

10月,系列活动的第三环——“时光寄语”在2019级新生中展开。该活动引导新生学会规划大学生活,使其写下对自己大学毕业时的期望并上交,学院统一将信纸装进信封密封,并会在学生毕业时返还,使其达到寄语未来、坚定理想信念的目的。

据了解,除了信纸,负责人在活动当日还准备了一块展板,让同学们在上面写下对未来的寄语,“活动结束时,展板上写满了各类寄语,同学们给予的反响很棒,都表示这样的活动既有趣味也不失意义。”学院学生权益部副部长杨柳说道。

主题班会,以友知心

“班会上播放了同学们的生活照片,现场同学们时而欢声笑语,时而静默反思,在照片中回顾着自己在大学经历的点点滴滴,对自己的情绪历程做了一个回顾。”农经201902班的心理委员回忆起10月下旬举办的“善待情绪,拥抱你我”主题心理健康班会时如是说道。

审计1901班则组织班级学跳了集体操《我真的很不错》,班委谈及初衷时说:“希望大家能放开自己,鼓励自己,收获自信。”此外,该班还组织每位同学写下对自己、对别人想说的话,在黑板上贴成爱心的形状,让大家关心好自己的同时也能表达对他人的关爱,构建良好的班级氛围。

2019级各小班心理健康主题班会皆达到了同学们热情参与的效果。经学院学生权益部现场打分、小班材料评审及学院评审,财务1903班、农经1901班、农经1902和1903班(合办)、审计学1901班被评为优秀奖。

各小班主题班会的顺利结束标志着学院心理健康“一院一特色”系列活动正式落下了帷幕。

据悉,管理学院历来重视学子们的心理健康教育,本次“一院一特色”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活动,不仅向管院学子进一步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从多方面营造了关心自己、关爱他人的积极氛围,还促进了学生心理健康良好的发展,体现了学院“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为学生的学习、生活奠定坚实心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