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闻中心

学院以“实”为要稳步推进学风建设

2018年04月12日    阅读量:


     4月11日、12日,管理学院陆续召开非毕业班和毕业生班主任会,细化班主任工作责任,稳步推进学风建设。

明确主体压实责

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强指出,学风建设的主体是学生,而班主任是对学生影响最大、关系最紧的人,对学风建设具有重要的主导作用。班主任要熟悉《本科教学管理办法》《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等制度文件,具化班级管理。李建强强调,班主任要用心、用情、细心,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做到“六个一”,即:每学年至少与每个学生单独交流1次、每季度召开1次班委会、每个月到学生寝室1次、每学期与每个学生家长联系1次、每学期参加班级1次、每两个月召开班级全体会议1次,切实了解每个学生动态,特别要掌握好学业困难、心理困难、经济困难等群体的具体情况,加强学生的分类指导和关怀,引导好学生做好大学生涯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最终让同学们有竞争力去“就好业”。

学院副院长符刚对毕业授位预审核情况进行强调。符刚要求,班主任要以踏石留印的劲头做好未审核通过学生的帮扶和指导,熟悉情况,全面把握,有过程、有痕迹,掌握清楚每位同学具体是什么原因,了解有什么困难,怎么帮扶补短要心中有数。

系统谋划出实招

学院以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多措并举推动学风建设。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动员会,落实人员、机构和职责,让全院教师绷好教学质量弦,抓好课堂教学、论文开题答辩等全环节管理。以学风建设为导向,陆续制定或修订《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班主任考核管理办法》、《毕业生工作考核与奖励办法》等四个制度文件,用制度杠杆带动全院、全员、全程齐抓学风建设。

狠抠细节抓实效

学院在细节上也用心推进学风建设。“考试日历”让学生在资格考试、有的放矢。非毕业班是哪些学生欠了多少学分,毕业生授位预审未通过具体是什么原因,清单直接发放到班主任手上,让老师们心中有数。针对欠学分多、学业压力大的学生群体,学院把帮扶任务具体落实到辅导员、班主任、教学秘书头上,把同学请到办公室告诉具体怎么办。一系列暖心的举措触动着同学“我要学”的神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