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闻中心

管理学院积极备战国家社科、自科基金申报

2017年10月25日    作者:陈瑶阅读量:


今年是学科建设年,学校进入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校领导高度重视科研对学科发展的强有力支撑,明确指示要以基金申报引领学科建设,力争基金项目立项突破百项大关。为积极响应学校号召,10月25日下午,管理学院召开国家社科、自科基金申报动员暨经验交流会。

学校科技管理处处长曾维忠教授亲临指导,他首先对历年校内国家社科、自科基金申报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提出尽管过去几年学校在社科、自科基金申报中取得了长足进步和显著成效,但离学校发展、双一流学科建设的要求以及学校领导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国家社科、自科基金各类层次项目的获准立项,亦日渐成为校内双支计划、职称评聘等方面评审与选拔的重要参考依据。他鼓励大家勇于坚持,敢于亮剑,力争取得重大突破。

管理学院院长傅新红教授回顾了学院开展国家社科、自科基金组织申报工作的历程与取得的成绩。她提出,基于学校“双一流”建设、学院学科发展与教师自我发展的三重需要,学院提早动员、提前准备基金申报工作。她要求在基金申报中,一是要凝心聚力,仔细研判形势,扬长处、补短板;二是要培养长期不懈的坚持精神与韧性;三是学院要求教授、获得双支计划层次资助的教师以及近五年的新进博士积极踊跃地申报。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姚树荣副教授、我校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张社梅副研究员分别分享了申报国家社科、自科基金的成功经验。姚树荣围绕社科基金评审的参考指标,从选题、研究论证、研究设计三大方面,以及文字表达、研究基础、参考文献、研究团队等细节内容,现身说法,就申报的心路历程与思路演进进行了细致的分享,将申报书各个板块的内容表达进行了丝丝入扣的解读与诠释。张社梅则针对自科基金的申报要求,从选题来源、文本结构、外围要求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娓娓道来,并分享了“研究新颖性是第一位,坚持不懈追求极致、精益求精,竞争不来源于外界、而是来自于自己”等心得感悟。

据悉,管理学院作为校内人文社科类学科发展的领头羊,已分获5项国家社科基金、6项自科基金。近五年,学术骨干与青年博士已然成为基金项目申报获准的主力军。校内外专家的经验交流、动员激励增强了教师们申报2018年国家社科、自科基金的信心,纷纷表示一定提早谋划、精心准备,力争明年有更多斩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