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闻中心

国务院参事、中国农业大学何秀荣教授来校做乡村振兴专题报告

2019年05月22日    作者:刘国强阅读量:


5月21日,国务院参事、中国农业大学何秀荣教授的专题报告《乡村振兴的战略背景、难点和实践》在成都校区举行。报告由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和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管理学院院长傅新红、院党委书记李建强、原院长陈文宽参加报告会。报告会座无虚席,走廊过道也坐满了人。

何秀荣从战略背景、发展难点和当前实践三个层面娓娓道来,深入浅出地解析“乡村振兴”这一国家战略。基于中国社会主义强国梦、未来人口分布特征、城市化前景、农村发展情况的宏观背景,他深入剖析乡村振兴的战略逻辑,提出乡村振兴势在必行,并将成为国家战略的基本论断。在诸多乡村振兴的发展难点中,何秀荣着重强调了人气、产业兴旺、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土地制度、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以及“懂爱爱”的“三农”工作队伍等重大现实瓶颈。乡村振兴路在何方?他认为,面对改革、政策、投资、人才等历史机遇,要善于将资源优势变为产业优势,充分利用农业产业、农业服务、农业融合三大抓手。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师生分别就乡村培训、新乡贤、产业融合、乡村旅游等话题与何秀荣进行了深入地交流。

何秀荣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务院参事,长期从事农业经济理论与政策、农产品国际贸易研究,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等多种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社科资金、自科基金等科研项目50余项,获得农业部软科学研究一等奖等奖励10余项,出版专著近20部,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农业经济问题》《中国农村经济》等CSSCI收录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

除了作专题报告外,何秀荣还将作为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管理学院博士生毕业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