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简介


农林经济管理(文理兼收)

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先后获批国家级和省级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是我校经济管理类历史最悠久的优势专业。专业所属学科农业经济管理现为我校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省级重点学科和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

本专业发端于1943年四川大学农学院农业经济专业。1985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8年成为“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2004年被遴选为“四川省重点建设学科”,2006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晋升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0年获批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11年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4年入选“国家级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项目”,2021年成功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立足乡村振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要,瞄准国际农经学科发展趋势,立足西南、面向全国,以“四为服务”为使命,以“德才兼备、德学兼修”为育人标准,培养具有经济学与管理学等学科基本理论素养和相关农业科学基础知识,掌握农业经济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与专业技能,具备调查研究和分析解决农业经济管理问题的综合能力、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厚基础、懂政策、强能力、重实践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实验软件和设备先进,学生入学后拥有可直接保送攻读研究生或到国外知名大学留学和交流学习的机会。

学制:四年,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农业经济管理、管理学、经济学。

主要课程:农业经济学、农业企业经营管理学、农业农村政策学、农村调查与研究、农业技术经济学、农村发展规划、农产品营销学、财务管理、金融学、微(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统计学、行政管理学等。

就业方向:既能在各级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从事农业经济与农村社会管理工作,在企业和涉农组织等从事经营管理、发展规划等经营管理工作,也能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继续攻读更高一级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