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介绍   >>   正文

ACCA项目简介


ACCA项目简介

一、ACCA基本情况

  ACCA(The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s)是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是世界上领先的专业国际会计师组织。目前,ACCA在全球179个国家有219,000名会员及527,000名学员,是国际上国际学生最多、学员规模发展最快的专业会计组织。并且,ACCA是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ASC)的创始成员,是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的主要成员。联合国《职业会计师专业教育国际大纲》以ACCA课程大纲为蓝本,该大纲作为世界各地职业会计师考试课程设置的一个衡量基准。

  ACCA执业资格证被认为是“国际财会界的通行证”,其会员执业资格得到欧盟及许多国家公司法的承认,许可ACCA会员从事审计、投资顾问和破产执行等工作。因此,ACCA在全球有110个办事处和中心,以及超过7,000家认证雇主。ACCA学员是受业界青睐的具有国际专业执业资格的高素质人才,在经过工作经验累积成为会员后,29%ACCA会员年薪高达50-200万元,29.5%的会员年薪为30万—50万元,36.5%的会员年薪为10万—30万元,4.3%的会员年薪在10万左右。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 ACCA目前180余所国内高校合作开设了ACCA方向班、实验班或培养班,在中国拥有超过26,000名会员133,000名学员,并在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深圳、沈阳、青岛、武汉、台湾、香港以及澳门共设有11个代表处ACCA成都办事处于200812月正式设立,这也是我国中西部地区唯一一家ACCA办事处。成都办事处的成立,将为四川地区乃至我国中西部地区的ACCA会员和学员,提供更为方便和直接的服务。

 

二、ACCA课程设置

ACCA零基础即可开始学习,课程体系包含了财会管理领域全面的知识技能,包括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管理学、金融投资、审计、法律、税务、公司治理、企业战略等,特别注重培养学员的分析能力和在复杂条件下的决策、判断能力,提升其整体运用及分析能力并拓宽商务战略思维。

20189月起,ACCA实施新的考试大纲。新大纲共13门课程,分为基础阶段和专业阶段两大部分,全程学习可获得3份不同等级的资格证书及牛津布鲁克斯大学荣誉学士学位

第一部分为基础阶段,主要分为知识课程技能课程两个部分。知识课程主要涉及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方面的核心知识,也为后续进行技能阶段的详细学习搭建了一个平台。知识课程的三个科目同时也是FIA方式注册学员所学习的FABFMAFFA三个科目。技能课程共有六门课程,广泛的涵盖了一名会计师所涉及的知识领域及必须掌握的技能。具体课程

1 基础阶段课程

课程类别

课程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名称()

知识

课程

BT(AB)

商业与技术

Business and Technology

MA

管理会计

Management Accounting

FA

财务会计

Financial Accounting

注:通过ACCA 第一阶段前三门课程,可获得由英国官方颁发的初级商业会计证书

技能

课程

 

LW

公司法与商法

Corporate and Business Law

PM

业绩管理

Performance Management

TX

税务

Taxation

FR

财务报告

Financial Reporting

AA

审计与鉴证业务

Audit and Assurance

FM

财务管理

Financial Management

注:通过前九门课程,可获得由英国官方颁发的高级商业会计证书。通过前九门课程考试,且LW-FM六科平均成绩不低于53,完成规定任务后可申请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应用会计理学学士学位

 

备注:2020年9月之后,AB课程更名为BT,大纲内容无变化。

 

第二部分为专业阶段,包括两门必修核心课程和四门选修课程(四选二)。该阶段的课程相当于硕士阶段的课程难度,是对第一部分课程的引申和发展。该阶段课程引入了作为未来的高级会计师所必修的更高级的职业技能和知识技能。选修课程为从事高级管理咨询或顾问职业的学员设计了解决更高级和更复杂问题的技能。具体课程为:

专业阶段课程

课程类别

课程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名称()

核心

课程

SBL

企业战略领袖

Strategic Business Leader 

SBR

企业战略报告

Strategic Business Reporting 

选修

课程

(四选二)

AFM

高级财务管理

Advanced Financial Management

APM

高级业绩管理

Advanced Performance Management

ATX

高级税务

Advanced Taxation

AAA

高级审计与鉴证业务

Advanced Audit and Assurance

注:完成ACCA第二部分课程即可成为ACCA准会员。积累3年相关工作经验并加试在线道德测试,可以申请成为ACCA会员,继续积累5年相关工作经验,可以申请成为ACCA资深会员ACCA会员完成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的网络课程及论文,可申请牛津布鲁克斯大学MBA硕士学位ACCA全科通过获得便利的伦敦大学等海外名校硕士学位申请通道

 

备注:2018年9月之后,原专业阶段课程P1与P3合并为全新科目SBL,P2更名为SBR。

 

三、ACCA优势

1.人才政策优势

各地政府将ACCA纳入人才吸引计划中,《上海金融领域“十三五”紧缺人才开发目录》、《2017年广州市高层次金融人才目录》、《成都市金融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天府英才计划”实施办法》、深圳市罗湖区高层次产业人才“菁英计划”、西安市《加快金融业发展政策》高端金融人才引进名单。认定的人才除享受奖励补贴以外,还享受住房安居、子女就学、配偶就业、医疗保健、落户、出入境和停居留等服务保障。

2.就业制度优势

ACCA被称为“会计师界的金饭碗”,在全球共有超过7,000家认可雇主,其中“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在招聘时对ACCA证书一直有要求,例如毕马威在招聘“助理经理/经理”的职位时,明确表示ACCA是必要的证书;安永在十多个岗位的招聘信息上都注明“持有ACCA证书将优先考虑”。很多知名企业例如华为公司、Apple公司、中国民生银行等在招聘相关岗位人员时的要求也是优先考虑ACCA持证人。

3.海外学历优势

ACCA携手多所海外知名院校提供了多种获得海外名校学历的机会。其中,拥有百年历史的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及赫赫有名的伦敦大学ACCA学员提供了更为便捷的获得学历的机会,ACCA学员不用出国、不用额外缴纳国外大学学费就能获得海外名校学历。迪肯大学更是推出了通过ACCA前九门的考试就可以免修研究生一年级八门必修课程的有利政策。此外,还有包括利兹大学在内的十余所海外名校和ACCA官方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使学员在顺利完成ACCA的证书课程学习后,还能获得海外名校更高的学历,同时开拓学员的国际化视野,通过国内本科学历与海外名校学历的结合为ACCA学员创造更光明的未来。

4.高薪资高成长空间优势

ACCA优秀学员将享受ACCA公会向其雇主联盟推荐就职的机会。据ACCA官方相关统计,ACCA学员就业率基本为100%。其中30%-40%就业于“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PWC)、德勤(DTT)、毕马威(KPMG)、安永(EY)50%就业于世界500强企业;另有20%出国深造或就业。ACCA会员年薪从10万到200万不等,29%ACCA会员年薪可达到20万元。

ACCA课程不拘泥于单纯的会计,注重管理和战略决策,这也让ACCA学员今后的就业有了更广阔的选择,让他们在会计师事务所、金融行业、国际知名企业中都有着很好的发展。

 

ACCA考试规则、免试政策及相关费用

  (一)考试规则

1. 考试形式为机考BT-LW每月可预约考试,PM-FM为全球统考,考试时间为3月、6月、912(月初的第一个完整周)

2. 每个考季最多能考4门,但一年最多能考8门新的科目(不含重考);及格成绩50(满分100)

3. 学员注册后,基础阶段的考试成绩不受时间的限制,专业阶段的考试成绩7年之内有效。

  (二)免试政策

ACCA对于中国学员的免试政策详情见表3

 表3 ACCA对中国学员的免试政策

类型

专业

免试课程

毕业生

会计学专业-获得学士学位或硕士学位(金融、财务管理、审计专业也享受等同于会计学专业的免试政策,下同)

5门课程(BT-PM

会计学-辅修专业

3门课程(BT-FA

法律专业

1门课程(LW

商务及管理专业

1门课程(BT

MPAcc专业(获得MPAcc学位或完成MPAcc大纲规定的所有课程、只有论文待完成)

9门课程(BT-FM)(其中TX的免试需要选修中国税制课程)

MBA-获得MBA学位

3门课程(BT-FA

非相关专业

无免试

在校生(本科)

会计学专业-完成第一学年课程

可以注册为ACCA正式学员,无免试

会计学专业-完成第二学年课程

3门课程(BT-FA

其他专业-在校生

ACCA全球网站(www.accaglobal.com)查询

以上专业所对应的免试门数仅供参考,最终免试结果由ACCA英国总部审核确认。

注意:

1)只有顺利通过整学年的课程才能够申请免试。

2)部分课程免试政策只适用于会计学专业全日制大学本科的在读学生,而不适用于硕士学位或大专学历的在读学生。

3MPAcc学位大纲规定课程,还需完成论文的学员也可注册并申请免试。但须提交由学校出具的通过所有MPAcc学位大纲规定课程的成绩单,并附注“该学员已通过所有MPAcc学位大纲规定课程,论文待完成”的说明。

4)特许学位(即海外大学与中国本地大学合作而授予海外大学学位的项目)—部分完成时不能申请免试。

5)政策适用于在中国教育部认可的高等院校全部完成或部分完成本科课程的学生,而不考虑目前居住地点。

6)欲申请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学士学位的学员需放弃FR-FM的免试。  (三)相关费用

学生需向ACCA官方交纳注册费、考试费,此费用按ACCA全球统一标准收取,具体费用敬请参照费用标准(表4)。考试费用根据考生报考的间不同而有所区别。报考时段分为提前报名时段,常规报名时段和后期报名时段。免试课程要交纳免试费,免试费与提前报名时段考试费相同;补考需另交费,费用与考试费用相同。由于每人免试科目不同,所以教材费因人而异。具体的考试费用说明请见学院网站ACCA项目专栏的“ACCA考试政策”文件。

4 ACCA 2020年度费用标准

费用类型

金额

备注

首次注册费

89

一次性

年费

112

 

ACCA考试费用

ACCA考试费用

考试时间

20209月份考试费用(以9月举例)

第一阶段知识课程(BT-FA

随时可报

98(各机构/地区不同,价格有所差异)

第二阶段技能课程 (LW-FM

提前报名时段(2020/5/11截止)

114

常规报名时段(2020/7/27截止)

120

后期报名时段(2020/8/3截止)

307

第三阶段核心课程和第四阶段选修课程

提前报名时段(2020/8/10截止)

188

常规报名时段(2020/11/2截止)

199

后期报名时段(2020/11/9截止)

321

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学位申请费

£380

注:英镑汇率大致为19.117(数据参考时间:202086日)

 

、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ACCA班级

四川农业大学财务管理(ACCA实验班是将ACCA课程植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实验班学生在完成本科教育规定的通识课程的同时完成ACCA大纲要求的课程从而取得学位证书的班级。实验班学生可以获得:(1)四川农业大学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修完规定学分,并达到相应要求);(2ACCA执业资格证书(通过ACCA13门课程并有一定实践经历);(3)获得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应用会计理学学士学位机会;(4)高标准的国际财务专业水平;(5)娴熟的专业财务英语技能;(6)享受ACCA向其雇主联盟推荐就职的机会。

四川农业大学ACCA精英培养班是本科教育与国际职业教育接轨、国内学历教育与国际学历教育结合的一种全新模式,充分满足学生全日制课程外所开展的精英培养计划。致力于培养一批具有ACCA资格、知识面广博、专业技能精深、英语应用娴熟、适应现代商务需要、能在各大型跨国公司、会计师事务所或证券金融等行业从事高级管理事务的通用型人才。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ACCA班级招生信息,请联系以下老师:

咨询电话:

181-8054-9009(王倩雯老师)

159-8227-5467(谢璇老师)

133-0807-8440(贾鸣问老师

181-8023-6067(夏晓兰老师

咨询QQ3133261581

咨询邮箱:acca@sicau.edu.cn

咨询地点: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1408办公室(管理学院ACCA教育中心);四川农业大学雅安校区老校区第五教学楼112办公室

ACCA中国区网站:http://cn.accaglobal.com/

ACCA全球网站:http://www.accagloba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