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闻中心

理性思考 科学谋划 推动国际化办学迈上新台阶 ——管理学院召开2018年国际化办学工作推进会

2018年01月18日    作者:陈瑶阅读量: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学校国际化办学的指导思想,深入推动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117日,管理学院召开了2018年国际化办学工作推进会。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夏新蓉及处办公室张慧雪老师、管理学院院长傅新红、党委书记李建强、副院长符刚、何格及管理学院各系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学科点长及秘书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符刚主持。

傅新红提出,在响应学校加快国际化办学的方针下,学院全力启动并加强国际化办学及交流工作,各系室、中心、专业与学科要成为学院国际化办学工作推动的主体,形成合力,凸显特色,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循序渐进地全面提升。

夏新蓉就《国际化办学推进计划》(校国合发〔20174号)中的核心思想和主要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她指出,文件经过多方调研、反复修改、几经完善,充分体现了三个方面的核心思想:一是开放办学,建设有特色高水平一流农业大学;二是领域更宽、举措更实、平台更广;三是保障措施成为重中之重,即每年投入1000万专项经费。文件主要涉及到实施“留学川农”计划、推进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学科建设国际化水平、创新人才培养国际化模式四个方面的建设,学院是工作推进与落实的主体,并就学院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会上,张慧雪带领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学校下发的《国际化办学专项经费资助方案实施办法》及资助方案,并就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李建强强调,国际化合作办学是建设“双一流”院校、培养高水平人才的重要方向与助力,是必须要做好做实的工作,对标目前国内一流大学的国际化程度,尚有很多工作需要努力推进。他要求各系室认真组织学习学校及学院的系列工作推动文件及方案,组建机构,明确责、权、利,进一步将工作落实、深化、推动长足发展。

符刚通报了2017年管理学院国际化办学及合作交流工作概况及取得的进展,特别指出学院在国际化办学中存在平台少、交流少、成效小、差距大等问题,需要下大力气解决;并对即将出台的《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国际化办学工作方案(草稿)》围绕指导思想、基本目标、主要任务、具体指标、工作举措等方面进行说明,组织全体参会人员围绕“国际化办学:管理学院应怎么办?”主题展开讨论。与会人员结合学院实际工作情况,积极建言献策,既对工作方案的完善提出了修改意见,又在人才培养方案国际化、师资队伍国际化、宣传平台国际化及留学生数据库建设、动员全员参、构建激励机制、强化人员配备等方面提出良好建议。

学院提出,以服务于“双一流”建设、提高学院整体办学水平为原则,全面遵循“人才培养是立校之本、科学研究是强校之路、社会服务是兴校之策、文化传承创新是荣校之魂”办学理念和“学生为本、学术为天、学科为纲、学者为上”治学理念,理性思考、科学谋划,经过未来3-5年的努力,全面提升学院的国际化办学实力和水平,师资队伍的国际化程度更高,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能力更强,学术交流的国际化频度更大,学生国际化视野更突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