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天地

德国莱布尼兹转型经济农业发展研究所Axel Wolz博士来校作报告

点击数:2019-03-01 作者: 陈锐 徐定德

2月28日下午,德国莱布尼兹转型经济农业发展研究所Axel Wolz博士受管理学院邀请,来校作题为“Agricultural cooperatives in Germany:General background and present situation”(德国农业合作社:总体背景和现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中心主任张社梅教授主持,现代农业产业组织及制度创新团队负责人傅新红、郑循刚、王芳等老师及农经相关专业研究生、博士生等聆听报告。

Axel博士从介绍合作社的基本特征切入演讲主题,将家庭农场、农业公司与合作社进行比较,分析了三者之间的关系和边界。他从理论上系统地分析了服务型合作社和生产型合作社的产生及其演变,详细介绍了欧盟和德国的合作社发展现状。演讲结束后,Axel博士与现场师生就中德合作社发展等问题进行互动交流,耐心细致地为提问师生答疑解惑,在场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Axel Wolz,德国莱布尼兹转型经济农业发展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农民合作组织、农村发展以转型期的农业发展问题等,曾主持由欧盟资助的“农业战略(AGRICISTRADE)”研究、罗马尼亚农业经济研究和教育网络建设研究、农业控股在俄罗斯所起的作用、人口变化对萨克森-安哈尔特联邦州农业生产的影响等项目,在俄罗斯、日本、菲律宾、罗马尼亚等50多个国家曾开展过调研或者进行学术讲座。