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业创业政策   >>   正文

参军入伍政策


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2020年开始实行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伍。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按照征兵工作服从疫情防控的原则,2020年上半年征兵工作推迟至下半年一并组织实施,征集时间调整为81日开始,910日起运新兵,930日结束。

随着时间的推移,毕业季悄悄来临,很多同学将告别生活了几年的学校,踏上新的征程。在这里,我们想告诉即将毕业的同学们,参军入伍,人生无悔的选择!

一、成才进步

1.可列为提干对象。本科以上学历,截止当年630日入伍1年半以上(服役期间取得学历和学位的应当入伍2年以上),且在推荐的旅(团)级单位工作半年以上,现实表现好,被评为优秀士兵或者旅(团)级以上单位评为先进个人;三本毕业的还应当担任班长或副班长,或者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或者被旅(团)级以上单位评为军事训练标兵,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含预备党员)的优秀士兵。

本科毕业的年龄不超过26周岁(截止当年630日,下同);研究生毕业的年龄不超过29周岁;其中,获得二等功以上奖励的,被战区级以上单位树为重大典型、表彰为英模人物的,在驻国家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部队服役且为少数民族的,年龄可以放宽1岁。

2.可报考军队院校。大专毕业生义务兵服现役满一年以上,士官服现役两年以上三年以下(均截止当年630日),年龄不超过24周岁(均截止当年11日)。大专毕业生士兵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本科层次招生考试,录取的到有关军队院校学习,学制2年,毕业合格的列入年度生长干部学员毕业分配计划。

3.可参加保送入学。大学毕业生士兵参加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选拔,年龄放宽1岁,同等条件下优先列为优秀士兵保送入学推荐对象,大学毕业生士兵保送入学对象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安排6个月任职培训;具有专科学历的,安排2年本科层次学历培训,培训合格的选拔为军官。

4.优先选取士官。在地方高校学习时间视同服役时间,大学本科毕业生可直接转改为中士第二年,专科毕业生可直接转改为中士第一年。对担任专业技术复杂岗位、胜任本职的,原则上保留至上士服役期满后退役(12年);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士兵考入士官学校后,可参加高级技能人才培养班,发给职业技术教育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毕业后原则上服役至四级军士长。

二、经济补偿

国家补偿代偿学费。国家对高校学生入伍学费补偿代偿标准为本专科学生最高8000/年,研究生最高1.2万元/年。


 

义务兵服役期间经济补助总计:

本科毕业生:优待金17750×1.2×2年+学费补偿代偿8000×4年+一次性奖励金14000+津贴费约25200(地区标准不同)+退役金9000元+养老保险34900元+职业年金约20000+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补助15000+退伍费2000≥194700元,相当于服役期间每月领取8100多元。

大专毕业生:优待金17750×1.15×2年+学费补偿代偿8000×3年+一次性奖励金12000元+津贴费约25200(地区标准不同)+退役金9000元+养老保险34900元+职业年金约20000+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补助15000+退伍费2000≥182925元,相当于服役期间每月领取7600多元。

三、教育培训

1.大学毕业生入伍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免试(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普通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后退役,在完成本科学业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具有高职(专科)学历的,退役后免试入读成人本科,或经过一定考核入读普通本科;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后,免试入读普通本科。

2.国家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在全国研究生招生总规模内安排5000人以内专项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单列下达。

四、就业创业

退役大学生士兵在择业就业方面,享有如下优待:

1.各地拿出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招录培养计划的20%左右,用于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

2.全省国有、国有控股和国有资本占主导地位企业在新招录职工时拿出不少于10%的工作岗位,在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中择优录取。

3.退役大学生士兵参加全省事业单位招聘时,在公共科目笔试与专业知识笔试按比例折合后、与面试成绩折合前的笔试总成绩中加2分;在此基础上,被部队团级(含)以上机关评为优秀士兵或荣立三等功奖励的,另加2分,荣立二等功及以上奖励的另加4分,可累积计算,最高不超过6分。

4.选招专职人民武装干部时,优先从退役大学生士兵中择优选录。

5.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向原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户档随迁;退役高校毕业生士兵可参加户籍所在地省级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原毕业高校就业招聘会,享受就业信息、重点推荐、就业指导等就业服务。

退役士兵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士兵服现役满12年的。服现役期间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因战致残被定为5级至8级残疾等级的。是烈士子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