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闻中心

创业路上,智慧和爱心相伴

2013年05月13日    作者:侯丽邹梦蝶阅读量:


他是名普通的在校大学生,却做了普通大学生只敢想不敢做的事。他是个正值青春年华的大学生;他是个在高中时就已入党的大学生;他还是在“4.20”特大地震后第一时间捐赠20万物质的大学生;他更是个拥有一家运营上轨的公司的大学生。他到底是谁?他的故事又是怎么样的呢?

智慧的萌芽——走上创业之路

2010年,钟明洁进入了四川农业大学,开始了他精彩的大学生活。他爱想,他敢想。从一进校园,他就谋生了各种各样的创业想法:开网吧,开奶茶店等。然后到了大二,他选择了将农产品和现代生态养身结合起来,绘制了一整套的创业发展蓝图。最终在201111月份创办了医科农业技术开发公司,并任总经理一职。

钟明洁一开始就说:“创业的想法来的很快,但实施起来很难。”他虽然有了一副准备充分的蓝图,有了与时俱进的企业理念,也有明确的企业方向。但具体从开始做时,还是个初出茅庐的小生,不知从哪一步做起。所以创业第一步他就走得南辕北辙。

公司创办后,钟明洁就开始把他之前要通过网上交易平台来销售产品的想法实施起来。找了网页制作公司,签了第一份合同,看似顺利的进度在之后不久就开始遇到了障碍石。网页制作公司交付他的网页不符合他的预期设想。而更严重的是,此时他还没有实物产品提供给顾客,这就造成了交易无法成功进行。这时他才明白,原来创业第一步他就走错了。虽然损失了不少钱,但也给他指出了正确的企业发展方向——第一步要从实物买卖做起。此后,钟明洁也就开始了他的实物采购,包装和销售工作,公司也迎来了第一笔收入。

“创业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特别在创业初期”。钟明洁坦言道:“因为自己还年轻,看起来很小,在公司成立之初招兵买马时,让很多来应聘的人觉得我是在闹着玩的。”说到这时,我和同坐的记者笑了起来,而钟明洁坐直身体严肃的说:“或许员工会质疑老板太年轻没有能力,但是我坚信有思想才有能力。所以年龄不是评价一个人能否成功的标志”。果然,他深度的思想和精确的理论使一批有为青年折服,并成为他的左臂右膀。

现在,钟明洁的公司正日益成熟,他也规划着公司未来的走向:第一步在成都各区开办实体展销店;第二部把电子商务交易和传统实体店结合;第三步扩大企业规模并成为上市公司。

爱心的播洒——回报学校,回报社会

钟明洁认为自己是社会的一部分,自己有能力回报学校回报社会就该不留余力的去奉献。

在芦山特大地震后,钟明洁立刻组织公司员工开会,确定灾区所缺物资并派人前去采购。其后紧接着跟随赈灾卡车将物资送抵灾区,并亲自搬运物资。钟明洁表示,这批物资包括400顶帐篷、300床棉絮、300件矿泉水、300件方便面共计价值20万元,而这些钱都是自己经营公司赚来的。

除了这次的赈灾外,钟明洁还表示自己将会有更多的行动来回报学校,回报社会。比如,接下来的四川农业大学的双选会,他的公司将会设立招聘点,为我们广大的川农学子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还有他将会和学校合作,成立专项创业资助资金,为好的创业想法提供资金,让想创业的人梦想成真。

对于他的捐赠和奉献,他显得很谦虚,很低调。他说:“比起夸奖我的爱心行为,我更愿意别人关注我的企业理论。”有这样一个爱心满怀,智慧横溢的川农大学生,是我们川农的骄傲,更是社会的福利。

当然,在采访最后,他还对我们想创业和正在创业的人做出了忠告:“创业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一句看似老套的话却正是创业之道。他忠告我们在创业之初一定要有充分的准备,不能盲目的做,要应人而异,量力而行,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钟明洁也为我们提出了面试时需要注意的事项:要自然,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千万不能紧张。他说:“如果你的理念够好,那么陌生人也会为你投资。”一句话告诉我们面试重要的不是经验而是自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