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天地

张文秀:潜心治教,执着学术研究

点击数:2013-06-24 作者:

在学生眼中,她是学业上的严师、生活中的指路人;在同事眼中,她是潜心治教、颇有科研建树的长辈。

“眼神中透出犀利,眉宇间透出干练,话语中透出严谨,举手投足间透出对学生和同事的关爱”,这是她给大家的一致印象。

她就是我院土地经济学领域的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农业经济管理、资源经济和土地资源管理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广泛受到大家尊敬和好评的张文秀教授。

授人鱼不如授人

张文秀教授十分热爱教育事业,常年以饱满的热情坚持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处处为教学倾力、为学生着想。

在学院承担了繁重的教学任务,在小小的三尺讲台上,她兢兢业业地播种知识、播种理想、播种力量,早已桃李满天下,同时讲授本科生课程《土地经济学》、《资源经济学》、硕士生课程《土地经济专题》和博士课程《资源与环境经济专题》。

张教授非常爱她的学生们,为学生们全心全意地付出,常常辅导学生解决疑难问题,把办公室当成第二个家,加班到深夜,授人鱼不如授人”,张文秀一直坚持这个观点。

在本科课堂上,她是出名的严师,教学上一丝不苟,根据不同的专业时常更新课件和调整教学计划,要求学生注重理解和运用知识,经常采用启发式教学方式引导学生自行得出正确的结论。

“张老师课堂上很严格,不苟言笑,但课后对我们很好”,2010级经济学专业学生陈万容这样说。

在研究生课堂上,她是睿智的指挥者,指引大家如何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如何适当地运用研究方法,如何构建研究思路和框架。

张文秀教授坦言:“我非常看重讨论课,同学们如果没有把自己的思路阐述清楚,要求他们必须重新准备,重新阐述,直到让同学们和自己满意为止。思路不清晰,研究就无从着手。这是一种研究能力的训练。”

“鞭策后辈,甘当伯乐”

张文秀教授除了自身承担的教学科研工作外,还兼任学院教学督导组的组长,经常去青年教师的课堂听课,与老师们交流,传授教学经验,包括如何做好PPT教案,如何查阅教学参考资料,如何调动课堂气氛等等

不仅关心课堂教学效果,她还非常关和热心帮助年轻后辈的综合成长,包括老师们的科研状况、职称申报、学历进修等多方面。

多年来,张文秀教授亲自带队组织青年教师申请课题,开展科研项目,培养了一批青年教师,帮助他们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在师资队伍建设“传、帮、带”方面做出了表率。

“不做教书匠,执着学术研究”

张文秀教授不仅在教学上严谨治学,科研上也执着追求。多年来,张文秀教授一直潜心学术研究,科研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她先后在《农业技术经济》、《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纵横》、《软科学》、《农村经济》等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主持和主研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在内的多项科研项目,研究成果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四川省人民政府农业区划科研成果三等奖1项,雅安地区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地社科联和四川省农经学会优秀成果奖多项。

“无论何时何地,坚持认认真真做事”,这是张文秀教授最欣赏的一句话,她也正是一直坚持这个理念在走生过了这么长岁月,从1978年到我校任教至今,一走就是34个春秋,并将继续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